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瑞风车可卖多少(09年的瑞风还值多少钱)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种说法:偏见指的是人们脱离客观事实而建立起来的,对人和事物的消极认识与态度。

很多人对国产车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偏见。可能有的在早期是事实,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偏见真该消失了。

开出去没面子

第1个偏见:国产车开出去没面子,会被人看不起。

但实际上,让人觉得没面子其实更多是价格的原因。

大连理工大学栾冬晖硕士论文《价格比较对消费者感知面子影响研究》,上面说:高价格会让消费者感觉到更有威望和地位,进而让消费者更满意。

说简单点就是:开出去没面子不是因为它是国产车,是因为这个车子价格太便宜。

就算开个十几万的合资车,卡罗拉、轩逸等等这种家用车也没觉得额外就有多少面子,还是和价格有关系。

而且现在不少国产车企也在做一些高端车型和豪华车型的尝试了。

《经济日报》在2020年11月报道《自主品牌汽车为何纷纷发力高端化?》里面这样讲到过。

长安汽车将联合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东风汽车也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岚图。

上汽集团也说要搞一个代号为“L”的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高端品牌。

大胆设想一下:如果你开一辆1、200万的国产车出去,我想不会有人说这个车子没面子了吧?

外观没新意

第2个偏见:觉得国产车外观没新意,以前确实是事实。

安徽工程大学汪洋有篇硕士论文,《江淮汽车-瑞风S3外观造型设计研究》,里面讲到过。

由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车企在进行造型设计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出现抄袭、跟风或者是委托设计的情况。

就好像:读书的时候,学霸的作业抄一抄,笔记借我带回家,是不是?作业写得快也不说,正确率还挺高,还能早点出去玩,是吧?

比较出名的,像前几年“保时泰”、“江淮路虎”等等就属于这种了。

现在国产车在外观设计上已经进步得非常多了,大部分的自主品牌也是有了自己的设计中心,甚至是设计语言了。

像比亚迪的设计中心,团队规模超过200个人了,服务过西雅特、阿尔法·罗密欧,在奥迪那边做过的艾格,这些都是比较厉害的。

还有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曾经担任过法拉利外观设计负责人的洛佩兹等等都是大咖了。

直接人过来了,不是以前拿个产品抄抄或者怎么样,当初你做的是吧?到我这来上班,原创的东西就慢慢来了。

再比如说:长安汽车早在2006年就在意大利设立了第1个海外设计中心,旗下的那个睿骋CC更是在2018年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质量也不行

第3个偏见是觉得国产车质量不太行。就和几年前觉得国产手机质量不行,十几年前觉得国产的电视机质量不行,道理是非常像的。

早期国产车和合资车的质量差距确实还挺大的。

J.D.Power发布的《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

2009年自主品牌的新车质量得分是258个PP100,就是100台车里面出了258个问题。

2009年国际品牌的新车质量得分是142个PP100,你看,一个258、一个142,是吧?相差了116个PP100了。

这个差距其实在不断地缩小的。

到了2015年的时候,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新车质量得分就是120个PP100和98个PP100。

你看,相当接近了,只差22个了。在2021年,这个差距更是缩小到了5个PP100。

像这种奇瑞、领克、五菱宏光、传祺、长安等等一些车型。

在轿车、SUV或者是MPV的细分市场质量排名里面做到前3的,质量比合资车甚至还要更好,以前想不到吧?

卖得不能比合资车贵

第4个偏见就是觉得国产车只能做低端车型,卖得不能比合资车贵,不然就是坑自己人。

这种其实是有一点点缺乏自信的表现了。

周育国、周杨发表在期刊《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面有篇论文,《全球化视域下民族自信心的构建》,上面讲到。

民族自信心弱化甚至动摇会导致我们妄自菲薄、崇洋媚外、迷失自我、自暴自弃、甘于现状。

说人话就是:在很多人眼里,国产车就是不如合资车,不管国产车发展得多么好,就是只能卖10万块钱的水平,手机有段时间也遇到这种情况。

但实际上,国产车冲击高端市场其实是必然的选择,而且也是现实的选择,也是做得到的选择。

彭芳春、刘然发表在期刊《现代营销(下旬刊)》上面有篇论文,《深沪上市自主品牌整车汽车企业营销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上面这么说。

国产车在占据低端市场之后,应该往“高端化”发展,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从而扩大市场规模。

就好像打工上班一样的,总不会希望自己永远拿3000块钱一个月工资吧?总想着工资越来越高的了。

而且国产车也是实实在在地在变好,不是烂东西卖了贵,去忽悠人,觉得能卖出去了,这种不许国产车卖得更贵的偏见也真的该消失了。

早期刻板印象已过时,偏见该消失了

总得来说,随着国产车的不断发展,在质量、外观、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了。

很多国产车早期形成的刻板印象真的已经过时了,基于这种刻板印象产生的偏见也应该消失了。

第1辆合资车,第2辆会换国产车吗

现在国产车越来越好了,第1台买了合资车的朋友,第2台会不会去买国产车?

都说合资车的品牌忠诚度挺高的,哪些情况会让他们换国产车呢?

如果只有10万块钱预算,国产车买哪个牌子比较好呢?

关键词:国产车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国产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栾冬晖.价格比较对消费者感知面子影响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0.

[2] 自主品牌汽车为何纷纷发力高端化?经济日报

[3] 汪洋.江淮汽车-瑞风S3外观造型设计研究[D].安徽工程大学,2017.

[4] 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J.D.Power

[5] 周育国,周杨.全球化视域下民族自信心的构建[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

[6] 彭芳春,刘然.深沪上市自主品牌整车汽车企业营销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