教师发展的威胁是什么(教师面临的威胁)

前几天,当老师的妹妹跟我说了这么一件事。

她学校搞了个“家长反馈制度”,让家长有什么想法或建议,都可以向学校提出来。

好家伙,家委群顿时成了批斗大会,有用的建议没提出多少,对老师的不满倒是说个不停。

还有班级搞“接龙”,家长们排队批评老师,给老师列的改进意见写满一张清单。

学校呢,照单全收,你让我改那我就改;

老师呢,首当其冲,不分对错都得改过。

她很无奈地说:

现在,学校不叫学校,叫“无限责任公司”,老师不叫老师,叫“全职保姆”。


学校成了无限责任公司

岂不丧失了教育的权威?

知乎上一个匿名网友提出了这么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感谢老师?他们传授知识,我们难道就没交钱吗?

顾客是上帝,我们每年向学校缴纳那么多费用,老师才有工资拿,才能养家糊口。

换个角度讲,学生就是消费者,不满意可以投诉老师,老师就是学校里的服务人员,应该对学生客客气气。

悲哉!不知从何时起,教育成了赤裸裸的交易,学校成了提供服务的场所。

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觉得,既然自己交了钱,就应该被当作“上帝”,享受最好的“服务”。

正如“双减”要求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家长们趁机提出了五花八门的要求。

有家长要求老师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别给家长添负担;

有家长要求学校提供晚饭,不能饿坏了孩子;

甚至有家长要求学校把孩子送到家;

……

一方面,要求学校提供“无偿服务”,另一方面,又要求学校承担“无限责任”。

学校成了安全方面的“无限责任公司”,防踩踏、防溺水、防走失、课间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安全……无所不包。

学校成了教育方面的“无限责任公司”,学生逃课了、打架了、厌学了、早恋了、自杀了……通通都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

把所有教育和责任都推到学校身上,是家长对孩子的不负责;

被所有无关教学的事情频繁打扰,让老师如何专心教育教学!

老师成了万能的保姆

如何让学生尊师重道?

老师的处境,比学校还要难。

因为家长向学校提出的要求,最终都由老师来完成;家长要求学校承担的责任,最终都落到老师肩上。

我们年级组教师有一个内部群,群名是“xx年级高级保姆群”。

大家交流的是:

某老师一直在跑腿,半小时内先后跑了三趟校门口,给学生拿书包、拿作业本、拿感冒药;

某老师下课了要提醒学生去上厕所,课间要值班看护学生,放学后还要亲自搞卫生……

老师已经不再是老师,老师已经成了保姆,成了法官,成了医生,成了“万能工具人”。

明明不是保姆,却干着保姆该做的事。

湖南娄底的谭老师在上课时,发现有学生在下五子棋,拿着教鞭上前制止。

制止没有成功,那个学生和谭老师发生了冲突,还夺过谭老师的教鞭威胁他。

事情闹大了,家长要求谭老师公开道歉,谭老师为了唤醒学生,当场下跪认错!

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

现在老师的位置,真的很尴尬。

老师接受高等教育进入学校的,从事的是培育人才的工作。

可家长把老师当作保姆,希望老师全权包办孩子的一切事务;学生把老师当作服务员,希望老师总是顺着自己的心意。

犹记得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学校是知识的摇篮,但学生不是襁褓中的婴儿,老师也不应该是宠爱婴儿的保姆。


若教育变得不像教育

最受耽误的还是孩子!

而我最无法理解的,还是“家委会”的出现。

家委会的成立,本是为了加强家长和老师的沟通,却加剧了家长和老师的对立。

有的家委会,总想着怎么讨好老师,或者怎么多花钱、走关系,让孩子出风头;

有的家委会,总想着给老师挑刺,这不满意那不满意,联合起来向学校投诉。

这种现象,本质就是家长以爱孩子之名,对学校和教师工作进行干涉。

干涉就是越界,这样发展下去,教育终究会变了味,老师也无法安安心心地教书育人。

网上有篇名为《当老师不像老师、家长不像家长,学校教育岂不是乱了套!》的文章,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

作者说:

如果父母都成了老师,对老师的教育指手画脚,对学校的工作再三干扰,岂不是乱了套?

如果老师都像父母一样,事无巨细,事事都管,岂不是混淆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界限,让学生、家长都没了规矩?

最终破坏的,是正常的教育秩序;最终耽误的,是孩子的未来。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家长负责家庭教育,老师负责知识教育,本就应该各司其职。

学校不应该成为“无限责任公司”,否则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学生也学不会对自己负责。

教师也不应该成为“高级保姆”,否则教师连仅有的一点师道、一点尊严、一点幸福,都没有了。

只有家长像家长,老师像老师,学生才能够成为真正的学生!


学校是必须敬畏的地方!

老师是必须尊重的人!

突然想起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学校说什么就是什么,老师要怎么教就怎么教。

家长很尊重学校和老师,并且教育孩子,要尊师重教,敬畏学校。

但时代变了,人们心中的敬畏没了,越来越多家长对学校指手画脚,对老师颐指气使。

当一个老师面对顽劣的学生瞻前顾后,无计可施时,这个社会就病得不轻了。

张祖庆老师说过:

“学校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干净的地方,不论你对它如何看,请收起心中的傲慢与偏见,这里的好老师都在做这世界上最良心的事——塑造好人。”

学校是你必须敬畏的地方,老师必须是你敬畏的人。

只有家长亲其师,孩子才能信其道。

家长、学生对学校、对老师尊重的,百益无一害。

如果家长轻视、藐视、看不起老师,并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那么想孩子有多优秀都是假的。

我们始终呼唤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

遇上一个敢于管、愿意管、能管好学生的老师,是学生的幸运。

她之所以严格,是对学生有期待;之所以肯管,是对学生负责到底。

老师是唯一与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和家长一样希望孩子优秀的人!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敬畏学校,敬畏老师,敬畏知识,一个人才能走得长远。

希望大家,特别是家长,要尊重老师,共同促进教育关系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