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什么缺石油(朝鲜为什么缺石油呢)

朝鲜曾经是朝鲜半岛的工业中心,一度与日本并称为“东北亚工业双雄”,当时远远领先于韩国。

朝鲜发家的资本来源于在美苏全球对抗期间的站队,那时众多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紧密团结在“老大哥”苏联身边,依靠着苏联的计划经济和牵头成立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经互会),朝鲜低价从经互会购买原材料,加工成工业成品输出给其他国家,并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朝鲜的经济在二十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后迅速崛起,增长速度高达25%,位居世界第一,从50年代到80年代初期的30年间,经济增长一直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60年代,朝鲜就已全面实现电气化,城市农村家家通电,而中国是在2015年才实现最后的青海3.98万人通电。

到70年代,朝鲜进入鼎盛时期,1975年,朝鲜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000美元,国家可以免费提供吃、穿、住、教育、医疗等福利,而当时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200美元。朝鲜农村基本都实现机械化(70%),我们2019年农村综合机械化率才67%;城市化率达到70%,只有30%的人住在农村,这比中国现在还要高。

当时金日成骄傲的宣称,朝鲜已经建成了现代化的工业和发达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可以说,在70年代末之前,朝鲜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远远领先于中国,把韩国也甩得很远。

但是好景没能持续太长,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朝鲜失去了以前的“经互会”主要贸易伙伴。原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剧变,支持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的唯一货币,朝鲜原来和“经互会”的记账形式的“易货贸易”无法适应,加上美国为首的西方搞封锁禁运,经济很快恶化。它的农业和机械化都高度依赖石油,然而很不幸的是,朝鲜是一个一滴油不产的贫油国。没有来自苏联的廉价石油,朝鲜高度机械化的农业迅速回到手工耕种的小农时代,农机和车辆因为没有石油全面瘫痪。

从那以后,朝鲜在满足石油需求方面一直面临挑战,几十年来苦苦与石油短缺作斗争。

自2006年以来,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联合国对朝鲜实施了各种经济制裁。这些制裁限制朝鲜从国际上获得石油、国际结算、贸易的能力,此外还冻结了某些朝鲜资产和资金。包括韩国、美国、中国、欧盟、加拿大和日本在内的国家也对朝鲜实施了经济制裁。

面对着石油困境,朝鲜也努力进行了一些有限的原油勘探,但没有发现可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工业高峰期,朝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从中国和苏联进口石油。冷战结束后,这些廉价石油不复存在,朝鲜的石油消费量从1991年的每天76000桶下降到2017年的15000桶以下。

在石油短缺的背景下,车是一般老百姓家里绝对没有的稀缺品,路上奔跑的汽车都是国家分配的,或者是出租车。一般有车的都是单位,政府职员,部队官员,或者是对国家有贡献的特殊人员。还有就是运动员,如果他们赢得了大型的比赛,国家会给到两把钥匙:房子钥匙和车钥匙。

朝鲜在2017年发射了数枚弹道导弹并进行了核试验,这促使国际社会对它的国际贸易实施更严厉的制裁。经过一致表决,联合国安理会于2017年12月22日对朝鲜进口石油产品实施新的限制。从2018年1月开始,联合国将各国对朝鲜的精炼石油出口量限制在每年50万桶,原油出口量限制在目前每年400万桶(约1.1万桶/日)。

毫无疑问,中国供应了朝鲜大部分的原油进口,其次就是俄罗斯。据估计,朝鲜从中国每天进口1万桶至1.1万桶原油,全部被送往该国唯一的炼油厂— 靠近中国边境的Ponghwa炼油厂。

今年7月,美国和日本联合43个国家向联合国告状,称朝鲜已经使用非法的船对船运输突破了联合国对其进口石油的限制,在1月至5月间朝鲜通过56次海上的船对船运输,进口了约160万桶石油产品。

朝鲜也知道每年有限的原油进口弥足珍贵,它也生怕不知道哪天美国又带头对它在联合国搞制裁,所以在不声不响的储存原油,以备不时之需。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朝鲜的原油存储设施卫星图像的估计,朝鲜蚂蚁搬家式的原油积累已初见成效,其石油储存能力可能高达150万吨,接近1100万桶。如果外部切断了对朝鲜的石油供应,这一储存量也足够让它用上持续两年多。

只是,现在就算有了石油,朝鲜也很难恢复上世纪70年代的辉煌了。

【公众号"石油360"版权所有,商业转载请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