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改革(消防改革失败不让说)

2018年消防改制后,消防正式归应急管理部,“消防兵”变成了“消防员”,消防职业化就此拉开帷幕!消防改革也就得到了退役军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主要还是消防员作为一个高危行业,消防员不仅平时训练比较辛苦,执行消防救援,救火任务都有比较大的危险性,这样的情况下,实行消防人员职业化是好事,如果能够大幅提高消防人员比较好的待遇和给予更好的保障是应该的。

有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从社会招聘消防员,就会比部队战士的专业素质高吗?估计经过十年左右,等原先部队那一批现役转隶的队员陆续退役后,消防的战斗力必将大打折扣,这样说真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深圳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取消了消防现役,改为职业化,可后来证明是彻底失败的,所以从10年开始,从特勤中队开始又陆续恢复现役消防,变成职业和现役并存的奇特现象……,直到18改革又全部转职业了。

退出现役后,消防的战斗力肯定不如从前。军队的管理是严格的,训练是严格的,纪律是严格的。这些严格保证了战斗力和专业性。没有了这些,战斗力不可能有保证!

消防改职业化,应该是好事,自建国以来,也经历过6次的改革,18年10月9日,消防移交给应急管理部,消防从此退役现役序列,采取社会化招聘的方式招新消防员。

从现在的消防队看,已经没有战士站岗了,都是保安执勤。最近了解到,有的地方招聘的消防员,扣除一些经费,到手的也就4000-5000元左右,现在消防管理是比以前部队松多了,但消防员还是比普通一些单位累很多,因为要24小时备勤,让一些没有当过兵的消防员有一些吃不消,平时经常需要轮班,有突发任务还需要随时做好准备。有的感觉这样的工作比较累,就离职了。改制后的消防,有人以为会比之前的消防部队轻松点,谁知道越来越忙,比以前严格,比以前累,而且没有军人的保障。果断选择退出消防。

对于目前消防改制,有人担心社会人员能否像军人那样有战斗力吗?可能有人说军人的消防救援不够专业,这可能是一方面,你们说消防退出现役后,战斗力会如何?说出你的看法!

即使是愿意干这一行的人多,这些人岁数大了还能干的动吗?又要不断地招新人,队伍越来越庞大了,不能一有事就招临时工吧。多大岁数可以退休,退休后什么待遇或者是到一定年龄后转到别的单位等等配套政策有没有?

有人建议,消防专业队伍,还是归属现役部队编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