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集团是产什么的(爱能公司待遇怎样)

东莞市可以说是近几年广东省发展最快的城市了,因此东莞也被称为“下一个深圳”。

东莞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正是因为东莞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十分发达,我们所熟知的许多电子企业都在东莞,比如其中的知名企业,前些年火遍大江南北的爱高集团了。

爱高的主要产品就是DVD,随着DVD被时代淘汰,爱高集团也逐渐没落了,所以爱高集团已经消失在人们视野中很长时间了。

不过就在2022年元旦之际,爱高集团却因其董事长跳楼自杀身亡而再次上了热搜。不过爱高集团董事长为何跳楼,爱高集团究竟怎么了?

爱高集团董事长因亏损跳楼身亡

2021年12月28日,爱高集团的董事长梁伟成选择自杀,跳楼身亡。就这样曾经的商界精英选择纵身一跃,在自家公司楼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了解爱高集团的人都知道,梁伟成之所以选择跳楼自杀,是因为承受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在21世纪之前,爱高集团凭借DVD一跃成为了当时香港的知名大公司,营业收入暴增,利润也是一涨再涨。

但是转折点出现在进入21世纪后,随着各种新型电子产品的出现,爱高集团的业绩开始下滑,走起了下坡路。

2021年爱高集团的营业收入只有1279亿香港元,净亏损高达36亿元。

这可不是爱高集团第一年出现亏损,根据其公布的财报显示,爱高集团已经从2017年到2021年连续亏损5年了。

尤其是在2021年4月到9月,这五个月之间爱高集团就亏损了2亿。

不仅是出现亏损,爱高集团的股票也在持续性地下降,整个公司的市值出现了大规模的缩水。

截止到梁伟成跳楼之前,爱高集团的总资产只剩下了13.63亿,而负债却高达10.33亿,公司的流动资金仅剩几千万,可以说爱高集团已经走到绝境了。

面对重重困境,梁伟成终于承受不住打击,选择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曾经风光无限

有人说,梁伟成之所以选择跳楼,不是因为承受不住负债的压力,而是因为与之前相比心理落差太大了。

这个说法也不无道理,毕竟曾经的爱高集团风光无限。1968年爱高集团成立于香港,是由梁伟成的父亲梁剑文创立的。

后来梁伟成在加拿大学有所成之后,开始回国帮助父亲经营公司。

梁伟成回国之后决定带领爱高集团向内地进军,在经过多方考察之后,他终于决定将爱高集团落户东莞。

最终1987年爱高东莞新成立了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主要生产音响和VCD这两家企业已经成立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最终在梁剑文和梁伟成的共同努力之下1982年爱高集团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爱高集团进军内地之后正好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机,所以其也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许多优惠政策。这也让其发展更加迅速,后来爱高将VCD生产线升级为DVD生产线。

升级之后,其DVD在全国各地都十分畅销。就这样,到了2004年爱高集团的发展也达到了巅峰时期,其拥有46条生产线。

而且在香港、台湾、大陆都有分公司,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

而且从2004年开始爱高集团就保持年营业额超过40亿元的良好状态。

2009年营业收入更是再创新高,直接逼近60亿元。随后,爱高集团建立了全球的服务、销售网络,在美国、欧洲和加拿大等国家的各大城市都设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点。

产品迅速销往全世界,还成了Venturer和RCA等国际知名品牌的设计制造商。但是,爱高集团也就在此开始戛然而止。

不断亏损,成为时代的泪痕

然而,就是如此风光无限的爱高集团,最终也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连续亏损之后终究成为了时代的泪痕。

在进入21世纪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影音娱乐方式逐渐多了起来,不再单单局限在DVD上。

三星、苹果等国外品牌也开始进入国内市场,但爱高集团依然坚持发展音响和影音娱乐设备。

显而易见,由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爱高的产品销量迅速下降,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减少。面对这种境况,爱高集团不得不考虑转型,他们确立的第一个方向就是向笔记本电脑转型。爱高集团决定与索尼公司合作一起生产笔记本电脑。

但实际上索尼的笔记本的销量并不让人满意,只是勉强维持在不亏损的状态下,爱高集团没有能再次创造辉煌。

2017年,梁剑文再也无能为力,自己卸下了董事长的位置由梁伟成接任。

梁伟成上任没两年的时间就赶上了疫情爆发,各个企业的发展都受到了影响,爱高的笔记本生产线也被迫关停,笔记本的产量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了断货的问题。

所以爱高集团终究还是没有转型成功,还让自己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

这也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结语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战场打仗最重要的就是策略,只有选择了正确的策略才有可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商场也是如此,想要持续地经营下去,就必须制定好的经营战略,千万不能固步自封,否则终将会被时代抛弃。

就像是爱高集团,即使时代已经出现了变化,却依然坚持生产DVD。即使最后开始转型,但由于转型时间太晚早已经失去了最佳时机。

这也给其他企业带来了警醒:世界处在千变万化之中,时代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一个企业想要永久性经营下去,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唯有如此,才不会成为时代的泪痕。即使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但只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一定能够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