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发生原因是什么(癌症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不幸得了癌症,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为什么是我?”“癌症为什么偏偏找上我?”

癌症到底是怎么来的?!怎么就找上门了?看完这些你就清醒了!

接下来,我们挨个儿讲清楚!涉及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干预、及时改正!

一、“吸”出来的癌症

1

吸——烟、二手烟

吸烟,既害己,又害人。越早戒越好!

2

吸——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对人的影响,从小了说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长期油烟的吸入还可以导致肺癌。

3

吸——装修污染

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要比室外严重2~5倍。在室内空气中,大约存在500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致癌物质就有20多种,危害较大的主要有:甲醛、苯、氨以及酯等。

4

吸——环境污染

2014年,发表在权威期刊《柳叶刀》上的研究指出,雾霾会造成PM2.5沉积于肺部引发炎症,进而导致恶性疾病。

二、“吃”出来的癌症

1

吃得过咸

高盐饮食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世卫组织规定的是,每人每天的盐摄取量为5克,超过了这个量,食盐中的高渗透液会破坏胃黏膜,长此以往,也容易诱发胃癌。

2

吃肉太多

吃肉太多,是肠癌的高危因素。尤其如今人们的饮食结构愈发高脂肪高蛋白化,更易诱发癌变。

3

吃得过烫

像火锅这类食物温度比较高,比较烫口,长期保持这样的饮食习惯,容易损伤食管黏膜,反复修复,长期循环很容易导致癌症。

4

爱吃槟榔

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黑名单”,与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5

饮酒

2021年8月,科技部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饮酒有关》的文章。文章援引的权威期刊《柳叶刀·肿瘤学》的一项研究证实:

酒精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定义的1类致癌物,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并且随着酒精消费量的增加,癌症数量将进一步上升。

三、“省”出来的癌症

1

发霉食物舍不得扔

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早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1类致癌物。防范黄曲霉素,避免吃发霉的食物。

2

隔夜饭菜舍不得扔

蔬菜里面通常含有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硝酸盐就会转变为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存放时间越长,亚硝酸盐含量越多。

四、“懒”出来的癌症

1

懒得运动

世卫组织早在2013年就公布,懒得运动已成为全球第四死亡风险因素。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

2

懒得上厕所

习惯了憋尿,不但会损伤膀胱,增加尿频、尿失禁风险;降低膀胱黏膜抵抗力,易发尿路感染,甚至危害肾脏,刺激前列腺,诱发炎症等。

3

懒得体检

很多癌症患者拖到晚期症状出现才去医院,这时查出癌症往往为时已晚,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医生也没有办法。

五、“作”出来的癌症

1

长期熬夜

熬夜会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2

长期过劳

人体就像一个弹簧,过度劳累直接导致人体抗病免疫力快速下降。预防防癌,不要过度劳累。

3

不规律饮食

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大大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比如:吃饭狼吞虎咽;吃饭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不吃早餐,暴饮暴食;食用熏肉、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使用多次的高温食用油烹饪。

六、“染”出来的癌症

“染”指的是细菌病毒感染。研究发现,某些病毒和细菌可能与某些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1、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会增加肝癌的发生概率。

2、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肛门癌、外阴阴道癌、阴茎癌和口咽癌等的发生相关。

3、某些细菌也与癌症的发生相关,其中最为明确的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幽门螺杆菌(Hp)与胃癌、胃淋巴瘤的关系。

七、癌症发病相关其他因素

1

遗传因素

大量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肿瘤是一种多基因遗传易感性疾病,往往存在家族聚集的现象。

2

情绪因素

负面情绪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胃癌、肝癌甚至颅内恶性肿瘤等,与易怒、“小心眼”、过度压抑自己情绪有关。

3

年龄因素

年龄与癌症的发生有明确的关系。总体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长,甚至可以说,年龄是癌症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4

职业因素

职业暴露也对癌症的发生产生影响,不同的职业,其工作环境存在差别。从事染料工种的人,煤矿、石油、化工、钢铁行业从业者,石棉矿工等行业人员需多加注意。

转自:健康时报

来源: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