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水质需要什么(用什么检查水质)

水质的检验与化验方法【杜德春焙烤食品工程工艺系列】

首发|杜德春


焙烤食品、面点面食加工中的水质品质至关重要,水质的好坏与面粉的品质是等同的。

地球所处磁场强度(高斯)不同,决定了水质的酸碱强弱;水质的好坏,对产品而言有起到了决定性因素。

好茶的因素:

茶品~水品~茶具品质~水温。

世界上最好的水果:

中国巴马长寿村,

中国榆林桃花水。

(一)水样的采集

一般理化分析需水样2L,可用无色磨口具塞的硬质玻璃瓶或聚乙烯塑料瓶装。

采样时先用水冲洗装样瓶3次,然后按表4-2-31方法取水。

取水样的方法 :

水样 取样方法

先放开水阀10~15min,在阀门上套上橡皮管继续放水若干分钟,把管的一端插入样瓶自来水或抽水机水阀下

的底部,取样;

取样瓶装在金属框中,将已洗净的金属块或砖石系框底,当瓶投入水中,其深度可以从牵引瓶上的绳子上标有的刻度上看出,另有绳子系在玻璃瓶塞上,当取样瓶降落到预定井水(或贮水池水)、河湖较深处水的刻度时,拉绳子打开瓶塞取样;

将样瓶浸入水面下20~50cm处,打开瓶塞将水采入瓶中,如水面较宽应多取点样

河湖表面水。

取样完毕后,塞好瓶塞,用塑料薄膜包扎瓶口(如长途运送,最好用石蜡封严),贴好标签,注明采样的时间、地点、来源及周围环境等。

采样后应马上分析,否则应放阴凉处或冰箱的冷藏室,供理化分析的水样允许存放的时间为:

泉水和没有污染的井水为72h;清洁的河水和其他稍受污染的水为48h;受污染的水为12h。

(二)水质的理化检验

1.pH的测定(1)仪器:

①pH计(酸度计):pHS-2或25型。

②玻璃电极:231 型或221型。

③ 甘汞电极:232 型或222 型。

④塑料杯:100mL。

(2)试剂:标准缓冲溶液为pH4.00和pH9.20配制:25℃时量取0.1000mol/L氢氧化钠0.40mL和0.20mol/L邻苯二甲酸氢钾25.00mL,混合为pH4.00的标准缓冲溶液。

量取0.1000mol/L氢氧化钠26.70mL和0.2mol/L硼酸氯化钾25.00mL,混合为 pH9.20标准缓冲溶液。

(3)操作:

①按照酸度计说明书所示的操作方法进行。

②将电极和塑料杯用水冲洗洁净后,用标准缓冲溶液冲洗1~2次。

③把标准缓冲溶液放入塑料杯中(约 70mL),插入电极,校正仪器刻度。

④用水样将电极和塑料杯冲洗6~8次后,测水样的pH。

⑤测定后,将电极和塑料杯冲洗干净,妥善保存。

(4)注意事项:

①由于水样的pH受空气中CO₂等因素影响而改变,因此采集水样后,立即测定,不宜久存。

②新的玻璃电极在使用前,必须在水中或0.1mol/L盐酸中浸泡一昼夜以上。不用时,也最好浸泡在水中。

在使用甘汞电极时,应把加氯化钾溶液处的橡皮塞拔下,使毛细管保持足够的液位差,从而有少量氯化钾溶液从毛细管中流出。

否则,试液进入毛细管,将影响测定效果的准确度,不用时应将小橡皮塞塞上,再把电极下端的橡皮帽套上,不应浸泡在水中。

③ 测定时,应确保甘汞电极和玻璃电极之间形成回路,为此应检查甘汞电极毛细管是否畅通。检查方法是:先将毛细管擦干,然后用滤纸贴在毛细管的末端,如有溶液渗下,则证明毛细管未堵塞。同时尚需检查电极内溶液有无气泡隔断,液面是否低于内部电极。

④甘汞电极内溶液,应有少许氯化钾结晶存在,以证明确为饱和溶液。

⑤ 玻璃电极极易损坏,使用时应特别小心。如果玻璃膜沾有油污,可先浸入乙醇,然后浸入乙醚或四氯化碳中,最后,再浸入乙醇中,用水冲洗洁净。

杜德春:

焙烤食品工艺技术首席工程师博士杜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