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安装日行灯需要多少钱(4s店加装日行灯多少钱)

觉得日行灯没啥用的朋友还真的是不少的,先入为主的就很多:我以前没有日行灯,我的车不是照样开得好好嘛?

还有是白天开灯,不是和周星驰电影的太阳能手电筒一个道理嘛?还有觉得国内其实叫做“水土不服”,不一定国外的月亮就是圆一点的,安全性也没有提高多少等等的。

惯性思维认为日行灯是脱裤子放屁

首先,这有点惯性思维的味道,白天开个灯,人之常情,有点脱裤子干什么?多此一举的味道,对吧?潜移默化地对我们的判断就是会有影响的。

石瑾发表在期刊《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面有篇论文,《论思维定势与人类认识的发展》,上面讲到。

思维定势也就是土话说的“惯性思维”,一旦形成了,就具有了相对的稳定性和独立性。

会使主体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以某种相同的心理倾向、某种固定的思维格式去思考和处理问题。

这个很好理解,灯是干什么的?

家里的灯就是晚上黑的时候开的,白天你家开灯吗?白天我家不开灯。那我白天开车为什么要开灯呢?人之常情吧?这个其实就叫“惯性思维”了。

觉得日行灯在国内用不到

实际上,日行灯肯定有作用,没作用厂家花那么多钱增加成本、减少收益?还整出来干什么呢?

雷小芳、郭建达等人发表在期刊《电子世界》上有篇论文,《日间行车灯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中的发展》,里面讲到。

日行灯不算照明灯,不是为了让驾驶员看清路面的,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我们是辆车,有一辆车开过来了,其实是属于信号灯范畴。

就好像是:瞎子点灯又不是为了让自己看清楚,是让别人看见自己在走,你们稍微注意点,不要撞到我或者怎么样。

不少朋友就觉得:国内这种天气,又不像北欧,是吧?经常下雪,雪雾一来……我们白天这里光线挺好的,完全能够满足行车的要求的。

国内倡导日行灯,完全地照搬没有太大的意义吧?水土不服了吧?国外的月亮更圆的意思了。

这个也存在一点想当然的成分,拿雾霾天来举个例子,比如说:我国西北、华北等等这些地方,雾霾天其实还是占到一定的比例的。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发布的《华北/汾渭地区 2020-2021秋冬季雾霾发生情况分析》里面有个数据的。

近两年的秋冬季,济南的污染天数是55天,郑州污染天数是61天,西安的污染天数是65天。

一年365天,雾霾天差不多有1/6,下雨天会不会影响视线等等这种加起来,其实已经不算是小头了,日行灯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白天开日行灯纯粹浪费钱

当然了,不少朋友就纯粹觉得日行灯开着不就浪费电、浪费能源?费力不讨好,真的没什么用。

事实上,日行灯的能耗其实也真没想象中那么夸张。

邵佳发表在期刊《科技资讯》上面有篇论文,《汽车LED日间行车灯概述》,里面说:一个日行灯的总消耗功率大概是13.5W,其实是没有手机快充的功率大的。

简单这么一算,就是开1个小时大概消耗0.0135度电。

普通人一天上下班了不起也就是开个2、3个小时了,对不对?太长时间说不定都要换工作了,最多不超过0.05度电。

如果是网约车,那么参考清华大学社科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来看。

网约车司机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长大概是11.05h,辛苦的,就算跑的时候日行灯都开着好了,也就是大概消耗0.15度电。

以前我们视频做过的,《1升汽油可以发多少度电》,上面讲得比较详细,我们这里简单讲:1L汽油大概可以发0.23度电。

也就讲:就算是网约车天天路上连着跑,满打满算,开着日行灯跑一天,最多也就是消耗个0.65L汽油了。

要是普通朋友的话,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了,这都要计,那车子的车窗降下来、升上去是不是也得算?玻璃还挺重的了,没必要,车子不是我们祖宗。

觉得日行灯太亮,刺眼睛

最后,还有些朋友会觉得:日行灯太亮了,都有点刺眼了,会不会反而是影响驾驶安全了?属于负优化。

为了车子好开、好卖,整出了一点反而不太好的东西,无非你们不愿意跟我们讲嘛!是个“阴谋”。

这种情况,大概是碰到别人后改装或者是后加装的日间行车灯了,质量是良莠不齐的,而且配光性能有可能也是不合格的。

在网上面买的一些日间行车灯,其实没有按照日间行车灯本身的这些功能和特性在宣传,宣传的全是多酷、多炫、多漂亮……

这灯一装,男朋友/女朋友随便找,颜色五花八门,它是为了好看了,日行灯本身的功能有没有、合不合格还真不好说,让人刺眼也就不意外。

有国标的其实,GB 23255-2019,你网上去查,《机动车昼间行驶灯配光性能》,里面规定好的。

昼间行驶灯一般来说都应该是白色,而且在昼间行驶灯可见的任何方向上,发光强度应该是不大于1200cd的,叫做“坎德拉”。

1200cd什么概念?

我找了远光灯的发光强度做个对比,远光灯,如果新车的远光灯是2灯制(就是远、近光灯共用1个灯泡的这种),单只发光强度是不低于18000cd的。

如果是4灯制(就是分开的,单独有个远光灯泡)的话,是不低于15000cd的。

简单算一下,正规的日行灯发光强度还不到远光灯的1/10,一般来说,是不会有多刺眼的,只要是合格的正品的话。

很多人主要还是受到惯性思维的影响

所以,总得来讲,之所以有很多朋友觉得这日行灯没用,主要还是会有惯性思维的影响的。

我们晚上天黑才开灯,天亮不开灯,人之常情,不是很稀有的问题,大多数朋友都是这么觉得嘛!先入为主嘛!多余嘛!这个时候当然会对日行灯进行一些挑刺。

为啥有人认为卤素灯是最好的车灯

现在车子上面的这种车灯,日行灯、前照灯、雾灯……各种灯,好像不说个LED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卖了。

但其实还有不少的老司机朋友说:“你们都太年轻,你们都没有开过这些恶劣的环境,卤素灯才是最好的。”

“环境越恶劣,卤素灯看得越清楚,你们这些白白的灯照在那边,雾茫茫一片,没有意义的。”

是老司机守旧?还是说LED有缺陷?是现在的技术优化的方向是越来越好卖?还是说在技术的角度,真的越来越安全,是有站得住脚的依据的呢?

关键词:车灯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灯」就可以了,「备胎说车」我们明天接着聊。

参考文献

[1] 石瑾.论思维定势与人类认识的发展[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

[2] 雷小芳,郭建达,宋崇,许丹.日间行车灯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中的发展[J].电子世界,2013.

[3] 华北/汾渭地区 2020-2021秋冬季雾霾发生情况分析.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

[4] 邵佳.汽车LED日间行车灯概述[J].科技资讯,2013.

[5] 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清华大学社科院

[6] GB 23255-2019.机动车昼间行驶灯配光性能[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