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糁子(玉米糁子粥)

说起家乡的美食,我最喜欢喝的是玉米糁。

作为南阳人,从小离开家乡去外地生活,当同学问起我们当地有什么好吃的,我一时回答不出来,除了爱喝玉米粥,别的真的想不起来了。


我出生在宛西的一个小山村,很小的时候,由于父母比较忙,我跟着外婆一起生活。

每天早上,外婆早早地起床,开始生火做饭,锅里添上水,先把红薯切成块放进锅里,水烧开后,外婆一手拿着装着玉米糁的瓢均匀地往锅里撒,另一手拿着筷子快速地搅动。做完这些后,再用小火慢慢地熬一会儿,一锅香喷喷的红薯玉米糁就做成了。

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照进我的小土屋,外婆坐在小矮凳上慈爱地招呼着我吃饭,一口一口就着咸菜,喝着特别香的玉米糁,是我记忆中幸福祥和的早晨,我童年那些幸福快乐的日子仿佛都是从早晨的玉米糁开始的。

几十年过去了,我仍保留着早晚饭喝玉米糁的习惯,但现在用电锅,燃气熬的粥已远没有以前柴火熬的那么香了。外婆也早已离我而远去,那种味道只有留在记忆里慢慢地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