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共享电瓶车叫什么(绿色的电动汽车共享叫什么)

骑电单车出行需佩戴安全头盔,但共享电单车头盔却容易丢失,最后影响市民骑行安全,这样的困局如何破解?好消息来了!配备“智能安全头盔”的新型电单车亮相沈阳街头,今后扫码解锁戴上“智能头盔”后,才能正常骑行。

据了解,为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效遏制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与交通事故,沈阳交警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专项劝导行动。然而,目前沈阳路面上的共享电单车基本配备了头盔,但绝大多数头盔由线缆连接,使用不便,还很容易被破坏,丢失情况较为严重。

6月28日,在沈阳市沈河区三经街路旁,一排排绿色共享电单车整齐停放在停车区内,一顶顶灰色的安全头盔齐备地摆放在车筐内的头盔基座上。记者通过手机APP扫码开启头盔锁,同时车辆发出“请您佩戴好头盔,安全骑行”的语音提示,戴上头盔后,车辆才能正常启动骑行。

青桔共享单车沈阳运营负责人介绍说,“智能头盔取消了线缆,安装在车篮的卡槽中,既方便用户佩戴,也避免雨天停放时头盔‘接雨水’的尴尬。‘智能头盔’与普通头盔看似无异,但是头盔内置芯片,与车辆组成一个小型物联网,通过内部通信可实时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并且有防盗作用,如果车辆检测到没有佩戴头盔,就无法启动骑行。这是‘智能头盔’的最大特点,相当于多了一重保险。”

对于骑行市民担心的头盔卫生问题,运营企业将对智能安全头盔进行定期清洗,尤其是与头部接触的部分会进行消毒处理,市民可放心佩戴。

通过强制手段佩戴头盔,是提升市民骑行安全的方式之一。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单车企业在沈阳市场共投放了这类配备“智能头盔”的共享单车200多辆,后期还将投放1万辆左右。如果市民发现电单车没有配备头盔,或是不佩戴头盔也能启动的现象,希望市民及时向企业反映,企业会做好后续的改进工作。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