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皮卡保多少(长城皮卡保养)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皮卡预售了黑弹和旅装炮两款与运良越野共创的特装版皮卡。这两款车目前都是小专手续,在除北上广等大城市外的绝大多数地区,都可以享受30年报废、进城不受限制、节假日高速免费等政策便利,路权方面比轻型货车/多用途货车手续的皮卡更大,当然整体售价方面肯定也会更高。小专皮卡是皮卡厂家为了延长报废期限,提升车辆残值率,满足消费者保值需求和长期用车需求的一种特殊做法。

针对小专皮卡的“特权”,目前还有不少消费者表示不理解,皮卡手续、6字头、小专手续有什么差别,还不都是带货斗的皮卡,交警又不归工信部管,凭什么说小专手续路权比普通皮卡要高?这个问题就涉及到我国汽车型号编制规定的作用了,按照国家标准9417-88,国产汽车型号应能表明汽车的厂牌、类型和主要特征参数等。该国标文件中有一项为车辆类别代号,用以区分车辆功能定位,具体标准为1载货汽车、2越野汽车、3自卸汽车、4牵引汽车、5专用汽车、6客车、7轿车、8未用、9半挂车及专用半挂车。

公安交警部门管理车辆时同样会按照这一分类标准进行区分,消费者购买新车后上牌时,行驶证上会根据车辆的类型登记为上述几大类下的具体细分小类。皮卡只是我们对各种皮卡及皮卡衍生类产品的通俗称呼而已,交警并不会因此就进行处罚,而是会根据车辆“身份证”上的名字进行管理。

消费者经常接触到的皮卡基本都是1类载货汽车,也就是俗称的皮卡手续,行驶证上登记为多用途货车或轻型货车。微卡、轻卡、黄牌卡车、重卡都属于这一类。1字头皮卡规定为15年报废,一年一检,节假日高速不免费,高速需在右侧货车道行驶,至于能否进城要根据当地货车限行及皮卡解禁政策具体分析。

6字头皮卡目前市场中并不常见,6字头皮卡其实本质上就是SUV,享受小客车的路权待遇。因此6字头皮卡不受货车限行限制,同时可以享受诸如新车6年免检,不强制报废,能够随时进城,高速按小客车管理等便利性。不过6字头皮卡要求驾驶室和货箱必须贯通,且货箱部分一定要加盖,而且在部分城市需要用乘用车指标才能上牌,功能层面也失去了皮卡的某些特性,因此这类产品并未大规模出现。

5字头皮卡就是我们所说的小专手续皮卡,曾经福特猛禽、丰田坦途、日产泰坦等进口产品经常会通过申报为小专车的方式延长报废期限,目前这一做法也是业内比较推崇的一种延长皮卡报废期限的方式。申报为小型专项作业车类别的皮卡,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制度规定,可以把报废年限延长到30年,还可以摆脱市区限行、不让上高架和高速限速100的问题,相当于变相获得了小客车身份。

之所以小专车能够获得路权优待,是因为专项作业车原本是为了相应特殊场景服务的特种车辆,例如警用、消防、市政车辆等,因此专项作业车最初是为了方便职能部门发挥作用而生的。通常是由交通运输部门指定车型和数量,按需向市政或职能部门发放小专车手续指标,不过由于管理并不十分严格,因此在大部分地区,私人购买小专手续皮卡也可以。不过北上广等大城市对小专车管理非常严格,普通消费者几乎不可能购买到小专皮卡,同时这些大城市对于涂装、设备并不具备市政等用途的小专皮卡也不认可,依旧会按照1类货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