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集团和东方创业什么关系(东方集团是做什么的)

本期公司:东方创业(600278)

核心提示

公司基本面条件优秀,旗下物流资源众多;

大股东整合预期强,有望承接优良资产;

股价超跌,看昔日自贸龙头如何蜕变——

背景介绍:

东方创业前身为拥有40余年经营历史的上海市服装进出口公司,现控股股东为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目前,东方创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货物贸易和现代物流为一体的,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综合型上市公司。

公司已经从一家传统外贸企业起步,发展成为在现代贸易(国内和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资产经营和投资管理方面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国有控股的企业集团。

1公司基本面条件优秀,旗下物流资源众多

东方创业的基本面情况堪称优秀。目前公司总股本只有5.2亿,每股净资产高达8.406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2.1901元,属于典型的小盘优质上海本地股。

公司最大的看点,在于其与上海自贸港建设的紧密关系上。

首先在传统的纺织品进出口贸易方面,公司拥有从国内外接单、各类原材料和成品采购、专业打样设计、自有工厂生产到全球物流配送等服装纺织品进出口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商之一。公司及下属公司还是国内最大的医疗设备和器械的进口企业之一,占有国内市场的较大份额。

其次是在物流资源方面,公司所属全资企业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包括国际航运、国际船舶代理、国际货运代理、国际集装箱储运)、国际快递、国际展览运输及报关、报检等在内的国际综合物流业务。现已成为华东地区具有领先地位的专业化、国际化的综合性物流服务供应商,并已稳步屹立中国货运代理十强之列。

目前物流集团在外高桥、临港新城、浦东机场、宝山物流区、西北物流园区等处拥有占地10多万平方米的物流基地,拥有2艘集装箱船舶和1艘多用途散货船。

中美此次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认为中国每年的顺差太大,希望中国进一步降低部分美国优势产品如半导体产品、汽车等的关税,进一步加大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力度。

换句话说,如果中美两国能达成新的进出口协议,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将大幅度增加,对于上海自贸港来说业务也将放量。

东方创业作为上海本地最大的一家以进出口贸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拥有如此众多的物流资源,理应是最受益的标的。

类似的情况,可以参看上海三毛。

2大股东整合预期强,有望承接优良资产

东方创业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其作为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上市平台,具备强烈的整合整个东方国际优质资产的预期。

实际上,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先锋,东方创业的控股股东东方国际集团已经经历了多次股权划拨整合。

2017年,东方国际就完成了一次蛇吞象,上海市国资委将持有的纺织集团27.33%股权、上海国盛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以经审计的净资产值划转至东方国际。

目前,东方国际(集团)主业包括核心业务和培育业务两大板块,核心业务为货物贸易及相关投资和服务,包括纺织服装、机电、轻工产品、大宗原材料、化工产品、医疗器械、矿产资源、机械设备等;培育业务为现代物流及相关投资和服务,包括以口岸物流为主的国际货代、仓储、中转、分拨、拼箱、堆场、国际航运、国际船代、第三方物流等。

虽然东方国际在整合了上海纺织以后拥有东方创业、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三家公司,但从主业分类看,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均为纺织业,属于典型的夕阳产业,只有东方创业主营的物流运输与上海自贸港建设最为接近。

因此,在接纳了上海纺织的资产之后,东方创业更有可能成为东方集团旗下重点培育的现代物流资产整合平台。

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潜力应该比传统的纺织制造业大得多。东方国际集团是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第81名;中国货代物流综合百强第24名(其中仓储第11名、海运第18名、空运第24名);上海服务业企业50强第18名、上海企业100强第34名。

3股价超跌,看昔日自贸龙头如何蜕变

东方创业一度是上海自贸港的标志性炒作标的,几乎每一次都能在上海自贸港炒作中拔得头筹。但其股价目前已经超跌至近5年的新低。

作为曾经的上海本地明星股,东方创业在近期股价非常低迷,特别是在最近上海本地国资股风起云涌(强生控股上涨30%,上海三毛上涨近50%)的情况下,其股价却在创新低。

究其原因,可能是与公司增发失败有关。不过,增发购买货运船失败,未必不是新的机会,东方集团肯定会从另一个角度做大强现代物流业,一个上海本地的外贸物流大集团会对上海自贸港建设无动于衷?

因此,下一次的整合说不定对东方创业来说又将面临新的转机。

此外,公司本身也有不少可炒作的由头。

比如,目前公司持有华安证券23882.50万股,成本约3亿元左右,按现市值匡算增值在12亿以上;公司还持有一些在新三板上市的子公司,如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的上海东松医疗科技,东方创业持股比例51%,东松医疗2016年度营业收入达到19.87亿元,净利润达到了8541.69万元,这个指标比一些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