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m大概和什么一样大(5mm大吗)

如今,肺结节作为一个热点话题被大家广泛熟知,随着科技进步,检测手段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问题的重点关注,肺结节的患者越来越多。

很多患者朋友有疑问,肺结节多大需要手术切除?我的结节会不会癌变?中药治疗能不能彻底消掉结节?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一一解答。

肺结节多大需要手术?

在CT诊断结果中,我们总看到说有2mm、5mm、1cm等对结节大小的描述,仅看文字大家可能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下面以图片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常吃的苹果直径一般为8cm左右,柠檬直径约为3-5cm,樱桃一般1-2cm大小。像常见的2mm、3mm的小结节大小相当于绿豆大小,5mm就和黄豆粒差不多大了。

那么多大的结节需要手术切除呢?我国关于肺小结节切除的诊断指南以0.8cm为界,0.8cm以上建议切除,0.8cm-0.5cm建议随访观察,小于0.5cm不建议手术治疗。那一般临床上其实1cm以下的结节,考虑其形态特征,患者职业、生活习惯等,多建议随访观察。

什么样的肺结节易癌变?

肺结节根据密度可以分成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三种,一般混合型癌变率最高,超过1cm的实性结节癌变的几率会随尺寸增长升高,纯磨玻璃结节癌变几率最小。

中医治疗肺结节的思路还是在于辨证治疗,中医对肺结节的分类倾向于证型的区别,临床常见的肺结节证型主要有肝郁气滞、脾胃湿热、脾虚痰湿、痰淤内结、气阴两虚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肝郁气滞的患者,也有研究表明各种证型中痰淤内结的恶变率较高,约是其他证型的1.146倍。

中医对哪些肺结节效果比较好?

混合型结节、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其中磨玻璃结节的治疗效果临床上来讲是最好的,因为它很有可能是一个炎症导致的阴影很多磨玻璃结节患者都能通过用药治疗令结节缩小、甚至消失。

有研究表明情志不畅是结节患者最突出的问题,中医认为疾病的传变有一个缓慢的过程,结节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形成的,肝郁气滞、脾湿化热、气阴两虚、痰淤互结。病得越久,年龄越大,正气越虚衰,治疗的就越缓慢,发现得早,病程较短的患者更易治疗调理。

中医的治疗更倾向于辨证治疗,它与西医的评判标准不同,一些实性结节也很有可能是肺部曾经的病变留下的损伤、我们不能强求让这些痕迹完全消失、它不癌变、不影响我们的生活,其实就可以定期检查,观察情况,再做定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