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导向的工作有什么意思(技术导向的工作有哪些)

在科技创新上,政府的钱怎么花、给谁花,一直是个问题。

在我国,有的地方,长期以来把政府科技管理等同于科研管理.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技术水平的提升,其主要手段是科技计划项目,其理念和模式可以归结为“技术导向”。

追求技术的纵向突破成为我国科技资源配置、科技管理的主要思路,在决策和运作过程中往往忽视技术的横向发展需求,对企业需求、社会需求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即使是应用研究开发活动也多以追求先进的技术指标、注重技术的纵向突破为目标,研究结果无法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科技管理部门这种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强烈的路径依赖。

“技术导向”贯穿科技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在很多科技项目管理过程中,从科技项目指南编制到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评审),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技术专家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专家们确定年度的重点资助领域,参与项目(课题)的立项评审,参与项目(课题)执行情况的检查、评估和验收等工作,对科技计划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申报项目和对项目进行评审的专家基本上都是某一科学技术领域的权威,由于专业和行业限制,他们在申报和评审项目时多从技术是否具有前沿性,是否具有领先地位,更注重技术本身的各项指标的优化,而忽略或不能很好地把握技术的商用前景。

“技术导向”机制下,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按技术领域设置内部机构,专业领域管理机构各自为战,没有必要进行相互沟通和协调。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内部设置的专业处室如信息产业处、新材料处、生物与医药处、光机电一体化处等,各自研究和把握特定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规律,依据技术专家的意见,设立科技开发项目,并围绕着项目展开各个环节的管理活动。在整个管理的一个轮次里,管理人员主要与技术专家打交道,不需要与其他技术领域管理机构建立联系,更少与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内部的其它机构如政策法规、人力资源、国际合作等进行协作。

“技术导向”使“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必然发生的、难以实现的过程。由于政府资助的科技研发活动主要是在沿着技术发展的轨迹展开的,其成果常常不能直接应用到企业的产品开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管理与服务活动。而要产生这样的直接应用,必须经历一个“转化”的环节。

由于同样的原因,这种“转化”非常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科技领域的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转化难”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

反之,如果按照“需求导向”的原则组织科技活动,需要“转化”的科技成果主要是少量的基础研究。大量的应用类研究和开发活动都是针对确定的问题进行的,其成果自然地得到直接的应用。在这种情况下,“科技成果转化”在很大程度上便成为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