蜓组词和拼音(蜓组词和拼音字)

大家好我是梦游仙境的星凝,今天星凝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一年级下册第五课去文中去看各种各样可爱的小动物、小昆虫。


一、字词讲解

本课一类二类生字中后鼻音比较多,希望大家和星凝老师一起在文中标注出后鼻音,平翘舌音并注意区别。

前鼻音:造、欢、间

后鼻音:蜻、蜓、藏、粮、网

翘舌音:食、蜘、蛛

平舌音:藏、造

注意本课中有6个虫字旁生字,都是左形右声,左边的虫字旁表意,右边的部件表音。如:蜘、蛛、蜻、蜓、蚂、蚁

“蜻”拼音:qīng 左右结构形声字,左形右声,“虫子旁”在前面《小青蛙》这一课中我们学习了“青”字家族的字。

青qīng(青草)(青山) 蜻qīng(蜻蜓)(蜻蛉)

清qīng(清水)(清楚) 情qíng(心情)(情况)

晴qíng(晴天)(天晴) 请qǐng(请坐)(请客)

精jīng(精品)(精心) 睛jīng(眼睛)(点睛)

静jìng(静静)(静心)

2.“蜓”拼音:tíng 左右结构形声字,左形右声,“虫字旁”需要注意先写“虫字旁”再写最右边的部分,最后写中间的部分,组词:蜻蜓。

3.“迷”拼音:mí 半包围结构,先写“米”字部分再写“走之旁”所有的“走之旁”都是后写“走之”组词:迷路、入迷、迷人。

4.藏多音字:①cáng组词:捉迷藏、藏起来②zàng组词:宝藏、藏族。

5.“造”拼音:zào 半包围结构,我们可以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这个字,一个“告”再加一个“走之旁”注意先写“告”。组词:创造、造就、造句、打造。

6.“蚂”拼音:mǎ 左右结构左形右声的形声字,组词:蚂蚁、蚂蟥。我们可以换成“女字旁” 妈mā(妈妈)(大妈)。

7.“蚁”拼音: yǐ 左形右声形声字,“虫字旁”组词:蚂蚁、蚁后。

8.“间”拼音:jīan 属于半包围结构,组词:中间、一间、间断。

9.“网”拼音:wǎng 这是一个象形字,半包围结构组词:网友、上网、结网。

“网”甲骨文的写法

读一读记一记要求会背会写,红字为补充

补充:

杜鹃枝头咕咕叫;蜜蜂花间采蜜忙。

家长们读一读,记一记要求会填认识的字。

二、课文解析

这首儿歌一共三句话分别介绍了6种昆虫,我们可以问“谁在哪里干什么”让孩子们自主回答。

第一句

在第一句中介绍了蜻蜓、蝴蝶两种昆虫,“展翅”翘舌音,蝴蝶捉迷藏这是运用了拟人的修饰手法。

第二句

蚯蚓造宫殿,把洞穴比喻成宫殿;蚂蚁运食粮“运”字说明了这些粮食对蚂蚁来说很重。(蚯蚓属于环节动物)

第三句

小蝌蚪无忧无虑地在池塘里游来游去;勤劳的蜘蛛在全神贯注的做着自己的事情。(蜘蛛属于节肢动物门)

三、巩固练习


最后一题补充:

蝴蝶花间自在飞;蜜蜂花丛采蜜忙;

布谷枝头咕咕叫;燕子屋檐造新房;

老虎山中称大王;小猪圈里睡懒觉!

今天的内容分享到这结束了,感谢各位家长同学的支持,为了便于资料查找建议大家收藏、转发,点击关注。你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如有什么不足之处,可以在评论区留下您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