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240重组后的股票为什么下跌(002240股吧最新消息)

作 者丨董鹏、朱艺艺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锂矿股下跌来得很突然,前一日多家卖方机构还在发布“买入”评级。


7月11日,锂矿指数盘中大跌超7%,天齐锂业(002466.SZ)、盛新锂能(002240.SZ)等多只成分股触及跌停,这是本轮反弹以来,锂矿股首次比较“像样”的系统性回调。


风起于青苹之末。


7月10日,徐翔妻子应莹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推文,该文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当日锂矿股下跌的导火索。这篇“每周市场点评”指出,“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至当日收盘前,该篇推文阅读量已超过8万。



图/应莹微博截图


但是,锂矿行业、公司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天齐锂业方面当日表示,“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评论,注意投资风险。”


抛开应莹评论个股合规与否不谈,仅就二级市场来看,锂矿股当日大跌有其内资逻辑,至少本轮板块反弹幅度已经十分可观,云集了大量的获利盘。


据Wind统计,从4月27日至7月8日,申万锂行业区间涨幅达107.4%,领涨所有细分行业,近半数锂矿股涨幅超过100%,其中天齐锂业区间涨幅又位居锂矿板块首位。


上周,A股“锂业双雄”2000亿元以上的总市值,也超过了规模更大的另外两家巨头美国雅保、智利SQM公司……



锂矿股大跌背后推手



“虎倒威风在”,泽熙投资已成为过去式,“徐翔”二字在A股市场却仍具备极大影响力,即便是其妻应莹也颇受关注。


从7月4日开始,“应莹”公众连续发布“每周市场点评”,市场有人揣测,徐翔或许是在通过“应莹”公众号发布市场观点。


不过,应莹11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确,上述账号为她本人在写,“这个号一来是为了维权,二来应粉丝要求点评一下市场,同时也是个人兴趣,想试着写写。”


但近乎十万加阅读量背后的A股市场投资者似乎并不这么认为。


7月11日开盘后,天齐锂业即迅速跌停,融捷股份(002193.SZ)、盛新锂能、中矿资源(002738.SZ)等多只锂矿股盘中触及跌停,直到尾盘方打开跌停。


图/天齐锂业股价


需要指出的是,类似应莹公号那样对市场推波助澜的大有人在。目前存在大量发布股市观点的公众号,朋友圈中偶尔也可以看到有关投资咨询机构的广告推送。


只不过,相比之下,应莹的身份相对敏感,加上市场的各种猜测,放大了她自身观点的影响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抖音平台上存在大量股评类账号,并涌现出了多个粉丝在50万人,甚至是100万人以上的“财经大V”,这类账户多数只作市场分析,其中部分账号注册主体具备投资咨询资质,基本不会提及个股。


但是,也有大量抖音账户进行盘中直播,或者是发布类似于“每日推荐一股”的内容,整体风格相对“粗犷”,并不如上述头部自媒体“守规矩”。


类似直播前几年已经出现,现在无非是将股票直播平台由此前的YY语音等,换到了抖音等直播平台。


“其实,监管已经注意到了,也开始有部分案例了,但这类数量较大,大部分影响力有限,社会危害性有限。”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表示,抖音等涉及投顾的非持牌主体都是违规的,抖音等平台以及证监会都具有监管责任。


至于此次应莹发文,许峰认为,“投资分析,投资建议,投资预测的,都属于咨询领域。我认为,这个(应莹股评)还是涉嫌从事投资分析了,涉嫌违规,建议证监会予以关注。”


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业务,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未经核准,不得为证券的交易及相关活动提供服务。


不过,正如许峰所言,类似账户数量基数过于庞大,这使得监管难度相应增加。



北向资金上周五加仓周一关灯吃面



抛开应莹评价个股合规问题,以及天齐锂业跌停究竟受到了多少影响不说,仅就二级市场今年的表现来看,锂矿板块确实已积累了可观涨幅。


这可以从几个维度进行比较。


首先,锂矿股是A股本轮反弹的领涨品种。市场4月27日止跌,同日见底,至上周五申万锂行业涨幅达107%,位居所有细分行业首位。


若按照Wind的锂矿划分,同期14只锂矿股区间涨幅中位数为83.1%。


其次,板块内部来看,天齐锂业以149.11%的涨幅位居第一,加上融捷股份、中矿资源在内,接近半数锂矿股本轮涨幅超100%。


再次,本轮锂矿股的上涨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回调。如天齐锂业几乎是横盘即调整,80元、100元、120元期间最大回撤幅度也只有10%左右。


二级市场如此强势,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相关。


锂矿,是包括正极、负极、动力电池等细分行业在内,今年产业链内部业绩增长确定性、弹性最好的环节,部分公司上半年利润增幅动辄达到10倍。


毫无疑问,在积累上述可观涨幅后,二级市场的波动风险也随之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上周报道中也已提示了风险,“至7月7日收盘,天齐锂业总市值为2139.7亿元,赣锋锂业总市值则为2103.8亿元”,这一市值水平已经超越了海外同业公司美国雅保、智利SQM公司,也已经无限接近于2300亿元左右市值的A股上市公司紫金矿业。


需要指出的是,在2021年锂矿板块高点,也出现过“锂业双雄”市值超过海外同行的情况。不过,在持续一段时间后,很快就出现了去年9月至今年4月底的持续下跌行情,部分锂矿股期间跌幅更是达到50%。


上述背景下,以天齐锂业为首的锂矿股“离奇”大跌,只是一次正常的市场波动,涨的多自然也就跌的多。


比较当天走势也可以看出,跌幅靠前的锂矿股均为“自有矿”企业,而这几只个股正是板块内部前期的领涨公司。


相比之下,杠杆和北向资金面对如此突然的下跌,要稍显无奈,尤其是北向资金被吓的不轻。


先说融资资金。6月以来,天齐锂业融资余额从61亿元增加到至71亿元左右,直到上周五时仍然维持在71.75亿元的次高位。


北向资金,遭遇要更惨一些。天齐锂业此前因债务问题被剔除深股通,北向资金只能卖出不能买入。不过,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北向资金开始每天100万到300万股的节奏,逐步重新买入天齐锂业。


7月8日,北向资金买入金额创历史新高,单日买入数量达902万股,持股市值一天增加了14亿元。


结果,今天一开盘就碰上了股票跌停。

本期编辑 江佩佩 实习生 吴梓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