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十九签什么意思(十九签是什么意思)

【签诗】

急水滩头放船归 风波作波欲何为

若要安然求稳静 等待浪静过此危

【智慧】

此签有“自甘堕落”之意,劝诫众人勿随波逐流。有些人为了取悦对方,不惜昧着良心一味巴结。这种行为让人反感,纵使爬上高处,地位也难以稳固。凡事应坚守道德靠努力打拼,虽无法一步登天,但凭实力所实现的成果,必可获得众人的肯定,声望不坠且难以撼动。另外,慎选合作对象也很重要。

【典故】扬雄仕新为莽大夫

扬雄(前53年-18年),一作杨雄,字子云,西汉哲学家、文学家、语言学家,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县)人。

西汉成帝时期,扬雄、刘歆与王莽因为学术关系,结下深厚的友谊。王莽篡汉当政时,拉拢扬雄,任他为中散大夫,被称为莽大夫。在此期间扬雄写过汉赋《剧秦美新》来赞美王莽,但此文是主动投靠还是避祸之作,还有争论。由于受到弟子刘棻牵连,有人前来捉拿扬雄,扬雄恐惧而跳楼,未死,后得免罪。从此留下了“扬雄投阁”的污点遭受世人讥讽,虽然后来又被召为大夫,仍然默默无闻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