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黄牛用什么刷票(黄牛刷票是违法的吗)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梁希理)号称“公益代刷”、提供免费刷票,并称反“黄牛”的一家抢票软件实际上可添加多个12306账号进行抢票。记者调查发现,只要手持该账号并拿到求票者铁路订票官网的账户和密码,就可以为多人进行刷票;而面对免费抢票的诱惑,求票者或放松警惕主动透露个人隐私。

春运临近,乘客“一票难求”现象仍十分突出。除了在12306铁路官方网站购票外,不少人还选择使用第三方网站或软件进行抢票。近期,媒体曝出抢票软件“加价未必能抢到票”“涉嫌搭售”“抢到假票”等乱象。记者查阅资料也发现,一直以来,围绕抢票软件所产生的道德或法律层面上的争议就存在着。

未来网记者针对媒体曝光的抢票软件作了进一步调查。

自称反“黄牛” 一账号可添加多个12306账号抢票

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吾易购票”的抢票软件进行体验。

对于所提供的刷票、抢票服务,该平台自称有别于其他的“黄牛”抢票软件。

记者看到,在“用户使用协议”上,该软件声称会对“使用本软件进行车票倒卖等行为”进行禁止。记者查阅到2015年网上一则题为“吾易开发者致大家的一封公开信”的贴吧文章,作者也自称“吾易对黄牛打击严格”“软件会被‘黄牛’利用”,并自爆出打击“黄牛”的行动。

文章内容截图

在该软件账号注册完成后,使用者便可以在该软件上添加12306铁路官网的账号。在相应界面完成对车票发到站、刷票时间间隔等设置,即可建立一个新的抢票任务进行抢票。

个人抢票并非免费。购票前,个人还要在官网上进行充值,其提供从“单日”到“包月”的充值方式。其中单日充值为30元钱,包月为550元。也并不提供购票成功率等承诺。只有充值成功,才能注册抢票账户登录。

截图自平台官网

记者注意到,在该软件上,对于添加12306账户的数量并没有限制。记者在该平台QQ客服群中就该问题询问该群客服,得到了“你有几个(12306账户)就能添加几个”的回复。

记者与群运营者关于“添加12306账户数量”的对话截图

据了解,12306购票官网上,每名用户所能添加的常用联系人上限为15人。添加12306账号到抢票软件上,相应联系人也会进行导入。

也就是说,该抢票软件的使用者,可以进行多账户操作、为多人抢票。

记者还看到,面对被12306封锁IP的风险,该平台能提前检测:在“常用设置”一栏里,还为使用者提供了“主动检查是否被封IP”的功能设置。

据了解,“封锁IP”是此前铁路部门为防止抢票软件频繁抢票所采取的技术手段,被封锁的IP无法在网上正常购票。

记者在群的聊天对话中获知,即使被封锁IP,时间也只有一天。

“主动检查是否被封IP”的功能设置 截图自软件平台

“封IP一般是一天时间” 截图自群聊天

享受“公益”免费代刷 求票者要提供12306账户密码

除了自称反“黄牛”,该软件还打出了“公益性”“免费代刷平台”的大旗。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个人使用该软件刷票需要充值,但如果入群求票,代刷者进行代刷,则无需费用。

其在官网首页声称,自2014年运营至今,帮助过多人买春运票;利用该平台帮人刷票的网友是“雷锋精神延续”。

记者在群内公告中看到,对于“代刷”也有一套规则:

入群的人可以在群里发出求票需求,群里也有人会主动提出代刷。由于该软件支持添加多个12306账户添加,所以可以为多人进行多线程抢票。

记者看到,群内求票需求不断。求票任务太多时,有相应的人员出来对任务进行调配。

求票者要按照相应格式为代刷者提供求票信息。除了基本的订票信息如发到站、乘车时间等,求票者还要提供12306官网的账户和密码,以及个人的手机号码。

代刷者抢票成功后,会有“未知号码”向求票者提供抢票成功的语音电话通知。求票者再进入自己12306官网支付即可购票成功。

抢票的范围,也只限于“捡漏”和“次日预售登记”。

记者在群内观察发现,对于新入群的求票者,群内代刷者都声称“免费”。代刷票过程中求票者也未产生任何直接支付行为。

但平台会根据代刷者的代刷、代抢“成绩”作出相应奖励。代刷者将抢票成功的图片依据(行话为“红图”)发给相应人员审核后,每五个“红图”可获得一个平台的注册码。

这样的求票群,该平台目前提供了12个。记者看到,该群公告里还罗列出数个代刷平台的QQ群。

除了五张“红图”能换一个注册码之外,代刷、代抢的利益点何在?记者试图与群内运营者进行交流,但对方并未作出回答。

软件抢票成功的“红图”依据

记者查阅网络发现,早在2013年,“技术抢票”就已被各方热议。有网友欢呼技术加持让抢票变得轻松;但也有网友认为互联网抢票是制造了另一种购票不公,“合法的”黄牛票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同时有专家提醒,第三方抢票平台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12306官方网站的声明里也一直强调,不要把用户名、密码和注册时填写的个人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网站或他人使用。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荣国权认为,抢票违反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对售票系统是一种侵权行为。但是监管部门由于未意识到危害后果,未采取行动。铁路部门可以通过侵权诉之予以制止。

未来网记者看到,此前工信部也曾针影响官方售票系统的抢票软件企业进行约谈,但并未进行叫停,称“强制叫停于法无据”。

知乎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