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通行证多少钱(通行证要多少钱)

开车业公司的沈港得知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薛莽成了国安部的“外勤人员”,拥有“特别通行证”和“警官证”等证件,享有上高速公路免交过路费等“特权”,沈港便花10万元托薛莽通过朋友的关系帮他办理了一套相同证件。然而他那块“特别通行证”还没有正式使用时,便被国安局的工作人员无意间发现了,一桩涉及三省市5名人员、4宗罪名的案件由此被揭开。


当上“外勤”很风光一路免费太吃香


2018年2月28日上午8时许,南充国安局第一支队一位干警,在上班路过南充大酒店门口时,无意间看见酒店门口停着一辆桃红色保时捷博斯特轿车,副驾驶室内挡风玻璃处,放着一块“特别通行 国安01-076” 的金属证件,这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便马上打电话汇报了局领导,局领导迅速派出干警,与顺庆区公安分局北湖派出所联络,共同对这辆川RPJ911保时捷轿车的车主进行査找。当天中午12时许,当一名30多岁的男子走近那辆保时捷,准备驾车离开时,被民警现场挡获。

此人正是车主沈港,得知是那块“特别通行证”为他惹来麻烦时,沈港一下蒙了:难道我花10万元通过特殊关系办理这些证件会犯法吗?

沈港1982年4月出生在南充市嘉陵区某乡,是一家车业公司的老板。2013年12月,他购买了一辆保时捷轿车,从此便经常驾驶这辆豪华的坐骑,在市区出入。在朋友眼中一向高调的他,2017年8月却遇到了一桩让他徒生“羡慕嫉妒恨”的事。和他过从甚密的朋友薛莽,约他一同外出旅游,二人和另外两位朋友一道,乘坐薛莽的白色沃尔沃XC60型轿车,前往贵州千户苗寨、重庆黑山谷游玩。让沈港惊讶的是,一路上经过所有收费站时,薛莽都没有缴纳一分钱的过路费。

原来他车上有一块“国安特别通行证”,兜里还揣着 “国安部十三局警官证”,以及“警灯、警报器使用证”。比沈港小一岁的薛莽,是一家民营医院的管理人员,这些证件让他身价倍增,一路上在几个朋友面前出足了风头。被那些证件映红了眼帘的沈港,便问薛莽这些“金字招牌”是怎么搞到的。薛莽说,他有一位朋友的父亲是中将,另外有亲属分管国安工作,通过这层关系把他发展成了国安部的外勤人员,才办理了这些证件。

沈港便提出,请薛莽求求那位朋友,也把他发展成国安部的外勤。薛莽说,这要先进行政审,如果有犯罪前科就办不成,而且还要托关系打理。


破费十万提身价到处显摆说大话


2017年10月,沈港给薛莽打电话,再次请他帮忙为自己办证。薛莽询问那位朋友后,答复他说,他的保时捷不能办理“国安特别通行证”,可以用路虎办理,但必须是黑色的。10多天后,薛莽叫沈港把身份证照片传给他,说要拿到“国安部”去政审。又过了4天,薛莽通知沈港政审通过了,可以给他办理相关证件,但要先收10万元。

2018年1月2日,沈港向薛莽银行账户转款10万元。当天,薛莽让沈港去拍了一张白色背景的半身正装照片传给他,用于办“警官证”。

过了七八天,薛莽给沈港打电话,说办理全套证件本来要收13万,因为之前只收了沈港10万元,他只好给那位朋友求情,少收了3万元。沈港对此十分感激。

2018年1月底,薛莽把办好的 “特别通行证”“警灯警报使用证”和“警官证”拿到沈港车业公司的办公室,交给了他,并说:“给你办的警官证已进入系统了,但证件有效期的起始日期是2月27日,你要等那以后才能使用,而且只能等你购买的路虎车办好行驶证录入系统后,才能使用特别通行证。”

此后,沈港便把“特别通行证”放在办公室,临近春节时,他特地把那块扯人眼球的招牌放在了保时捷车上,故意在亲朋好友面前炫耀。不少亲友看见“国安特别通行证”后,便问他是怎么回事,沈港便得意地说:“我是国安部的正式外勤人员,是有编制、入了系统的,过全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都不用交费。”有时搭车的人没有注意到那块牌子,他便会主动向对方介绍。在春节朋友聚会时,他还不时拿出“警官证”让大家传看。在一片啧啧称羡声中,他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直到2月28日,沈港申购的路虎车还没有到手 ,因此他还没有正式使用过特别通行证。不料就在这一天,“特别通行证”为他惹来了麻烦。


办理假证为逃单谎称亲属在当官


当得知沈港因为特别通行证的事被查后,薛莽并不担心自己会受到追究,他坚信那些证件是真的,让他心虚的是,他多收了沈港8万元的“办证费”,这下肯定穿邦了,以后如何面对这位朋友呢?

薛莽是南充某民营医院的管理人员,他的妻子是重庆人,他们在重庆渝中区安了家,其妻在重庆照顾两个读书的孩子,因此他每周都要在重庆和南充之间奔波。

2016年夏天,重庆一个男子来医院推销医疗器械,与薛莽认识了。那人叫丁咚,40余岁,操着一口普通话,他在重庆开办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2016年底,丁咚到薛莽的办公室找他,闲谈中,他听薛莽说周末要回重庆,不但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还要花100多元过路费。

丁咚就说,这事他可以解决,他父亲在部队工作,享受中将待遇,他从小在北京长大,家里的很多亲戚都是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关系网很广,其中有个亲戚在国安部,可以让薛莽去当国安部的外勤人员,办理相关证件后就不用交过路费了。薛莽十分高兴,便请丁咚帮他办理。薛莽所在医院的院长林嵩得知此事后,也想办一套这种证件,他并不在乎过路费,而是想到如果以后遇到“医闹”,就可以用那套证件去镇住他们。二人顺利通过政审后,丁咚又分别收了他们2万元办证费。

2017年4月,丁咚把两套办好的证件拿到医院,交给了林嵩和薛莽。

薛莽办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免交高速公路过路费,他按照丁咚的交代,进入高速公路后正常取卡,出高速的时候把“特别通行证”和计费卡一起交给收费员。收费员就通知值班班长或者站长过来授权,同时把他的“特别通行证”和“警官证”拿去拍照。有时还会对他本人拍照,每次都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因此,薛莽相信证件是真的,便不时在朋友面前炫耀他是国安部的人。

当沈港找他帮忙办证时,他为了赚钱,便答应了,他只给丁咚转了2万元,其余8万元落进了自己的腰包。

让薛莽根本没有想到的是,丁咚办理每套证件其实只花了2000多元,而且并不是通过什么国安部的亲戚办理的。

丁咚生于1973年10月,住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曾在北京攻读英国伯明翰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几年前在重庆创办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其父亲根本不是什么将军,而是一位工程师,现已退休。

2016年底,丁咚听说持有某些特殊证件可以免交停车费和过路费,便在网上联系了一个办假证的人,对方得知他想办特权车证用来偷逃停车费和过路费后,就推荐他办国安部的证件,他交了2000多元费用,那人给他办了一套与其渝AJE503福特蒙迪欧灰色轿车配套使用的国安部证件,含“特别通行证”“国安部警官证”和“民牌公务用车证”等三种。


顺藤摸瓜擒罪魁四人领刑徒伤悲


拿到这套假证后,丁咚便把证件交给他所住小区的物业经理看,告诉对方持有这个证件走遍全国都要免费,经理不但没有起疑,还对他肃然起敬,之后丁咚便没有交纳停车费了。在他公司所在小区,他也如法炮制逃脱了停车费。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他也一样偷逃了过路费。

见这些假牌子很管用,尝到了甜头的丁咚,2017年8月又从淘宝上购买了一块“应急救援”的牌子,又让假证贩子给他邮寄了一只警用背心,堂而皇之地挂在车上,有时违章后,便依靠这些假行头蒙骗交警,逃脱处罚。后来他谎称有亲戚在北京当高官,先后帮薛莽、林嵩和沈港等人办理了假证,收取了每人2万元的办证费,实际仅向假证贩子支付了2000来元。

当薛莽、林嵩、沈港落网后,2018年3月7日,丁咚也被警方抓获。他向办案人员提供了假证贩子的联系方式,侦查员查明了那个假证贩子名叫刘豹,现年29岁,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

2018年4月18日上午10时许,办案民警在东海县牛山镇牛山北路将刘豹抓获,当场在其造假的作坊查获国安特别通行证等假证86件,伪造的国家机关印章24枚,以及其他大量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成品、半成品及电脑、塑封机、打印机等作案工具。

据刘豹交代,他从2014年10月开始制作假证, 2015年,他因为制作假证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刑满释放后仍重操旧业,结果再次落入法网。

顺庆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丁咚等人的行为分别构成了招摇撞骗罪、诈骗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等罪名。 2018年9月19日,该院数罪并罚,分别判处丁咚有期徒刑1年6个月,薛莽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刘豹有期徒刑10个月,林嵩管制6个月。沈港另案处理。(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图文无关


图文无关


图文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