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年7月发生了什么(1017年发生了什么事)

一.1073年7月24日北宋哲学家周敦颐逝世

在946年前的今天,1073年7月24日(农历1073年6月17日),北宋哲学家周敦颐逝世。周敦颐(1017年5月5日-1073年7月24日),原名惇实,字茂叔,号濂溪,传为三国名将周瑜二十九世孙。道州营道县(今湖南道县)人,北宋官员、理学家,北宋宋明理学创始人。是孔子、孟子之后儒学最重要的发展,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影响深远。

二.1828年7月24日世界第一台打字机诞生

在191年前的今天,1828年7月24日(农历1828年6月13日),世界第一台打字机诞生。1828年7月24日,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威廉•伯特制造了一部名为“排字机”的机器,并在不久之后就取得美国专利,这就是世界上第一部打字机的诞生经历。但是最初发明的打字机并不能很好的为人们工作,因为它的键位的排列实在太过糟糕,只是简单的让26个字母按照顺序一次排列开来往往让打字员头痛不已,这种状况直到1868年美国的新闻工作者克里斯托夫•肖尔斯(C.Sholes)发明了沿用至今的QWERTY键盘才宣告结束。1808年意大利人佩莱里尼.图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机械打字机,但这台打字机并没有被世人所认可。

三.1875年7月24日琉球国在日本的逼迫下停止向中国朝贡

在144年前的今天,1875年7月24日(农历1875年6月22日),琉球国在日本的逼迫下停止向中国朝贡。1875年7月24日,在日本的逼迫下,琉球国停止向中国朝贡,成为日本的傀儡国。日本明治政府派遣内务大丞松田道之赴琉球,强迫琉球国王停止向清朝朝贡礼仪,断绝与清朝的外交关系。 松田道之带来的日本政府的命令包括:

1.使用日本年号,废止琉球对清朝朝贡和庆贺清帝即位而派遣使者的惯例,同时也废除琉球国王更迭之际接受清朝册封的惯例,以及琉球今后与清朝的交涉概由日本外务省管辖处分,撤销在福州的琉球馆,贸易业务由日本领事馆管辖等。日本政府还命令琉球“藩王”入朝,研究政治厘革及兴建之法。

2.强行将琉球纳入日本版图,强迫琉球和中国断绝关系。日本政府派遣松田道之到琉球,是因为此时明治政府已经将琉球划归内务府管理。1875年的这份命令,直接背景是大久保利通向明治政府提出的关于琉球的建议。1874年,在北京签订完《北京专条》的大久保利通,回日本后便向明治政府提出“今通过与清国之谈判,彼承认我征藩地为义举,并出银两抚恤受害难民,虽似足以表明琉球属于我国版图之实迹,但仍难说两国分界业已判然”,为将来计,期望明治政府借机断绝琉球“与中国之关系,在那霸设置镇台分营”。

四.1938年7月24日武汉保卫战

在81年前的今天,1938年7月24日(农历1938年6月27日),武汉保卫战 中国歼灭日军最多的战役。武汉保卫战,从日军攻占安庆开始到武汉失守为止,历时4个半月,毙伤敌近14万人。此战意义重大。它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打破了日本妄想迫使中国屈服、早日结束战争的计划,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转折点。以武汉会战结束为标志,中国抗日战争开始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五.2017年7月24日游泳世锦赛孙杨400自登顶

2017年7月24日(农历2017年闰6月2日),游泳世锦赛孙杨400自登顶。

六. 1802年7月24日(农历1802年6月25日),法国作家大仲马诞辰。

亚历山大·大仲马(1802 07.24 - 1870 12.05),法国作家。1802年7月24日生于巴黎附近的维莱科特雷县城。其父是18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著名将领。他继承父志,曾参加1830年七月革命推翻复辟王朝的战斗。主要靠自学成才,1829年以浪漫主义历史剧《亨利第三及其宫廷》一举成名。话剧以16世纪宗教战争为背影,反映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的阴谋倾轧,借以影射复辟王朝的现实,在法兰西喜剧院上演获极大成功,给伪古典主义戏剧一次猛烈的冲击。继而上演的《克里斯蒂娜》(1830)和《安东尼》(1831)等剧作,皆轰动一时。到30年代中期,他转而侧重历史小说的创作。《三个火枪手》(1844年,一译《三剑客》)故事曲折生动,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长篇小说《基督山伯爵》(1844-1845)为大仲马带来更高的声誉。此后,大仲马又写了数以百计的小说作品,较著名的有《三个火枪手》的续篇《二十年后》(1845)和《布拉日罗纳子爵》(1848-1850)、《玛尔戈王后》(1845)、《约瑟夫.巴尔萨莫》(1846)及其续篇《王后的项链》(1849)、《昂日·皮图》(1851)、《沙尔尼伯爵夫人》(1852)等。大仲马的大部分作品是与他人[最主要的合作者是奥古斯特·马凯(1813-1888)]合写的。大仲马1870年逝世。

七.1998年7月24日美国国会大厦发生枪击事件

1998年7月24日(农历1998年6月2日),美国国会大厦发生枪击事件。美国国会大厦,对殉职两警员举行国葬。1998年7月24日下午,美国国会大厦像往日一样平静,议员们或在办公,或在开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厦的保安人员则悠闲地散着步。15时40分,一名中年白人男子出现在正门口。当他通过安检门时,警报铃响了!只见他突然从怀里掏出一把手枪,一边射击,一边往大厦里冲。门口的一名警察中弹受伤。另一名警察举枪追击,那名男子慌不择路,最后闯进一位议员的办公室。见此情景,正在执勤的一位便衣警察立刻开枪射击。砰!砰!砰!双方展开了枪战。枪声震耳欲聋,在大厦内回荡。顷刻间,肇事者、便衣警察和一名女游客应声倒地,鲜血直流。

突闻枪声,有的人惊呆了,有的赶紧趴在地上,还有的跑到大柱子后面躲起来。哭声、尖叫声四起,人群顿时乱作一团。

不一会儿,数十辆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呼啸而来,还降下一架直升机。警察立刻把大厦周围封锁起来,不准任何人出入。被困在大厦内的游客,只能由警察组织向外疏散。这些游客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美国人,也有外国人。一些目击者接受了电视采访,他们脸sè苍白,说话声音颤抖,上气不接下气。

为处理这一恶性枪击事件,除了国会的警察外,当局还调动了华盛顿特区的警察、联邦调查局特工和联邦烟酒与火器局人员。破案专家一到国会山,就直奔枪击现场,展开联合调查。

大厦外,人群越聚越多。人们焦急地看到,从楼里共推出4个担架车。中弹者由直升机和救护车火速送往附近3个医院抢救。大约下午6时,中弹的两名警察因抢救无效而死在急救室。克林顿总统惊悉他们殉难,随即发表声明,向他们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国会大厦也降下半旗以示哀悼。

肇事者拉塞尔·韦斯顿受伤后已被逮捕,联邦检察官也已正式提出起诉,控告他犯有杀人罪。此人精神异常,现年41岁,是个流浪汉,来自蒙大拿州。在美国特工局的电脑里,他早已被列入“危险人物”名单。两年多前,他曾扬言要刺杀克林顿总统。特工人员和医生当时对他进行了调查和询问,判定他精神异常,因此没有对他采取行动。

美国人把国会大厦誉为其“民主象征”,还有“人民之家”的说法。然而,这次发生的枪击事件并非首次。自1835年以来,那里已发生了11起枪击、爆炸或暴力事件。上一次是发生在1983年11月的一天夜里,一枚炸弹在二楼爆炸,一个会议厅和一间办公室遭到严重破坏,幸好无人伤亡。

有关人员将一名中弹警察运走,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