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0显卡用什么cpu(7870显卡用什么电源)

上周值得关注的几条重点新闻,都主要聚焦在PC市场的新变化。由于技术和工艺的不断迭代,今明两年包括处理器、显卡、内存等诸多硬件产品都将进行巨大的更新。DDR5内存将要在年底问世,首发Intel Alder Lake平台,明年推出的AMD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也要跟进。新平台桌面硬件产品一起推出,用户的使用体验也将得到全面的提升。另外,一直走高的显卡价格也在本月出现下降趋势,Intel也宣布重新进军独立显卡领域。

·锐龙7000处理器改用AM5接口 支持DDR5内存

AMD锐龙家族的AM4接口已经延续多年,但是随着DDR5内存的到来也要正式退役。据了解,Zen4架构的处理器将会首次使用新的AM5接口,首次使用触点式设计,尺寸依然是40×40mm,支持双通道DDR5内存、拥有28条PCIe 4.0通道,热设计功耗最高可达120W。

因为AMD还有推出过渡性的锐龙6000处理器,所以之前有消息称,Zen4架构要到2022年底才会到来,也就是锐龙7000系列。但是根据最新曝料,AM5平台在明年第二季度就会到来。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会搭配600系列芯片组,因为要换用新接口,而主板不可能比处理器更早上市,所以也意味着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可能明年年中就要问世,比原计划早了半年。

鲜辣酷评:Intel、AMD都在不断推进新平台,除了处理器升级之外,包括芯片组主板、接口也要同步迭代。近两年AMD凭借着7nm制程,得到业界和用户的一致好评。所以Intel方面也一改保守的市场策略,要和AMD一较高下。Intel已经在移动端完成10nm制程处理器的布局,今年年底桌面端的10nm产品也将问世,同时支持DDR5内存以及PCIe 5.0通道,在性能和使用体验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AMD的7nm制程和AM4接口已经延续多年,所以面对Intel的奋起追赶也不能固步自封,改用AM5接口之后,锐龙7000系列处理器将支持DDR5内存、最多28条PCIe 4.0通道的支持,说明AMD不再只专注于性能方面的提升,也把发展眼光放到用户体验方面。

·显卡价格终于出现下降趋势 RTX 3090下跌32%

这一年多的显卡市场行情,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矿工们肯定是不亦乐乎,厂商们也赚得盆满钵满,而最伤心者则属普通玩家,面对各种高价显卡不说,而且有钱也未必能买到。根据国外专业的调查机构判断,今年一季度就有大约70万张显卡流入矿工手中,占当季显卡总出货量的25%,金额大约为5亿美元。

不过最近总算传来了好消息,显卡市场的整体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势头。有国外网友一直在eBay上跟踪不同显卡的价格走势,并制作了详细的趋势图。显卡价格走势今年上半年一直在稳步走高,直到5月中旬达到一个顶峰,然后开始迅速下滑。具体型号方面,RTX 3090相比于最高价已经跌了多达32%,RTX 3080、RTX 3070也下跌了25%左右。A卡方面,RX 6800的降价幅度也有8.1%。

鲜辣酷评:由于数字货币热潮和芯片产能不足等因素的叠加,显卡价格早已脱离了正常轨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显卡平均涨价3倍多。不过,显卡价格最近似乎到了一个极值,终于出现下降的趋势,让游戏玩家重新看到希望。最近,NVIDIA方面已经推出限制算力的显卡,不少国家也对数字货币采取具体的限制措施。随着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芯片产能也将逐步恢复,假以时日,显卡的价格也会回归到正常水平。

·DDR5内存即将问世 2023年市场份额将超50%

如果从2014年算起,到现在DDR4内存已经使用差不多7年多了,所以今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预计下半年DDR5内存就会上市。Intel的12代酷睿Alder Lake平台将要在今年年底首发DDR5,AMD的5nm Zen4也会支持,可能要到明年。

虽然DDR5内存不久之后就会到来,但是内存在每次内存标准升级换代,由于价格、配套平台、市场惯性等等种种因素,过渡期往往需要很久,DDR4取代DDR3就用了至少两三年的时间,出货量上才超过了DDR3。 DDR5时代普及速度要快不少,今年年底会有少量新品上市,到了2022年各大厂商就会大规模切入DDR5内存,预计普及率超过25%,有行业调研公司预测,2023年DDR5的出货量就会超越DDR4。也就是说,DDR5内存只需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就超过DDR4,占到50%以上的份额。

鲜辣酷评:由于工艺和技术的更新迭代,近两年将成为电脑硬件更新的“大年”,沿用多年的DDR4内存终于迎来重大升级,DDR5内存年内就会上市。相对于DDR4内存,DDR5内存的带宽、容量都有成倍的提升,同时功耗更低、安全性更高。DDR5内存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巨大的市场需求,预计明年企业级市场将会率先使用DDR5内存,2023年将会在消费级市场全面普及。

·Intel推出DG1独立显卡 性能超Iris Xe G7核显约31%

Intel在2021年初重回独立显卡市场,发布了DG1独立显卡,面向入门级笔记本和桌面市场,其中桌面端由华硕首发,最近加入了深圳蓝戟,但都仅限OEM厂商不零售。之前我们看过华硕DG1显卡的基准性能,略低于AMD 9年前的HD 7850、4年前的RX 550,大概相当于NVIDIA 8年前的GTX 650 Ti。

最近有国外网友买了一台CyberpowerPC的主机,其中就搭载了华硕DG1显卡,进行了一次真刀真枪的测试。GPU-Z已经可以基本识别该卡的信息,不过核心数量不对,实际上拥有80个执行单元、640个着色器,笔记本上平台才有完整的96个单元、768个核心。

其他配置方面,这台机器还配备了i5-11400F处理器、8GB DDR4-3000内存、500GB NVMe SSD。显卡在3DMark测试中得分分别为:Time Spy模式1630分、Fire Strike模式5837分、Night Raid模式21313分。这个成绩比同样80个单元的十一代酷睿移动版Iris Xe G7核显高了大约31%,差不多达到了锐龙7 5700G的Vega 8的水平,另外基本相当于AMD HD 7870、NVIDIA GTX 760的水平,但当年这两款独显的功耗分别有175W、170W,而DG1则仅为30W。

鲜辣酷评:近些年PC市场的“跨界演出”不断上演,NVIDIA宣布将要推出Grace处理器,进军CPU市场;而Intel的独立显卡——DG1已经正式上市。出现上述这类情况,表明PC上游厂商不再只专注于某个单一领域,市场布局更加全面立体。自10nm制程的十一代酷睿问世以来,Iris Xe核显的图形表现就广受好评,可以看出Intel在显卡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Intel DG1独显的推出,表明轻量化办公场景对独立显卡拥有的巨大需求,让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有消息称,用于游戏领域的Intel DG2独立显卡也正在路上。未来独显市场Intel会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