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金安全保障是什么意思(保证本金安全是什么意思)

银行存款可以说是理财市场上的常青树,不管市场怎么变化,不管有哪些新兴的理财产品崭露头角,存款依旧是许多人的选择。

当然了,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满足越来越挑剔的投资者,银行在存款上面花费的心血并不少,存款类产品的花样越来越多了。

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非常特殊,在投资构成上它既不同于银行普通存款,又与银行理财有区别,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金融投资产品。

大家买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银行承诺了一个收益区间,为了到期以后能够顺利兑付,银行必须也要拿着这笔钱去投资。

结构性存款就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还投资了一部分金融衍生品,比如说汇率、期货、期权等方向,这是普通存款做不到的。

在存款当中嵌入金融衍生品,这样做的目的也很简单,那就是想提高预期收益率,当然这些金融衍生品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所以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并不稳定,银行给投资者的也只是一个收益区间,能取得什么成绩还得看最终的投资效果。

当然了,因为结构性存款里面有一部分资金是跟普通存款一样的,所以结构性存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面保障客户本金安全。

客户承担的风险基本上来自于利息,比较坏的情况就是少赚一点利息,但不会危及到本金。如果银行打理得比较好,那就可以获得比较高的预期收益。

看完上面的介绍,其实就会感觉得出来,结构性存款其实就相当于一种多元化的投资,部分资金投资在货币市场稳住基本盘,再通过一些金融衍生品来拔高收益上限,属于一种资产配置方案。

银行推出的这些方案,基本上都是比较科学的,再者说结构性存款还可以保本,如果让大家自己来配置资产可能不会有这个效果。

结构性存款的利率会不会更高

理财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收益自然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点,银行推出结构性存款,它与普通存款相比,利率会不会更高?

这个问题要分几个角度来看,如果从平均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最后的实际到期平均收益率并没有多高,与普通存款差不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期限大多都在1年以下,但实际平均收益率能达到三年期定期存款的水平,它还是有优势的。

从收益率上限来看,结构性存款也会更高,一般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给客户的是一个收益区间,有一个保底收益率,也有一个预期最高收益率,如果能达成预期最高收益率,那么它的优势比普通存款就更大了。

那这么说是不是买结构性存款就一定比普通存款更赚?其实也不是,在稳定性上面,结构性存款还是比不上普通的定期存款。

比如普通定期存款,银行给投资者的利息是实打实的,原来商定好是多少就是多少,不会打折扣。

但结构性存款就不一定了,如果银行运营的没有那么顺利,那么就有可能只享受到基本的保底利率,保底利率一般都不高,比银行同期限普通存款利率还要低一些。

另外,结构性存款受到存款保险条例的保护,不过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出现问题时,普通存款是50万以下的本息都会得到保障,结构性存款因为有一部分挂钩了金融衍生品,所以利息部分是得不到保障的。

综上所述,结构性存款与银行普通定期存款各有利弊,如何选择,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