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农业是什么意思(泛农业是指什么)

产业是随生产力发展及社会分工的深化而产生发展的,由于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分工的形式转换及不断向深层次发展,会形成多层次的不同的产业范畴。产业与产业之间存在着极其复杂的直接、间接、因果、再生、链生、关联等复杂关系,随着上世纪70年代信息产业的突飞猛进,一系列绿色产业、资源产业、环境产业、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金融产业的风起云涌,原来的一、二、三产产业理论与模型已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分工、产业演变及经济发展的需要。

1、第四产业:信息+ 互联网+ 物联网+

自上一个世纪70年代起,基于计算技术的信息革命、互联网大智慧产业、物联网、大数据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传统经济的每一个角落,并且产生了巨大的主导性、驱动性,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许多巨无霸企业的堀起,互联网不同于传统的一、二、三产模型,成了众所周知的第四产业。

“互联网+”是数字化、自动化融合的升级版,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全面融合。

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2、第五产业:创意、创新产业

发展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的创意风暴,兴起于六十、七十年代日本的动漫,九十年美国、加拿大、德国、新西兰、印度创意产业横跨十几个产业领域,同样以模扫千军之势影响着传统的农业、工业、服务业,催生了类似于娱乐、动漫、影视、传媒、游戏、旅游、文创、广告、体育、休闲等许多新兴产业,由于创意、创新的无极限性,它在改造传统产业要素、产品的同时,自身边形成了类似影视、娱乐、动漫、文创、传媒等核心产业矩阵,从而超出了原来一、二、三产结构的牢笼,成了新一轮产业演进的旗手、标杆、里程碑。

3、第六产业:大金融产业

金融业指的是与银行相关的产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租赁业等。传统意义上,金融也仅仅只是第三产业的一个分支。从1979年起,中国开始对金融业进行体制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摆脱了具体的工商信贷业务,开始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国家专业银行逐一成立;形成一个以专业银行为主体,中央银行为核心,各种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并存的现代金融体系。

人类已经进入金融时代、金融社会,因此,金融无处不在并已形成一个庞大体系,金融学涉及的范畴、分支和内容非常广,如货币、证券、银行、保险、资本市场、衍生证券、投资理财、各种基金(私募、公募)、国际收支、财政管理、贸易金融、地产金融、外汇管理、风险管理等。

4、第七产业:平台产业、系统高次产业

如果说第四、第五、第六产业都有一种主体、核心产业为主导,那么,第七产业则更多依赖于平台、跨界的项目、产业、区块链,它是依托于目前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技术及跨界、跨国产业融合的大趋热,根据1+1》2的系统科学原理,在每一个大产业下有无数子产业、子项目、子产品、子元素、子要素、子信息、子数据、子区块、进行跨界大杂交,大交流、大反应、大三八线合、大融合、大集成背景下的“高次产业”。

高次产业是根据农产品的种植、采摘、加工、运输、贮藏、销售等一体化的产业链,整合创意农业和多维度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从一产农业 、二产农品、三产农业相关服务业扩展到四产网络、五产创意、六产金融、七次平台。以多元化的产业新业态打造新生活和新追求,传播泛农文化,构建泛农业多层次创新品牌生活圈。

七次产业,与其说是单个产业,更确切的说它是基于新一代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及资源经济平台经济下的平台产业、复合产业、生态圈产业、化合集成产业、融合立方产业。像特色小镇、特色乡村、产业园、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推特、微信等社交平台亦是这种高次产业的一个代表。

因此,新时代背景下的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特别是3.0、4.0版的田园综合体将有这种大系统大化合、大产业大融合机制,就有可能做到1X 2X3X4X5X6=720而不是象日本今村奈良臣6次产业(1+2+3=6,1X2X3=6),其系统融合效果(特别是产业维度短阵化,产品项目诸多要素自织织化后)社会大大超出线性思维所想像,而且,由此也可以判定,目前诸多特色小镇,高新产业园,田园综体是3.0版,而不是4.0,4.5,5.0,5.5,6.0,6.5,7.0版,要平台升级,产业升级还有不少空间。

以前的田园单从农业一产角度十分简单,种庄稼就是了,现在既要是果园、庄园、花园、智园、乐园、网园、校园等,就是N个产业迭加,同样从空间上不仅仅是简单的农业生产空间,而且农旅、农养、农娱、农居、农创、农网同样是N个空间的迭加,因此,根据大系统化合原理,简单的1+1=2已经是资源的浪费了,现在要的是1X2X3X4X5X6=720的迭加效果、复合效果,就是“第七产业”或高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