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为什么分离(火箭为什么分离部件)

趣味探索讯 这或许是一个让国人心痛的坏消息,3月16日晚21时30分左右,在夜空中腾飞着的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突然出现异常,首次飞行就这样宣告失利了。有媒体提供视频显示,火箭升空后3分钟后,一级与二级成功分离,接着二级火箭双摆YF-115发动机成功点火,不过飞行13秒后,突然火箭变成一个巨型火球,然后一片漆黑,人们怀疑火箭已经在爆炸过程中解体。

尽管我国长征系列火箭有多种型号,但是长征七号是中国实际意义上首款“数字火箭”,和其它型号火箭相比,外表看似平凡,采用普通的两级半结构,高53.075米箭身,箭体直径3.35米,底部还绑着4个2.25米宽助推器,没什么好特别,但是内部有着全新“器官”,采用了96项新技术新设备。该型火箭可以将重13.6吨货物送入400公里高地球轨道,也可以载着5吨以上货物以第二宇宙速度每秒11.2公里脱离地球引力束缚。

长征七号也可以细分出多个型号,比如,长征七号Y1,长征七号 Y2和长征七号 Y3,长征七号Y1火箭成功发射过多次,将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遨龙一号空间碎片,2个天鸽飞行器送入了近地轨道,长征七号Y2火箭成功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丝路一号”科学试验卫星送入轨道。而现在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应是Y1的一种改进型号。

对于长征七号改火箭的发射失利,目前我国专家组正尽最大能力地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希望能很快找到失利原因,不要影响到我国未来一年的航天发射进度,要知道长征七号目前是我国最先进运载火箭。总结一下,故障原因怀疑有三种,第一种可能原因故障在发动机,由于二级火箭在飞行13秒后爆炸,所以问题可能出现在二级箭双摆YF-115发动机上,要知道二级箭底部有四个推力18吨的双摆YF-115发动机。

第二种可能原因是共振问题引起的爆炸,在初中物理中,大家应学过共振现象,当发动机振动频率达到某个值时,箭体会剧烈振动,最后导致爆炸。2003年10月15日,我国第一位上天宇航员杨利伟在升空过程中就遇到共振现象,当火箭上升到40公里高度时,由于发动机频率原因,火箭和飞船开始急剧抖动,26秒后才慢慢减轻,杨利伟过后表示当时难以忍受,感觉自已快要牺牲了。

第三种可能原因是元器件故障原因,火箭内部包含有成千上万个仪器和接头,只要一个小接头出现了问题,可能会导致整个发射失败。在发射前,元器件和接头检测可能是正常的,但是经过发射振动后可能就出现了问题。总而言之,这是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失利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望我国科学家能吸取失败教训,争取早日获得成功。有趣的科学探索内容请关注唯一微信公众号:有趣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