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m5共生产多少台车(海马m5是哪里生产的)

最近有关海马汽车扭亏为盈的新闻遍布网络,我不禁感叹了海马汽车的求生欲,也真的佩服海马汽车的能力与毅力。想当年海南马自达可也是数一数二的国内汽车品牌,而且是最先推行4S店的汽车品牌。早在1990海南汽车厂就与日本马自达汽车签订了合同,生产马自达汽车,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正式与马自达合作生产汽车的企业了。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的变化,海马汽车近几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濒临危机,究竟海马汽车都经历了什么?今天AM车镜和您一起回顾一下。

最早的海南马自达

这个一切要先从海南汽车厂说起,像很多地方汽车厂一样,海南汽车厂也有一个与外界合作的梦想,于是就在1990年牵手了马自达汽车。当时的马自达正好处于危机之中,而海南汽车厂有生产能力却没有产品可以生产,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协议。1991年海南马自达推出首款汽车——马自达929旅行车。

(马自达929原型车)




(被老车爱好者收藏的海马929)

在海马929推出之后,由于当时的合作基础为KD模式,一部分部件由海马汽车自行国产化生产再拼装进口零件,因此导致质量问题不断。但是这在当时已经是十分大胆的做法了,当年中国很多合资品牌都是以CKD形式开始,而海南马自达已经迈出了国产化的第一步。当然在1993年再次以CKD形式组装生产了HMC6440面包车,其原型为马自达E2000型面包车,而这台车当时在中国特别是南方的一些城市红极一时。

上面两款车型只是海南马自达刚开始生产制造的几款车型之一,而真正让海南马自达被人熟知的是1994年生产制造的HMC6430轿车,其原型车是第六代马自达323。相比此前的HMC6470旅行车来说,海南马自达323的装配工艺得到大幅提升,由于最初该车进气格栅还悬挂着马自达的"太阳"标识,如果不仔细观察车尾的HMC6430字样,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是一辆进口马自达小车。

(当时的海马323轿车)

虽然与马自达的合作让海南汽车制造厂在短短几年内生产了多款车型,但是由于海南汽车制造厂当时并未取得国家颁发的汽车生产许可证,其生产的汽车只能在海南省内通行,即便当时全国各地仍能见到不少海南汽车制造厂生产的多款车型通过各种渠道合法上路行驶,但这对于海南汽车制造厂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1995年9月,国家开始整顿进口组装车市场,同时宏观调控奏效,其他竞争车型均大幅降价,受生产许可限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国内日益兴盛的汽车市场却无法进行销售,产量始终得不到提高导致产品成本高居不下。

海南马自达二次创业

海南汽车制造厂因其产品无法在全国投放,勉强维持到1997年时已濒临破产的边缘,为了取得生产汽车的资格和必要的资金挽救大局,海南省政府同意工厂挂靠一家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名下。1997年11月,海南马自达和一汽集团牵手,成立以一汽集团100%控股的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继续依靠生产老旧车型323来维持生计,而此时的323除了搭载了丰田4Y发动机以外还无并无其它变动,就连车头的"小太阳"标志都没改。

(一汽海马323)

海南汽车厂并没有从一汽那里得到车型和技术支持,再次携手马自达想生产新的车型。而此时马自达也急于进入中国市场,于是再次一拍即合采用技术合作方式合作。并在2001年5月下线了海马普力马MPV,而这台车诞生之后堪称奇迹,连海马自己也没有想到在仅仅7个月的时间里,普力马产销达到了1万多台。

(海马普力马)

2002年7月,海南马自达再次引入新车型,将第八代马自达323引入中国生产制造,命名为福美来。福美来一经上市便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并获得中国汽车"新三样"之一的称号。而自此海南马自达双车战略成型,用福美来和普力马两个制胜产品收获了喜人销量,售往祖国的大江南北。


(海马福美来)

好景不长,尝到了一定甜头的马自达汽车很快把注意力转到了资金财力雄厚而且技术成熟的一汽身上。2005年3月一汽马自达成立,并开始生产马自达6轿车。并不满足的马自达在再之后又牵手了长安汽车,自此海南汽车厂被马自达彻底抛弃。

海南马自达的第三次创业

在马自达6斩获喜人销量之后,福美来的继任者马自达3也被长安抢走,海南马自达干脆直接改标更名,成立了海马汽车并开始自主研发之路。无奈并没有太多研发经验的海马汽车只能暂时依靠福美来和普力马续命,不断地改款不断地实验,而正好不幸的是,在这个时期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海马逐渐被人们淡忘。


(福美来2代)


(海马汽车LOGO)

海马汽车标志的圆形主体象征着太阳,其中镶嵌着一个抽象的鹰隼,寓意"旭日东升,鲲鹏展翅",代表了海马汽车励志奋发向上,矢志腾飞的信念。之前我AM车镜并没有觉得海马汽车的LOGO有什么特殊含义甚至觉得就是效仿马自达而改的,而悬挂这个LOGO之后的海马汽车我也没觉得是个出色的产品,因为当时那个时代实在有太多的品牌太多的产品比海马汽车优秀了。而实际上是我那个时候太肤浅了,直到今天我才读懂它的品牌含义,而且经历那么多之后依然奋发向上从未止步。

2007年海马汽车并没有脱离之前马自达的影子,生产制造了海马3轿车,由于外观近似马自达3而被关注,海马一直在消费之前的品牌口碑,艰难维持着研发与制造,但是那个时代正好是中国"山寨"横行的年代,海马被人们冠以"山寨"之名,逐渐走向下坡路,但是海马汽车却依然坚持研发,靠本就不高的销量维持着生命。

(海马3轿车)

2009年11月,海马汽车又推出了海马2两厢轿车,外观神似马自达2。而这台车的推出让海马的销量再次提高,当时这样的小车物美价廉很受人们喜爱,而海马的名字通过海马3和海马2逐渐被更多的人知道,同样也理解了它与马自达的不同和与马自达的渊源。

(海马2丘比特)

在这之后海马汽车又先后生产了海马骑士、海马m8、海马m5、海马m6等等新的车型,越来越摆脱马自达的影子,走出了自己的风格。然而直到海马S5的出现,那段时期正好是国内SUV浪潮,海马S5凭借着时尚动感的外观收获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订单。


(海马S5)

2019年被海马汽车寄予厚望的海马8S推出,此时的海马汽车总部已经定在河南省。采用全新的销售方式并且采取下单生产,海马8S彻底脱离了束缚完全自主研发并拥有出色的性价比和操控表现。


(海马8S)

据海马汽车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公告,2019年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4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成功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四季度,公司净利润达2.87亿元,成功带动全年业绩扭亏为盈。借助于资产盘活、增加现金流,创新汽车营销模式等,海马汽车逐步走出车市凛冬阴霾,扛住汽车产业内的巨大考验。同时,创新开创的"互联网直卖"模式的推出 ,是海马汽车变革发展、展现企业创造力的缩影。在汽车业面临市场重重考验之时,求变之心则显得越发关键。只有努力向前奔跑的人,才不会轻易被打倒。

AM车镜点评:

这篇文章简述了海马汽车历史上几个重要的阶段和重要车型,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缩影。海马汽车在中国汽车历史上有不可抹去的历史篇章,抓住了很多机遇也不断寻求突破和改变,这才是中国汽车品牌应该有的样子。可能海马汽车现在还不能和吉利、长城、奇瑞等国产自主品牌去比拼产销能力,但是这份寻求发展努力创新的精神是现在很多新兴造车势力需要学习的。也只有这样才,一直坚持、不言放弃的海马汽车才能走到今天,扭亏为盈继续寻求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