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b机械硬盘有什么用(2tb机械硬盘是什么意思)

提到机械硬盘,你们的第一反应是啥?噪音大?读取速度慢?用久了电脑发热?你这么认为也没有错,因为它确实有这样的缺点。毕竟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机械键盘已经是上个时代的产物了。

现在的电脑,哪怕是三四千的电脑,都会标配一块固态硬盘,台式机如此,笔记本电脑就更别说了。现在的轻薄本基本上都已经装上了固态硬盘,苹果电脑更是早早地装上了全固态硬盘。

所以也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不少网友表示:机械硬盘已死!乍一看,这说得好像也没有毛病,从读写速度、体积、功耗等多方面来看,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都有压倒性的优势,尤其是现在新的NVMe固态硬盘,连续读写速度一般都高于1GB/s甚至更快,随机读写更是碾压级速度。

所以机械硬盘是真的就完全被抛弃了?

其实并不是,虽然近几年机械硬盘的销量有所下降,但它的出货量仍超过2.5亿块!Trendfocus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机械硬盘的总出货量为2.59亿块,同比下滑18%。按照厂商划分,希捷出货1.1亿块,西数出货9605万块,东芝出货5280万块,虽然都有所下降,但整体的出货量确实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为何在固态硬盘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机械硬盘仍有如此庞大的市场?难道仅仅是因为它更便宜?仅仅是因为我们穷?当然不是!小易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价格,它确实就是便宜!

现在主流1TB的固态硬盘价格大概800~1000元不等,同样的价格可以买6~8TB的机械硬盘了,8倍容量,8倍快乐,它不香吗?

其次是容量,它是真的足够大!

现在大多数民用级固态硬盘2TB容量基本已经到顶了,机械硬盘直接是16TB的“大房子”,甚至还有更大的20TB!

比如一些高品质无损音乐等数据对硬盘读写速度不敏感,甚至没啥要求,却又需要占用很大的储存空间,就建议使用机械硬盘来进行储存。

再则就是耐用性,它确实很可靠!

由于固态硬盘的存储介质是闪存,而闪存是有擦写次数的,如果读写过于频繁,就会消耗额外的闪存寿命。尤其是许多固态硬盘采用的是QLC闪存颗粒,甚至是“白片”,这些闪存的寿命问题会更加突出。

而机械硬盘寿命理论上来说是接近无限的,稳定性也远超固态硬盘,不信你看看NAS都用的什么硬盘就知道了。高端的机械硬盘基本都采用了PMR垂直记录技术,内部也是充氦气的,惰性气体增加稳定性,有些硬盘甚至支持7x24小时不间断运行。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删除数据可恢复几率大!

说到这里,就讲出小易认为特别重要的一个原因了!我们在使用电脑时,经常都会遇到数据丢失的棘手情况。机械硬盘在删除数据时,系统会做一个标记表示这个地方已经没有东西了,而此时删除的数据还是保存在电脑中的,只有往里面写入新的数据,才会真正擦除之前删除的数据。而固态硬盘默认开启了Trim功能,在删除数据后,会以很快的速度直接将数据擦除。简单来说,机械硬盘删除数据后,是先写入新的数据,以此来彻底擦除之前删除的数据;固态硬盘删除数据后,是先将数据彻底擦除留出空位后,才能往里写入新的数据。

所以,在两种硬盘出现数据丢失情况的时候,只要没有往里存入新的数据,机械硬盘的恢复几率要比固态硬盘大得多。“硬盘有价,数据无价”,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使用专业的数据恢复软件——易我数据恢复将数据找回!


易我数据恢复是一款强大的数据恢复软件,支持恢复电脑、回收站、U盘、硬盘、移动硬盘、SD卡、相机等多种设备因删除、格式化、分区变RAW、系统崩溃、部分病毒感染而丢失的数据,恢复数据类型包括文档、图片、视频、音频、邮件等1000余种。

同时,易我数据恢复的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对于计算机小白来讲也非常容易上手。

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各有各的优势

并不是仅靠价钱来做选择的

大家一定要根据需求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