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什么时候上市的(暴风集团何时上市)

文|AI财经社 实习生 王贺龙

编辑|鹿鸣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暴风集团最近的确遇上了暴风雨。

7月25日,AI财经社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的两份裁定书获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暴风集团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决定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事实上,暴风此前已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暴风集团在今年3月14日、4月8日和6月14日,均因“全部未履行”缴纳执行案款而被法院立案,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标的涉及金额共计约242.2万元。

昔日明星股遭遇退市危机,巨额亏损下员工讨薪无门

作为PC时代的播放器巨头,暴风集团于2015年3月上市。最初发行价为7.24元,上市后股价疯涨,曾创40天36个涨停的记录。在2015年5月末股价达到327.01元,涨了44倍,被市场称为“妖股”。

有消息称,暴风内部因此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66个百万富翁,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本人账面身家也超过百亿。此后,暴风市值最高的时候一度超过400亿元。

然而时至今日,公司不仅业绩亏损严重,且有净资产为负的风险,面临着退市危机。

据暴风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暴风集团2018年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暴风集团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暴风TV的亏损。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暴风TV亏损高达11.91亿元,流动资产为4.1亿元,流动负债16.6亿元。

此外,据其2019年一季报显示,当季营业收入为7120.5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1.60%;净亏损1749.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954.17万元。截至今年3月末,暴风集团总资产为12.17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12.42亿元同比下滑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84.66万元,较2018年年末的2423.45万元下滑71.75%;流动资产合计6.09亿元,较上年年末的6.2亿元下降1.77%。

据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亿元至2.35亿元。如果按照半年报预报的亏损幅度,公司存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即将面临退市。

事实上,今年4月就有媒体曝出暴风TV解散工作群,员工可自行选择去留,留下来的员工可以入职“新公司”。5月20日,有大区员工接到暴风TV深圳总部的微信通知,宣布队伍正式解散,但并未提到后续具体的处理方案。

3天后,暴风集团发表了一则澄清公告,称“暴风智能业务仍在正常经营,为优化结构、控制成本,暴风智能对行政、线下销售等部门进行了调整,技术、产品运营等核心部门不受影响。”同时,“暴风智能已经搬离该地址,新的办公地址已投入使用。”但燃财经曾援引多位暴风TV员工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公司业务并没有在正常运营,多数员工已经离开,只有几个产品运营人员还留在北京办公。

暴风TV在全国有22个大区,其中共计近四百名员工已经半年没有拿到薪水了。暴风TV CEO刘耀平在6月3日曾对媒体表示“公司账面上一分钱也没有了,无法解决欠薪问题。”

从10个亿万富翁到亏损10亿的背后

冯鑫很耿直,他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对管理、金钱和资本规则没有概念。但遗憾的是,他始终没能通过各种手段补齐这些短板,使得暴风进入了风暴中心。

2015年5月,彼时300多亿市值的暴风高调宣布,向“全球DT大娱乐”战略转型,将VR、体育、电视作为未来的主力方向。冯鑫决定以31亿元,通过定增等方式收购影视公司稻草熊影业、游戏公司立动科技、游戏发行公司甘普科技的股权和团队,以完成目标生态的搭建。

四年来,暴风前后三次提出定向增发融资计划,但均未获批。由于上市后一直忙于收购,公司错过了2015年股价高点做股票增发融资的最佳时机。到股价跌落时,不得不为融资付出高昂代价。

此外,冯鑫全身心投入的VR行业,在2016年开始降温。但此前冯鑫在暴风魔镜的B轮融资中,与中信资本等投资方签订了一个“对赌”协议:如果暴风魔镜2020年没有上市或被并购,冯鑫要个人兜底、回购股份。

面对日渐萎靡的VR行业,中信资本打算提前撤资。为了不给暴风集团造成负面影响,冯鑫以自有资金偿还了5000万元,但依然欠款4000万元。中信资本因此在2018年申请冻结了冯鑫的327万股股份。

实际上,暴风TV(暴风智能)长期的价格战也让暴风集团元气大伤。

为了和乐视竞争,2015年,暴风TV把40寸电视定价为999元,这款人气产品一直处于亏损售卖状态,每台的亏损额在300-400元之间。随着华为、小米等资本实力较强的企业入局,互联网电视领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互联网电视行业需要巨额的资本投入,但暴风集团未能充分抓住上市后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整合更多的资源、资金来运作此业务,资本实力和资源的不足也影响了暴风TV的发展。2018年,暴风TV亏损达11.91亿元。

2016年,暴风体育对MPS的收购,让暴风集团陷入更深的泥沼。

当年3月,在版权大战的背景下,暴风体育决定收购一家坐拥意甲、英超、西甲等世界顶级赛事版权的海外公司(MPS)的绝大部分股权。然而这家公司估值高达10余亿美元,只有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的暴风体育,收购MPS看起来是天方夜谭。

暴风集团决定玩一场杠杆游戏,联合光大资本设立总规模达52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上海浸鑫基金会。光大资本出资2亿元,光大浸辉出资6000万元,意图撬动其他出资方的50亿元。最终招商银行出资28亿元,成最大出资方。这场博弈的背后,光大资本等组局者作为GP承诺,将在基金亏损时,补偿优先级投资者招商银行的本金和保底收益。同时,暴风集团承诺将并购浸鑫基金投资的项目,同时也向浸鑫基金的其它LP提供回购承诺。

2016年5月23日,浸鑫基金耗资52亿元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然而不久后,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并于2018年10月宣布破产清算。这意味着52亿元打了水漂,同时也将暴风拖入深渊。公告显示,该交易导致公司产生了1.4亿元的权益性减值及4800万元的坏账损失。

2019年5月,光大证券旗下公司光大浸辉和上海浸鑫起诉暴风集团,要求后者及冯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约7.5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据投中网报道,如果暴风输掉了和光大证券的官司,将负债30多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贾跃亭在向冯鑫招手了。

7月18日,在暴风集团网络投资者接待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会不会退市?半年报净资产为负了吗?”冯鑫对此表示,“目前公司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坚持应对面临的困难。目前未触及退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