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股市为什么大涨(18日股市开盘吗)

养殖板块掀涨停潮

这个周末有不少利空消息:


首先是包括安徽宿州泗县在内的6省15地疫情再现,这对上周刚刚走好的经济复苏板块有冲击,今天旅游、白酒等板块都有回调。


然后是多个行业的利空消息:半导体的利空是,周末都在传台积电遭砍单以及全球前五大MCU产品价格腰斩的消息;锂电的利空是,赣锋锂业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光伏的利空是,有消息称,因抗议硅片涨价,包括晶澳、阳光、隆基等光伏企业于近日出现“全线停(产)”或“有计划下调开工率”。


养殖也有“利空”,国家发改委拟于7月4日召开会议,分析近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的会议。该通知称,将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要求,研究保持生猪市场平稳运行的相关措施。


但从今天A股走势来看,只有半导体是真的利空,其它板块都是大涨,其中养殖板块更是掀起涨停潮。


虽然有发改委的约谈压制,今天生猪期货仍然是高开,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上涨7.71%。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末(7月1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4.55元/公斤,与6月24日的21.75元/公斤相比,上涨12.9%。从生猪价格来看,6月27日至7月1日,生猪价格呈强势拉涨走势,上涨15.2%。


猪肉价格的大涨对养殖行业来说无疑的大利好,沉睡已久的“猪周期”有归来之势。A股养殖板块高开后继续走强,盘中一度涨近9%,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食品、新五丰等股票纷纷涨停。


关于养殖板块更进一步地分析我们放在第二部分,先说行情。具体来看,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0.53%,创业板指涨幅为1.90%,科创50涨幅为0.56%。北向资金净买入45.01亿,两市成交额1.13万亿。


其中养殖、农业、医药、军工、新能车、光伏等板块领涨,半导体、芯片、5G、旅游等板块领跌。


猪周期真的来了吗

今天养殖板块集体高潮,主要是对6月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的直接反应,虽然发改委召开会议将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要求”,但这并不会影响猪肉价格的趋势,猪肉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行政干涉只能抑制投机炒作行为。


比较典型的就是煤炭,从去年开始,发改委曾多次对煤炭市场进行监管,但煤炭从去年牛到今年。可能正是发改委的会议,才让市场上不玩猪的资金认识到猪肉已经涨了这么多,然后今天一拥而上。


所以,想要判断猪周期还是得从供需出发。根据中国基金报消息,专业人士表示,“其实市场上不缺猪,近期价格过快上涨是因为由企业过度压栏,如果到了8-9月集中出栏,又可能导致价格快速下跌,不利于价格稳定。”而在上市猪企方面,温氏股份(300498)在调研中也表示,今年3月份猪价开启了新一轮上涨周期,但今年猪周期完全反转、直接进入单边上涨周期的可能性较小,尚需时间验证。预计下半年猪价总体震荡上升,以季节性反弹为主。


大家应该还对18年猪周期记忆犹新,那一轮养殖板块走出了翻倍行情。18年猪周期有非洲猪瘟的因素,本轮猪周期没有,那是不是意味着本轮猪周期会比较平淡呢?


并非如此,本轮猪周期也有独特的因素,那就是俄乌冲突导致粮食涨价,这就会导致进口猪大幅下降。西班牙是我国最主要的猪肉进口国,而西班牙需要从乌克兰进口大量谷物,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粮食涨价,对西班牙畜牧养殖造成较大冲击。


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中国猪肉进口13万吨,环比下跌7.14%,同比下跌64.86%。2022年1-5月中国猪肉进口量总计69万吨,同比下跌64.80%,猪肉进口量远低于同期。

资料来源:中国钢铁网


风险提示: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需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