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祖的由来和意义(清明节祭祖的由来和意义英文)

曾经有位外国人在网上问:“中国人每年孜孜不倦地祭拜祖先,真的会得到祖先的庇佑吗?”

确实,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热衷于祭拜祖先,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春节,以及祖先的忌日,都要祭拜祖先。

中国祭拜祖先并不是单纯地寻求祖先庇佑,而是源于一种灵魂深处的身份认同。对于中国人来说:祖先没有死去,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我们心里。

清明,是中国人的信仰

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中国人并不是没有信仰,只是中国人的信仰是对祖先的信仰,对孝亲文化的信仰。

《礼记·中庸》:“敬其所尊,爱其所亲。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

很多人长大后来离开家乡,去到很远的城市工作,为了过上好生活,加过班,熬过夜,拼过命,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奔波在各种社交场合。清明节,似乎成了放假游玩的节日。

常年漂泊在外的我们,常常会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从哪来、可以回哪去?清明节,就是一个让你回忆起一切的节日。它让你记起你的来处,记起你的祖辈,记起他们曾经也为生活奋斗过、努力过。

清明,是不忘本

作家史铁生曾说:“我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上添一丝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蜡烛……”

在浩瀚宇宙的尺度上,我们匆匆几十年的人生渺小如尘埃。但是,当我们与祖先连接,当我们与后人连接时,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变得伟大了。

小时候不理解这个成语——“落叶归根”,长大后慢慢明白了,人活着不能忘本。

祭祖,我们不是为了祖先的保佑,而是为了告诉祖先我们活得很好。通过与祖先的连接,我们记起自己的来处,获得直面生活的勇气,收获丰盈的一生。

清明,是直面死亡

有人说:你和死亡之间隔着父母,当父母离开人世,你就直面死亡了。而年复一年的清明节,就是为了让我们做好面对死亡的准备。

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中,一首“Remember Me”感动了很多人,“如果没有人记得,他在另一个世界也会消失”。记住就是最好的力量。记住了,他们就没有真正离去,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爱他们的人心里。

念念清明,念念不记忘他们曾经来过、爱过、活过、为这个世界的美好奋斗过。清明,让敬意不变,让思念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