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财贷是什么意思(财务借贷是什么意思)

作者:可凡

来源:首条财财——首财研究院


新冠冲击,实体受挫。即使百业之母的银企,也有吃鸡改吃面的节奏。


8月10日,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发布: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产利润率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一些综合实力较弱的民营银行,日子更难过些。

01


业绩滑铁卢 还会下坠不?


8月17日晚,红旗连锁发布2020年半年报:新网银行资产、营收、净利皆下滑。


营收12.42亿元,较年初增加7.8%,净利3.98亿元,较年初减少14.78%;


一季度,净利约2.94亿元;第二季度约1.04亿元,环降64.63%;总资产400.79亿元,较年初减少9.23%。


作为全国第三大互联网银行,这份财报难言理想。


2019年,其未经审计营收26.67亿元,同比增长99.8%;利润总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151.5%;净利11.24亿元,同比增长205.4%。


强烈数据对比,更凸显新网银行2020年的窘境。


抛开疫情影响,实际上,一些问题隐患早已存在。


截至2019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为0.6%,2017、2018年为0.11%、0.39%;贷款减值准备从2017年末的2.69亿元增至2019的10.56亿元,拨备覆盖率从2017年的2390.35%,到2018的0.39%和,再至2019年的513.83%。


资产质量并不优质,且有持续下滑状态。虽然2020上半年数据未查到,但结合疫情冲击、行业表现,想来没多少改善空间。


8月13日,央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新形成不良贷款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当前,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存在一定时滞,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


换言之,新网银行后续考验依然艰巨。面对复杂环境,是独善其身还是继续下坠,最检验基本功。

细分行业看,三大互联网银行各有优势。


2019年微众银行营收148.70亿元,同比增长48.26%;净利39.50亿元,同比增长59.66%。自2015年正式运营,其增速持续高企。短短5年,净利规模已接近上市城商行第二梯队。


成立稍晚的网商银行,营收体量居中,净利增速较亮眼,2019年营收66.28亿元,同比增5.7%;净利12.56亿元,同比增91%。


三者中,新网银行营利体量最小,但增速最快。结合其三年多的运营时间,未来不乏期许。


02


网贷存管的王者烦恼 美利车暴雷背后


高增速,与其网贷存管业务关系密切。


2018年,新网银行获批P2P存管银行白名单,当年网贷资金存管服务客户最高达100多家,位居行业第一。


2019年,新网银行放贷、垫款更是突飞猛进,全年总额累计334.44亿元,几乎是2017、2018两年之和。


然好日子没有持续多久。


随着互金监管趋严、P2P平台清盘,该业务日益萎缩。


就在本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过去一度网贷平台最高时曾有五六千家,到2020年6月底仅29家在运营。


王者新网,自然好不到哪去。


截至2019年末,新网银行服务的网贷平台数量已减至39家。互联网金融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7月初,新网银行网贷资金存管服务客户仅剩9家。


从此看,新网银行的业绩滑铁卢不算意外。


实际上,2019年就已有征兆。


行业出清,让其多家合作伙伴接连暴雷。


2019年末,美利车金融创始人刘雁南因“1105”特大涉黑网络套路贷案被调查,其创办的有用分期涉黑被查封,专案抓获人数超1600人。


美利车金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包括新网银行在内的7家金融机构,促成的融资交易总额为91亿元。99.9%由上述金融机构提供资金。


美利车金融曾特别指出:“新希望旗下新网银行是美利车金融重要的融资合作伙伴。”


所言不虚。


不止资金往来,两者股权方面也有密切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集团既是新网银行股的第一大股东,也是美利车金融的第一大股东。


背后关系如此亲密,大乱之下,怎脱得了干系。身为资金端“护法”,新网银行显然需背些锅。


浏览黑猫投诉,在美利车金融投诉帖中,有大量借款人将新网银行也作为投诉对象。


尴尬的是,美利车金融不是个例。新网银行合作的十多家平台也已暴雷或被立案侦查。


如轻易贷、OK贷、利民网、钱庄网等。


显然,网贷存管这门生意已不香了,转变迫在眉睫。


03


全新开始与人事变动


客观而言,新网银行也进行了不少努力。如LPR铺开,信贷宗旨发生根本改变。但其推出的产品依旧是消费信贷,舆论不乏现金贷导流质疑。


专家表示,作为银行新势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促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国家发展民营银行的初衷。如想持续高效发展,从业者还需打特色牌、差异牌、创新牌。


对于发展模式,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曾表示,新网银行在以小微信贷业务为主轴的前提下,定位为开放银行、“万能连接器”:以开放API为技术,以数据共享为本质,以平台合作为模式,一端连接着海量场景机构,一端连接着银行等金融机构,用技术的力量降低交易损耗,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扩大金融覆盖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微众等其他互联网银行最初的定位差别不大,都是基于场景进行拓展,比如微众银行依托腾讯海量个人用户,网商银行也有阿里体系庞大的供应链客群和电商用户。


但与两者相比,制造业背影的新网银行互联基因不高,存在流量瓶颈,为补数据短板需依靠对外合作。这也是其往期网贷业务高企的原因所在。


现在看,新网银行的开放、连接、合作战略并没变化,只是步伐更趋稳健。


2020年5月,新网银行与工商银行推出联合贷“e商助梦贷”,产品由二者独立风控、联合放款,主要面向工行小微收单商户业主。白名单客户可在线申请,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实时放款,最高额度30万元。


7月,二者又上线一款联合信用贷“工新借”,为个人消费信用贷产品,最高额度50万元,日利率0.025%起。


可以看出,新网银行的推新产品定位精准、高效低门槛,很好践行了普惠金融的核心要义,是上述三化探索的利好消息。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政策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民营银行和大行合作放贷。但类似的“银银合作”也需双方风控模型匹配。而大数据风控对小微贷实效几何,也有待检验。


换言之,这是一个全新开始。不乏期许亦有挑战,考验管理团队的大智慧。


然伴随业务滑铁卢,其高层人事也出现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三家股东分别持股30%、29.5%和15%。


2020年1月,四川银保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银保监会核准了徐志华、刘波、李秀生任职新网银行副行长的资格。


2020年4月23日,小米金融微博官宣称,新网银行原行长赵卫星将担任小米金融副总裁。


赵卫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曾任民生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浙江网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拥有20余年的银行管理和互联网金融经验。在其领导下存管业务飞速发展,美利车金融等爆雷事件也让其背负质疑,可谓毁誉皆有。


2020年5月,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担任新网银行董事长,行长由江海出任。这也是王航第二次担任该职。


众所周知,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高层稳定,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加分项。尤其是新兴企业,业务、产品、模式等都在形成阶段,更加考验管理水平。


04


净息差拖后腿 高薪酬被罚


同样不乏烦心事的,还有上海华瑞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上海首家民营银行,也是上海首家成立于自贸区的法人银行,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沪上十余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2015年1月27日获批。


业绩方面,2015年,华瑞银行亏损456.7万元。2016年至2018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2.53亿元及3.27亿元。


2019年出现乏力之态,营收、净利双缩。营收9.93亿元,同比下降9.18%;净利2.68亿元,同比下降18%。在民营银行中,两项增速均排名倒数。


细分看,利息净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超90%。2019年,利息净收入9.17亿元,同比降幅3.93%;非利息净收入0.76亿元,同比降幅超45%。


也有亮眼表现。2019年,其贷款规模196.66亿元,同比增速12%;存款规模达242.94亿元,同比增速12.5%。


但放眼首批的五家民营银行,其存贷业务规模居中,增速垫底。


另外,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有所提升,达到361.5亿元、319.9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平均收益率提升0.25个百分点至7.16%,同业资产平均收益率提升0.79%至3.49%。金融投资收益率下滑1.34%至4.12%,平均收益率至5.35%,降低0.34%。


利差、息差也有所承压。2019年末,该行净利差2.17%,净息差为2.54%,同比分别降低0.52、0.43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民营银行的平均净息差为3.74%。可见,其已拖了行业后腿。


不过,这不影响华瑞银行的高薪酬支出。


2019年,华瑞银行薪酬支出总额2.68亿元,与当年净利润持平。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华瑞银行正式编制员工408人(相比于年初423人减少15人)。据此测算,2019年,上海华瑞银行员工人均薪酬65.686万。


民营银行员工薪酬高,不是秘密。有据可查的13家民营银行,2018年人均薪酬支出达57.4万元。问题在于,很少有民营银行员工薪酬支出与当年净利相当,华瑞银行开了先例。


2.68亿总薪酬中,董高监等管理层为2848万元,占比超10%。


8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上海华瑞银行因薪酬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40万元。


诚然,高薪也是一种有效工作激励手段。但从上述业绩表现看,价值似乎并不匹配。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薪酬制定会根据监管基本要求、银行发展阶段、银行类型等多因素综合考量,但银行薪酬管理要坚持审慎经营的原则,给后续经营、突发风险留下调节、腾挪空间。


05


不良贷款率三连增 大股东不省心

从往期表现看,上述处罚亦有良苦用心。


开业前两年,该行资产与负债增速曾高达50%。


2018年,资产负债双双缩水。资产总额362.61亿元,比上年末下降7.36%;负债总额325.4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8.97%。


当年年报中,华瑞银行曾披露: 未来三年,是从“高增速发展”进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然实操步伐,并不平坦。


2017年至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049%、0.69%、1.03%,不良贷款规模依次为0.09亿元、1.25亿元、2.08亿元,同期拨备覆盖率呈下行趋势,依次为3513.94%、382.46%、244.28%。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值为1.00%,拨备覆盖率391.12%。


可见,华瑞银行的风控力也需打磨。与新网银行相似,2019年8月,华瑞银行也曾因P2P存管业务卷入纷争。证大财富旗下网贷平台捞财宝、新新贷,接连发布公告称由于华瑞银行全面退出P2P业务,强制终止了与平台的合作。


种种隐患短板,华瑞银行管理层压力自然不小。


日前,华瑞银行首任行长朱韬离职消息甚嚣尘上。经媒体确认消息属实。


公开资料显示,朱韬现年50岁,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经济师,拥有20余年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工作经验,在外汇交易、综合行政、品牌管理、信用卡等多领域有丰富经验。其原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曾负责筹建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并任董事。


此外,上海华瑞银行于2018年更换董事长。


首任董事长为凌涛,2018年3月19日,上海银监局核准了侯福宁的任职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其第二大股东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10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43.69万元;第四大股东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27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0.47万元;第五大股东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有三次及五次成为被执行人。


第一大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也不省心。华瑞银行与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重大关联交易。后者流动资金借款额度为0.8亿元,期限3年,担保方式为上海均瑶100%控股公司——上海均瑶国际广场有限公司,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该笔贷款余额为0.65亿元。


06


节点复盘 闹心与安心


自2014年第一家民营银行成立以来,掐指算来,第一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已经历六年风华。从谋生存到求发展,临近中期规划的重要节点,高频复盘和思考,在复杂环境下显得尤为必要。


可以说,作为释放银行业活力、张力的排头兵,19家民营银行整体增速答卷合格。资产和客户规模均取得了指数级增长,资产总额从2017年的3381亿、2018年的6373亿、到2019年的8985亿,目前已破万亿大关,客户规模也在千万计。


问题在于,大不代表强,速度也不代表质量。梳理新网与华瑞,闹心事可谓一箩筐,价值画面并不算香。


如何在产品特色化、业务差异化、模式创新性上,有更多高效精准突破,是破局问题围城,由烦心变安心变顺心的关键。


2020年,是金融业改革大年。


外资动作频频,抢食机会红利。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银行也是革新力变,创新步伐频频。虽然行业受区域限制、海量市场影响,残酷洗牌效应还未充分显现。但强者恒强的分化行情,也是大势所向。


简言之,留给民营新势力的时间空间并不多。如何让其价值更香?首条财经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首条财经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