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出窍是什么(灵魂出窍是什么生肖)

在我国农村,有些人家的小孩受到惊吓后昏厥过去、一些迷信的人就认为是孩子的魂被吓丢了,是“魂出窍”,如果不把魂叫回来,孩子的魂就回不来了,就会死的。于是就请巫婆或孩子的长辈给孩了“叫魂”。

其实,小孩受到惊吓发生昏厥并不是什么魂丢了,而是一种病态反应。人有没有灵魂,这一点是无法解释的。人有五官(耳、目、口、鼻、身)七孔,又称七窍,但七窍是中医学上常用的专业术语,并不是“灵魂出窍”的窍。小孩子无论是久病体虚还是在惊吓等外来因素刺激下,都可以引起昏厥。

小孩在受到惊吓时,由于神经系统高度紧张,引起高级神经活动障碍和心血管调节失常,使大脑出现暂时性的贫血性缺氧,在没有足够的氧气维持下,大脑就会失去工作能力,大部分的脑神经细胞马上进入休止状态,这样小孩就昏过去了。

儿童的神经系统处于发育阶段,调节能力比较差,经受不住外界的刺激,所以容易发生昏厥。有时,家里的小孩由于惊吓昏死过去了,把巫婆找来叫了一会儿魂,孩子果然醒过来了。其实,这并不是因为巫婆多么灵验,而是人昏厥以后,神经系统还在进行着自我调节,随着氧气供应的增加,大脑逐渐恢复了常态,慢慢地人就醒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