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似的倾听(像孩子似的倾听吉他谱)

颜氏家训中说到,学生十八九岁的年纪,若没有养成好的习惯,日后将难以纠正。

所以如果家长任意放纵孩子,不进行严格管教,对子女来说,不利于好的习惯的养成,然而物极必反,当孩子变得对父母的话言听计从,表面乖巧懂事,从来不再索取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埋下了心理问题的隐患,那些不懂得拒绝的人,其实是对自己生命的不珍惜。

珍爱生命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最懂事,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孩子知道父母的劳累,供自己上学不容易,通常都不会让父母操心,进入大学后学习都很努力,拿奖学金,勤工俭学,减少父母的负担,为了就是,即便日后不能成为“人中龙凤”,也能靠自己改变命运,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有这么一个穷人家的孩子。

拼搏奋斗

大学毕业,想提高学历,打算备战研究生考试,但他知道,家里实在太困难了,如果继续读研究生的话,家庭实在是不允许。

于是他征求父母意见后,顺利入职一家国企,算是很体面的工作了,工作一段时间,他始终无法放弃考研的想法,省吃俭用,拼搏多日,如愿考研上岸。

只有穷人家的孩子明白,能考上研,他付出了多少努力,为了早点毕业,他更加的努力,入学第一年,就有了发明专利并发表过论文。


懂得拒绝

或许是看他太好说话了,太不懂得拒绝了,导师的大小事情,都要找他,长期熬夜,加上高负荷的劳作,凌晨时分,倒在自习室再也没有醒来。

这个穷人家孩子的事情令人痛心,看到其中细节,不由得感到一种悲凉,对于别人的要求,几乎没拒绝过,心中就算再有想法,也都竭力压制下去,从来不忍心拒绝别人,懂事的让人心疼。

就连身边的同学都觉得他很辛苦,为了扛起家庭的担子,努力学习,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帮别人做事,一个人的精力终究是有限的,最终就是因为不懂得拒绝,放弃了自己生命。

个人成长

父母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不知如何接受,人生世界不是二元对立,我们更无须评判任何人,这个故事只为广大家长敲一下警钟,对于孩子教育上,有所启发,好的习惯不是面子上的好看,如果孩子养成的是面子习惯,总是不懂得拒绝别人,其实是对自己生命的不珍惜。

家长培养孩子习惯很重要,不仅仅是服从,还要教孩子如何合理地拒绝。

家庭教育

在没有放开二胎、三胎之前,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几乎是零经验培养孩子,自己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时候不得不模仿自己的父母如何教育自己的那套方法,熟不知,代代相传的观念,是带有时代烙印的,这些观念是需要完成转化才能使用的,如果拿来就用,最后可能害了孩子又害了自己。

父母小时候,只能听从老一辈的经验,做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确实令他人羡慕,家里人也很少操心,在外人面前还有面子。但是孩子没有底线的懂事,什么都接受,却可能会让孩子过早背负上不该背负的情感债务,如果那个穷人家的孩子不是为了面子,懂得如何拒绝,即使会面临一些其他的问题,但生命尚在,一切皆有可能,一时不如意终究会过去,不会落得个生命陨落。

观念差异

所有的家长,出发点都是为孩子好,然而,不懂转化的观念,很容易会给孩子招来祸殃,让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允许孩子在不断犯错中成长,让孩子大胆的说出内心想法,,哪怕孩子的想法很天真,哪怕在你认知中是完全错误的,也要尊重孩子,给出合理的意见。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够站出来说“不”。不懂得拒绝,学习再好,最后没有了生命,一切的一切都将失去意义。

家庭教育伴随孩子一生,影响深重,家长要多学习相关知识,科学养娃,注重个性发展,因材施教,不要过度地让孩子变成乖宝宝,让他们逐渐形成自己的主观意识,做自己想做的事。


国学教育

不老国学郑老师寄语:

作为家长在遵从原则的基础上,充分给予孩子个人空间,要像朋友一样学会倾听孩子的心里话,不要拿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与自己家孩子的缺点做比较,更不能施加太大的心理压力,允许孩子存在错误的想法,允许孩子不断的犯错。

如果成长中家长不允许孩子犯错误,那么孩子用什么来判断正确的事,错误经过引导转化就是正确,正确的结果是成功,而成功的背后,一定有着很多次的失败,而失败恰恰就是一次次未能解决的错误,积累出来的结果。

所以家长要教会孩子懂得如何合理的拒绝,懂得如何合理的表达自己的内心。孩子不敢犯错误,势必会对孩子的内心造成不可弥补的内伤,内心的错误则无法得到解决,一生充满挫败感,这样培养出的习惯是无意识的展现,孩子容易逆来顺受,痛苦不堪。

家庭教育

所以,重视家庭教育,以孩子身心健康为主,多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地说出自己的内心,大胆地说“不”,做一个勇敢的表达者,不要将所有的情绪都压在心里,讨好型人格的孩子,越活越辛苦,这种苦累,即使成绩很好,以后找到好工作,甚至过上幸福生活,内心的痛苦也是无法磨灭的,甚至会伴随一生。

共同成长

既然孩子是咱们父母的心头肉,我们都真心为孩子着想,想让他们平安健康地成长,父母也要有着学生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孩子的成长,只有一起成长,才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