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公里要多少钱油费(一千公里要多少钱油费)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理想仅凭旗下的理想ONE这一台车,就在30万级的市场站稳了脚跟,连续数月拿下了新能源SUV销量第一的成绩。理想ONE不仅能满足家庭消费者对空间、科技性的需求,而且它作为增程式电动车,还很好的解决了里程焦虑的问题。不过,理想ONE采用了增程式动力,在如今95号油已经突破9元的情况下,还能同时兼顾经济性吗?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对于理想ONE这么庞大的车型,每年大概需要多少钱养车?与价格类似,纯电的蔚来ES6相比又表现如何呢?

理想ONE保险、保养费用

在保险这块,理想ONE“2021款 增程6座版”目前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需要的保费大约在7527元。如果在后续没有发生事故不出险的话,保费会逐年递减的优惠,按照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理想ONE三年下来差不多要在保险上花18819元,平均每年大概就是6273元左右。

在保养上,由于理想ONE搭载了1.2T发动机,既可以加油行驶,也可以用电驱动,所以理想ONE针对不同的使用情况分为了两种保养方案。在充电比例更高的情况下,发动机介入的比较少,可以每隔20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每次保养要更换机油机滤等配件,约为599元;此外,行驶里程达到60000公里时,还需要更换火花塞,大概需要1427元。按照三年行驶60000公里来计算的话,在这种情况下理想ONE三年的保养成本大概是3483元,平均每年只需要1161元左右。

但要是纯油行驶更多的话,发动机工作时间加长,保养间隔周期就缩短到了10000公里,除了基础的小保养之外,行驶60000公里的过程中,还要更换空滤、空调滤和火花塞等配件,最终三年总共的保养费用预计在5679元左右。可见,理想ONE一年的保险、保养成本差不多要花7434-11952元。

蔚来ES6保险、保养费用

蔚来ES6要是购买保险或者进行保养的话,可以直接购买官方提供的“服务无忧2022版”,这个服务包内不仅提供了交强险、2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驾乘意外险(15万/座)这些基础保险项目,而且还包括了每年6万公里的车辆保养,每行驶2万公里就会提供一次免费保养,另外,还可以免费进行车辆维修、免费升级流量等项目。

在价格上,蔚来ES6运动版车型购买这个“服务无忧2022版”后,首年的价格在11600元,如果在后续不出险的情况下,第二年的价格就会少一些,需要10500元,第三年则只需要9500元,除了费用降低之外,每年还可以额外获得2万积分。平均下来的话,蔚来ES6每年差不多要花10533元在这个无忧服务包上,也就是相当于蔚来ES6每年在保险、保养以及其他各项服务上的花费是1万多元。相比理想ONE一年7434-11952元的保险、保养成本,可见,如果把理想ONE当电车用的话,能比蔚来ES6省3千多元,但要是当油车来用,反而还比蔚来ES6贵了1千多元。

油费和电费

理想ONE可以用油或者用电驱动,根据用户反馈的信息来看,理想ONE实际上百公里的综合油耗大概在7L,而电耗差不多是19kWh/100km。另外理想ONE是需要加95号油的,目前的价格已经突破了9元,如果按照家用车一年行驶20000公里的里程来计算,在用油跑的比较多的情况下,理想ONE一年的油费大概是12600元。按照家用电0.56元/kWh来计算电费,那理想ONE一年的费用就是2128元,还不到油费的零头。

至于蔚来ES6,它的“2020款 455KM 运动版”百公里耗电量大概是20kWh,在家用充电桩进行充电的话,一年的电费差不多就是2240元,比纯电行驶的理想ONE还贵了1百来元,不过要是和用油驱动的理想ONE相比的话,那理想ONE多出的油费,都够蔚来ES6跑上好几年了。

总结

我们将以上计算的各项费用相加,就可以得出蔚来ES6一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12773元,平均每个月要花1065元,而理想ONE作为增程式电动车,比较特殊,在充电更多的情况下,一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9562元,平均每个月就是797元,每年能比蔚来ES6便宜3211元;要是更多的把理想ONE当油车来用的话,每年的养车成本就达到了24552元,平均每个月就是2046元,虽然理想ONE的油耗并不算高,但终究还是不如电车养车便宜,不过,和同级别的燃油车相比,理想ONE的用车成本也不算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