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为什么会上涨(房价为什么会上涨原因)

一、疫情凶猛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去年以来影响蔓延至全球,说是草木皆兵有点过,但确实是全民皆兵,肆虐的疫情到今天也没有完全退去,给全球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二、经济受挫

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只有我国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其余国家全部陷入衰退,只不过是比比那个更惨而已。其实,即使是我国,经济增速也远低于往年,可见疫情的冲击不可谓不大。


三、房价上涨

可是,去年却出现了让很多人奇怪的现象。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房价平均上涨5.6%,,多国房价创下新高,更是创3年来的增速新高,全球有10个国家房价上涨超过10%。

土耳其房价更是上涨30.3%,新西兰上涨18.6%,排名第三的斯洛伐克上涨16%,排名第四的俄罗斯上涨14%。

即使是我国,近期也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信号,这不,年后国内陆续迎来了涨价潮,深圳、上海已经涨过一波,北京等众多城市的房价正在蠢蠢欲动。

四、出现如此反差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经济遭受严重创伤,百姓钱包越来越瘪,房价为何能逆势上涨?这符合经济规律吗?后期又会如何演绎呢?

不合理现象的背后,肯定隐藏着深层的经济逻辑,下面,我们把疫情发生导致的经济变化来慢慢梳理一下事件的演变过程,来探索其中的奥秘:

第一步:受疫情重创,经济低迷,导致百业凋敝,支出却暴增

灾难到来,经济几乎陷入停顿,百姓收入锐减不说,国家也会因企业停产而导致税收收入几乎归零;可是,公共支出不但不能减少,还会因为要控制和消灭疫情而需要大幅增加。

百姓收入锐减,对于我们这样的高储蓄率国家还好说,可以“吃老本”,可是对于美国等那些习惯于超前消费的国家就惨了。

为什么?因为超前消费的本质是借钱度日,一旦没了收入,连最要紧的吃饭都成了问题。


第二步:疫情导致出现经济矛盾

生产停滞,问题就出现了。一面是收入归零,一面是支出暴增,特别是家底又不够厚实,怎么办?

第三步:管理部门出台政策,双重刺激措施出台

1)刺激企业,对企业降税、免税

企业停产,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导致工人无法开工,还有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需求陷入低谷。我的产品没人要了,我还生产干什么?

可是,你企业不生产,工人又从哪里挣工资呢?岂不是会越来越穷,最终饿死?因此,为了让工厂复工,政府只能给企业减税甚至免税,这又会导致政府后期收入降低,这是后话,当前是顾不了这么多了。

2)刺激民众,给百姓发钱

对于根本没有余粮的百姓来说,想让老百姓不饿死,除了政府直接发钱,没有别的办法,因此可以看到美国政府花费几千亿美元给百姓发钱。

第四步: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如何解决?

在疫情下,企业和百姓都要钱,那钱从哪里来呢?税收又没有,剩下的就只能是印钱了,美国不就是在这么做吗?

第五步:印钱的结果是什么

美国靠印钱发给了百姓几千亿美元,后果是什么?主要有两点:

1)穷人领的钱接着就花了,富人领的钱却变成了自己更多的资产

对百姓来说,发的钱都用来买吃的了,吃完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可是,对于富人来讲,本来自己的钱就花不完,现在又白白发了一笔钱,拿来干什么?当然是买成资产,因为疫情导致经济低迷,很多资产都降价了,百姓更是不得不卖出自己几乎所有的资产。

2)钱多了,通货膨胀必然随之而来


美国凭空多发了几千亿美元,市场的钱就多了,钱多的最明显影响就是导致物价升高,也就是通货膨胀。

第六步:通货膨胀和房价有什么关系

注意,房子就是资产的一种,而且是相当重要的资产,因此,房价大涨就自然发生了。

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疫情与房价的演变历程就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现在,大家明白了房价上涨的原因了,国内房价会不会涨呢?该不该涨呢?

我想, 不用我说,大家都应该有答案了吧!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吧!

想了解更经济知识,提高我们的眼光和投资能力,欢迎和我多多交流。

原创,喜欢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