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为什么会吸血(蝙蝠为什么会吸血-)

一项新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已经弄清楚了为什么吸血蝙蝠(Vampire Bat,拉丁学名:Desmodus)是唯一能靠吸血为生的哺乳动物。惊人的原因在与,这种蝙蝠在进化过程中调整了自身基因,也衍生出复杂的社交关系。

德国研究人员在3月26日出版的顶级科学杂志《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将普通吸血蝙蝠的基因组与其他26种蝙蝠进行了比较,并确定了13个在吸血蝙蝠身上缺失或不再起作用的基因。多年来,这些基因调整帮助吸血蝙蝠适应了富含铁和蛋白质、但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很少的血液饮食。

正在飞行中的吸血蝙蝠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迈克尔·希勒(Michael Hiller)说,吸血蝙蝠常见于南美洲和中美洲,基本上就是“活着的吸血鬼”。

南都记者了解到,吸血蝙蝠分为三种:普通吸血蝠、毛腿吸血蝠和白翅吸血蝠。它们一般身长约3英寸(8厘米),翼展7英寸(18厘米),在夜间会咬破牲畜或其他动物的皮肤,然后吞噬血液。

众所周知,大多数哺乳动物无法靠低卡路里的血液流质生存。在1400种蝙蝠中,只有吸血蝙蝠能做到这一点,其他蝙蝠主要吃昆虫、水果、花蜜、花粉,或者诸如小青蛙和鱼的肉。

吸血蝙蝠夜间会咬破牲畜或其他动物的皮肤,然后吸血

“血液是一种可怕的食物来源,”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杜兰大学蝙蝠研究员汉娜·金·弗兰克(Hannah Kim Frank)说,“吸血蝙蝠竟然能靠血液生存,这完全令人惊讶的。它们真的很奇怪,甚至在蝙蝠中也是如此。”其他一些生物也喜欢吸血,包括蚊子、臭虫、水蚤和跳蚤。

此前,另一个科研团队的研究精确定位了13个基因缺失中的3个,而最新研究成果是在其研究基础上展开的。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蝙蝠研究员凯特·朗维格(Kate Langwig)认为:“这篇新论文展示了吸血蝙蝠与其他关系密切的蝙蝠的不同之处。”

吸血蝙蝠会反刍血餐与邻居分享

吸血蝙蝠的饮食如此低卡路里,可以说不能长时间不吃饭,否则活不了多久。科学家说,在紧要关头,吃得很饱的吸血蝙蝠会反刍血餐,与挨饿的邻居分享。

希勒指出,由于这种嗜血特性,吸血蝙蝠这一群体有复杂的社交关系,它们似乎会追踪和记录是谁曾经帮助过它们。

“这已经超出亲戚之间的关系了,”弗兰克说,“它们只是注意到并记住:你是一个很好的分享者,我会回馈你的。”

南都记者 史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