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财富什么意思-)

财富是什么?是钞票?是股票?是房产?都对,但这些只是表象,不是财富的本质。只有透过钞票背后的信用体系,透过股票、房产背后的金融体系,我们才能找到财富的根源。

股票和房产可能会给我们带来钞票,而通过钞票我们又能够购买到商品和服务。由此看来,商品和服务才是财富所在,那商品和服务又是什么呢?它们都是具象化的知识。以汽车为例,它本身包含了物理、化学、数学等知识,它的生产销售过程还包含管理、财务、营销等知识。正是所有这些知识的综合运用才产生了能够将我们从A移动到B的汽车,才使一堆原材料有了价值。因此,让我们化用一下马克思的话,财富是凝结在商品或服务中的有差别的人类知识(马老师原话是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首先,财富的本质是人类知识,但这个知识不一定是真理,可能只是一段时间内一部分人的共识。比如我们花钱买的中药,只要有人相信它能治病(尽管没有任何证据),它就能创造财富。这样的财富我们称为泡沫财富,哪怕它存在了几千年,也总有破灭的一天,因为它没有坚实的科学知识作为基础。其次,不同商品或服务中的知识是有差别的,它们有不同的作用,能够满足我们不同的需求。手游包含的知识完全不同于服装,火锅包含的知识也迥异于高铁。最后,正因为这些知识是有差别的,所以才要凝结在商品或服务中,因为只有通过商品和服务,才能实现不同知识的交换。

通过对财富的全新定义,我们也找到了创造财富的方法,那就是不断的运用科学知识创造商品或服务并把它们交换出去。下一篇我将介绍财富的无限增长并解释为什么股市会永远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