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问我静静是谁是什么意思(我想静静不要问我静静是谁)

曾经小理也是个对婚姻满怀憧憬的姑娘,经常和我们描述她理想中的婚姻生活:夫妻俩比翼连枝,共同经营甜蜜美满的二人世界。

可婚后,小理经常抱怨她家那口子每次在吵架时都会变成“木头人”,说自己“想静静”,然后任凭小理说什么都只是敷衍几句,甚至干脆不予理会。

小理问:“这算不算冷暴力啊?”

在小理看来,有问题就提出来,然后两人一起想办法解决就是。丈夫这样有话不直接说根本就是在逃避沟通,更严重的,就是不拿她当“自己人”。

小理会指责丈夫:“为什么不喜欢和我沟通?为什么不把内心感受告诉我?他不说我怎么知道他怎么想的?”

而小理的丈夫同样对小理有意见:“她逼我逼得这么紧,让人实在是喘不过来气,为什么就不能让我享受片刻的安宁?”



在亲密关系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其中一方特别在意这段关系的质量,经常追着另一方要求沟通,试图解决亲密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而另一方却在逃避沟通。于是一方拼命追,另一方拼命逃,追得越紧,逃得越远。

而这也是个危险的信号,说明这段婚姻很可能正在往“无话婚姻”发展。


亲密关系中,当其中一方说出“别烦我,让我静静”时,TA表示的一般是TA需要一段独处的时间来处理、排解自己的情绪。

也就是说此时TA是不愿意“沟通”的,也无法“沟通”,如果这时候硬要拉着TA沟通出个一二三来,TA只会觉得被逼迫、被“操控”。

沟通对于亲密关系的稳固的确是至关重要的,但沟通也应该是双向的,是平等的,是两人互相接纳彼此的需求和观点,而不是一方让另一方服从自己的要求和目的。



因此,如果TA说自己“想静静”时,就不要强行入侵TA的心理空间了。

TA想静静,就让TA和静静愿意待多久都行。并告诉TA,只要TA想倾诉,你随时都在背后支持TA。

因为此时的TA也无法提供情绪价值,自身也要转开注意力,通过其他方式获得情感上的满足,而不是去执着的要求TA的关注。


但总是“想静静”的一方也应该注意,沉默或者逃避沟通不仅会加深伴侣的孤独感,也会加深对方的不信任感,不安全感。

反过来,如果给予对方积极的回应,TA自然也不会那么焦急、惊慌地抓紧,甚至是“捆绑”你。

当对方想和你沟通时,不要逃避,要诚实表达自己的心情。就算是“只想静静”,也不要拿出嫌对方“烦”的态度来。



只有有效的沟通才能解决问题,促进关系的发展,指责、批评、操控等无效沟通和强迫沟通只会让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而这,需要亲密双方中的二人共同努力。


-本文由松果倾诉原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