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探索宇宙(为什么只有美国探索宇宙)

月球在今天是如何影响人类的?

从经典文学、文艺复兴,最后走向科学探索这条路线,月球对人类来讲有着特殊的含义,更多的恐怕是无数人的天文学启蒙。它激发了人们对宇宙的幻想,然而有的人却并不这么想,难道他们对月球有新的见解?

嫦娥奔月:月球是精神与生存的双重寄托

问题的答案也许比你想得更加复杂,美国就有一个专家认为月球是一个“祸害”,它影响了在地球生活的人,要是把它给炸了,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

你可能会认为这人是一个疯子,可要说支持这个想法的人还挺多。

那么这个想法的具体内容究竟是什么呢?人类炸掉月球需要做什么准备?这名美国专家到底是什么来头?居然会有如此大胆的想法,而他最后为何失败了?本文将从月球爆破计划、月球的影响作用以及相关的记载来解答这些问题。

接下来瞧瞧这位美国专家为何想炸掉月球,并让地球没有季节,他究竟发现了什么?

月球被原子弹轰炸的构想图

大胆的想法

好吧,先来聊聊这名语出惊人的美国专家。他是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教授,名叫亚历山大·阿比安。

当时他在美国刚任教不久,此前曾在芝加哥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随后不久取得了博士学位。

在辛辛那提大学的一位导师的指导下,写了一篇关于不变理论的论文,1967年进入到现在的大学任教。

他认为,当今人类的生存很不乐观,其中最大的影响方面就是自然环境的影响。根据他的发现和想法,他指出如果没有月球,地球就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不稳定,并且也不会存在复杂恶劣的气候事件。

炸月计划构想图

最初这个想法被发表在了学校的报刊上,他在文中写道:“想象一下孟加拉飓风消失,埃塞俄比亚不再干旱,曼哈顿的天气也不再酷热难耐。而地球,总是会以加州这般温和的天气出现。”

那么该如何解决月球呢?这名教授随即大胆地表示,只需要把月球炸掉就好了。将科学设备带向月球,并钻出一个非常深的洞口,然后将原子弹放进去完成核爆。

月球被炸碎的构想图

爆炸会让月球释放导致地球倾斜的引力,从而稳定地球的温度和风力模式,然后月球将会被炸成细小的碎片。不知道是不是美国登月给了这名教授信心,炸掉月球听起来就跟冰箱里面装大象一样简单。

这个想法一经报道便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说他是疯子的人不在少数,当然也有支持他的人,认为他说得有点道理,只是核爆月球真的可行吗?

地球轴向倾斜原本就是不稳定的

面对诸多质疑和批评,阿比安表示这些无端批评和指责他的人就像当初那群指责伽利略的人一样。不过也有人认为,阿比安的想法并不是凭空而出,因为当年美国军方也有类似的想法。

阿比安教授的炸掉月球的想象图

美国核试验与月球计划

时间来到更早的1950年代,这一时期美国还在紧张地筹备太空任务,苏联人已经把自己的载人火箭送上天了,自家的航天飞行器还没有很好地突破。两次尝试都没有发射自家的卫星,媒体方面还报道这是一场“人造卫星危机”。

美国这个时候开始急眼了,迅速成立了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国宇航局,新的项目包括发射探索者一号。进入1959年,地平线项目和A119项目应运而生。

人类第一颗成功发射至太空的人造卫星

这两个项目一直被美国军方保密,直到2000年左右才被美国公开。当年参与计划的伦纳德·雷菲尔博士正是项目的关键负责人,他指出这两个计划主要涉及到月球的核引爆。

由于美国当时在太空竞赛中落后了,需要新的方案来给苏联秀下肌肉,刚巧在40年代末人们基本完成了核爆实验的各项研究。如果能在月球进行核爆,那肯定会引起苏联的注意。

A119计划设想图

而爆炸最好要选在月球的较黑的那面,理论上讲这样会在月球的边缘视界形成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并且会被太阳光照亮。

此外,核弹大小至少要与当年在广岛使用的核弹一样大。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这个项目成功可以鼓舞美国人民的士气。

另外一方面,美国情报局也搜集到苏联相关的计划,没想到不仅是美国,就连苏联也同样想在月球上搞核试验。所以地平线项目就被美国军方当作月球初期的军事前哨,并希望尽快用于国家安全。

苏联核武器众多,核试验频繁

至于这两个项目的最终结果,其实不用明说我们都知道。月球还在,上面也没有什么军事基地,除了宇航员们的脚印和美国国旗,月球上面仍然很荒凉。

事实上科学家们对这套计划有着严格的执行方案和后果考虑,雷菲尔教授带领的小团队对核爆进行过仔细分析,包括能见度方面的考虑。最后他们认为,核爆虽然能够让地球上大部分人看见,但是由此扬起的月球尘埃将会形成辐射云,这可能会影响未来的月球殖民和月球探索。

月球殖民构想图

另一方面,美国空军在仔细思考了这个方案后,也否决了这个项目。本来他们是打算用氢弹在上面搞个大爆炸,但是氢弹太笨重了,无法用当时的推进器进行导弹推进。要是用另外一种洲际导弹弹头推进,核爆当量又没有当年那么大。

至于苏联方面,后来苏联自己也放弃了,大概的想法及考虑其实和美国差不多,而且苏联自己不需要投入这种经费消耗来证明自己。不知道美国民众当年要是知道政府有这项计划又会是怎样的反应,总之阿比安教授和美国军方的想法就这样告一段落。

美苏太空竞赛

但月球要是真的被炸了,地球会变得更好吗?

要是没了月球会怎样

让我们回到爆炸方案中,月球尽管作为一颗矮行星,但它却是已知最大的矮行星。在引力结合能上达到了120百万亿千兆焦耳,如果不能一次性释放这么大的能量,那么在爆炸后只能炸裂月球,然后月球又在引力结合能下重新聚集成球体。

当然,这也有替代方案,一次不成就来多炸几次。我们可以将月球钻上一个数百公里深的矿洞,然后朝里面丢大概6000亿颗沙皇核弹。

沙皇炸弹是历史上最大当量的氢弹

被炸碎后的月球变成石块分散到宇宙的各个角落,由于月球离地球很近,因此大部分碎片将会被地球引力捕获,并在掉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摩擦。尽管这些小碎片不会造成强烈冲击,但大量的碎片会加热大气层使地球短时间内变得炎热起来。

如果爆炸得恰到好处,那么这些碎片将会没有强大的冲击力,并会在地球周围形成月球碎片环,这会让地球看起来像土星一样。没了月球自然没有月食和日食,夜晚会变得明亮许多,每个夜晚都能欣赏到绚丽的夜空。

陨石雨对地球生态系统将是毁灭性打击

同时,地球也会因失去月球的影响出现倾斜,没了月球引力之后,潮汐力消失,地球轴向倾斜将比现在摆动得更多,并可能一直倾斜超过45°。这使得地球一半面向太阳,另一半永远面向黑暗。

这意味着地球将不会再有四季变化,农作物生长将会受到改变,并且变得更加困难。潮汐力消失还会极大地减弱地球的潮汐效应,海洋运动减缓,尽管太阳也会有潮汐力,但它只有月球潮汐力的40%。

月球引力引起地球潮汐的原理

突然消失的潮汐力将会在短期内造成全球性海啸,海水耦合变得极不稳定。失去月球保护后的地球将会彻底暴露在太空中,这会增加地球被陨石撞击的风险。

此外,还有时间变化,一天的时间将会完全固定。未来可能的月球前哨基地将不再有可能,如果人类想要在太空中旅行,只能前往最近的火星才能歇一口气。

保护地月稳定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月球对地球的影响至关重要,积极效果可以完全掩盖住消极的一面。如果没有月球,人类生存将面临重大考验,至少我们的生活方式会被彻底改变。所以,就让月球好好地在上面待着,炸月球什么的还是让它停留在文学和影视作品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