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垒是什么(壁垒是什么意思)

社会呈现不同的阶层存在,每个人都在这个金字塔中能找到属

于自己的位置,阶层的结构是相对稳定的,从长远来看是会变

动的,但是维持这种暂时的稳定的刚性工事到底是什么,是什

么确保了这个结构的稳定呢?

1.观念理念。不同层次的人的理念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人喜欢及时行乐,不注重储蓄,有的人喜欢活在当下,不注重计划未来,正是这些一个个观念,对每个人无声的去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同价值观的人分也开来,也迎合了所谓的人以群分。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开明的人,主动去开放自己的眼界心扉,不仅专注自己眼前的大事,更要抬头看看世界的大势。学习先进的理念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小小的理念可能就是短短几个文字,但是如果能落实到实践层面,坚信并去认真执行,那么一个人的命运可能就此改变。让我们先从学习改变命运这一个理念的树立开始吧,每天坚持阅读学习五分钟,五分钟我们还是有的。

2.知识总量。一个人的知识量非常重要,积累大量的知识,才能造就科学的生活方式,如果没有知识,那就无法量变,那么可能每天的生活方式就是极其不科学。生活思维方式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在一起是没有办法沟通交流的,这也是一个重要壁垒。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去积累自己的知识,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懂科学,信科学的人。曾经看过一个短文说,最低级的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在高级一点的是知道自己不知道,最高级的是不知道自己知道。这说的是什么呢,就是大部分人都是在第一个层次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坚信自己的世界就是真正的全世界,自己的信仰准则就是全世界的公里,根本无法理解别人的想法和理念,这样的人往往绝对化倾向严重,最终也必将因为自己的固执而交学费。我们要有敬畏心,明白自己的渺小,潜心向学,不断去积累,修成大儒。

3.社交壁垒(圈子)。很可能不同层次的人一生也接触不到和自己不同阶层的人,更不可能彼此之间互相交流思想。所以人往往喜欢和自己熟悉的人在一起,这样彼此各个方面都相近,自己可以在自己的舒适区,但是这样的聚会是一群一样的人的狂欢,接收不到不同的见解,听不到自己接触不到的思想,这是原地踏步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一定要去接触不同的人群,倾听不同人的诉求,这样自己才能最大限度的获得不一样的体验,从而提升了自己的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