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马力是多少发动机(85马力是多大发动机)

【话说军世】在二战中各种军事装备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比如说现代非常流行的“大8轮”,其实早在二战时代,各国陆军就已经研发和装备,法国作为当时军事科技和实力都比较强大的国家,在许多重型装备的研发上,其实在部分理念和技术水平上甚至处于领先的位置,不过,结果都败给了二战中法军降的太快了。

二战中的“大8轮”:60毫米装甲比坦克还厚,结果车刚造好,法军降了

在一战中,以坦克为代表的装甲车辆,在进攻端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潜力,在一战后期二战前的时间里,各国在坦克等装甲车辆的研发上下了一番苦功夫,法军在坦克领域成功制造了雷诺FT-17坦克,基本定义了现代坦克的布局,在装甲车领域,也成功研发了出了轮式战车。

一战后,部分有远见的法军军官主张机械化,到1920年代,法军骑兵部队其实已组建了机械化战斗组,并提出了三种战斗车辆类型:A.M.R(短程战术侦察车),后期列装的装备机枪的轻型坦克以之冠名;A.M.D(长距战术侦察车),通常是轮式或半轮半履装甲车以之冠名;A.M.C(自行机关炮),后期被称为骑兵坦克或快速战斗坦克。

为法军制造装甲车的便是潘哈德公司,1928年时制造了AMC P16半履带战斗车,到1930年代,更是成功的研发了A.M.D车辆:潘哈德165和改良底盘后的潘哈德175两型装甲车,这些装甲车早在二战之前,就已经随法军在北非使用了。

随后的潘哈德178被视为二战时代法国最好的装甲车之一,1937年开始装备法军骑兵部队,法军编号为AMD35 ,作为一型4轮装甲车,火力、防护与公路机动性能都很不错,不过其越野能力比较有限,因此,1938年法国开始研发更新更强大的8轮装甲车,用于替代潘哈德178,潘哈德的内部代号为:潘哈德201。

1、“大8轮”装甲车:设计新颖,8X4布局非常特别

1939年研发出来的潘哈德201,设计思路非常新颖,为了减少中弹面积,其车身设计的非常低矮狭长,总高只有1.8米,长4.34米,宽2米,战斗全重9吨,车辆仅有驾驶员和车长2名乘员,车内布局为前部驾驶室、中段战斗室,后部动力室,搭载有1台85马力的3.4升汽油发动机,公路的最大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

最为独特是其8X4布局:虽然是8轮结构,不过在公路机动时,中间两组带有防滑齿的全钢轮会收起,前后的4个橡胶轮负责驱动和转向,在越野时,中间的全钢轮放下,分散全车对地面的重量,降低驱动轮的压强,增加越野和过障能力。

其炮塔设计也很“浪漫”:最早采用了摇摆式结构设计炮塔,该炮塔分为上下两个部分,炮塔上部通过耳轴连接于下部分,负责俯仰动作,炮塔下部负责旋转运动。

2、能力超群:60毫米装甲,25毫米炮能“刚”坦克

在防护能力上,潘哈德201的正面装甲超越了当时许多坦克,威力提升正面防护,其正面装甲最厚处达到了60毫米,要知道,二战之前和二战之初的坦克,大多都没有这样厚度的装甲防护。

如二战前,德军1937年装备的15吨级三号坦克A型,装甲厚度仅5-14.5毫米,到三号坦克E型,正面装甲才增加到30毫米(侧面装甲也增强到30毫米),而杜伟大一些的四号坦克,B、C、D型的正面装甲也都只有30毫米(80度倾角),到1940年9月,四号坦克才引进了防护更强的E型。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潘哈德201的车重有限,因此正面防护虽然强大,但是其他方向的装甲防护都被削弱了,侧面和后部的装甲最厚处据说只有15毫米。

在火炮方面,潘哈德201搭载了一门25毫米哈奇开斯炮,还有1挺7.5毫米机枪,其25毫米炮的威力很不错,部分数据显示,其可以在500米的距离上,击穿40毫米的垂直装甲防护。

以这些数据来看,潘哈德201的部分性能已经超过了当时的坦克,具有一定击穿坦克和正面防护坦克攻击的能力,能“刚”坦克,不过这并不是说其真的能“刚”坦克,其仅9吨的战斗全重,使得其整体的防护有限,同时,炮塔空间狭小,仅有车长1人操作,指挥、瞄准、开炮、装填等工作都要1个人来做,战斗效率较低。

3、一切都来不及了:车刚造好,开战1个月,法军就降了

1939年9月时,潘哈德201的原型车研发成功,法军测试后对于机动性能非常满意,到1940年5月1日,该车定型为AM-40P,并得到了600辆的订单,但是此时二战战火在1939年9月就已经点燃,1940年5月10日,德军开始进攻法国,法国战役打响,最终仅仅1个多月“欧洲第一陆军”就变成了曾经,法国降了。

而潘哈德201的建造也停止了,当然,在德军占领期间,潘哈德201的总设计师德拉加尔德和他的团队还在继续悄悄研究,二战结束后,法军对于未来的轮式装甲车提过了新的要求,随后问世的潘哈德212,其实就是在潘哈德201的基础上继续研发而来的。

1950年潘哈德212获得了法军的正式命名EBR,到1960年停产时生产了12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