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欢迎是什么成语(两个人欢迎打一成语)

每一个汉字,都来自祖先的一场顿悟,而每一场顿悟,皆是祖辈人在田间劳作时的所见、所思和所想。由汉字组成的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更是中华渊源文化长流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所谓成语,众人皆说,成之于语。那我们常挂在嘴边的成语你读对了吗?都用对了吗?

难兄难弟

①表示曾经共过患难或处于同样困难处境的人,读[nàn xiōng nàn dì]。

②表示两个兄弟都很优秀,实力相当,不分上下,后引申为两兄弟都非

常坏,这时应读[nán xiōng nán dì]。

2. 床笫之欢 [chuáng zǐ zhī huān]

我们常常读成[chuáng dì zhī huān],其实根本没有“床第之欢“这个成语,一定要看清楚第二个字是”笫[zǐ]“,而非”第[dì]”。笫,竹子编的床席,也作床的代称。床笫之欢,就是指床上的欢乐事。

3. 如火如荼 [rú huǒ rú tú]

荼,开白花的茅草。注意,不是“茶”。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像火一样红,像茅草花一样白。形容气氛热烈或气势旺盛。

4. 笔耕不辍 [bǐ gēng bú chuò]

我们也常误读成[bǐ gēng bú zhuì],辍,停止的意思。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坚持写作,从不停止。

5. 怙恶不悛 [hù è bú quān]

悛,我们常常读成[jùn],这是不对的,它只有一个读音,悛:停止,悔改。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坚持做恶,不肯悔改。

6. 不负众望 [bù fù zhòng wàng]

负:辜负。这个成语表示“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意思是,为人所信服,很争气。

不孚众望 [bù fú zhòng wàng]

孚:信服。这个成语意思是,不能使大家信服,未能符合大家期望。

7. 不置可否 不可置否

置:放,立。不置可否,意思是,不说行,也不说不行,指不表明态度。

不可置否,意思是,不可以说不,不可以否认。

8. 相形见绌 [xiāng xíng jiàn chù]

绌,只有一个读音“chù”,不足,不够之意。这个成语是说“跟同类的人或事物比较显得不足”。

相形见拙 [xiāng xíng jiàn zhuō]

拙,也只有一个读音“zhuō”,笨,不灵巧之意。这个词语是说“跟同类人或事比较显得很笨,很不顺”。

9. 安土重迁 [ān tǔ zhòng qiān]

安:习惯于,满足于;重:这里读“zhòng”,重视,不轻易。这个成语是指“习惯于故土生活,不轻易搬迁到别处”。

10. 暴虎冯河 [bào hǔ píng hé]

暴虎:空手搏虎;冯,通“凭”,冯河,指不借助工具,徒步涉水过河。

这个成语常用来比喻有勇无谋,鲁莽冒险之意。

11. 不以为然 不以为意

然:是,对;意:在意。不以为然,是指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轻视之意);不以为意,是指不放在心上,表示不重视,不认真对待。

12. 呱呱坠地 [gū gū zhuì dì]

日常生活中,我们张口就来“guā guā zhuì dì”,明显读音错误。该成语常常用来表示“婴儿出生或新事物问世”之意。

13. 戎马倥偬 [róng mǎ kǒng zǒng]

戎马:本指军马,这里指代军事。倥偬:繁忙。因此这个成语是指“军务繁忙”的意思。

14.万人空巷

表面意思是: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子里出来了。但这个成语常被误用形容街上空荡荡的没人,实际上是理解反了,大家都去看热闹了街上自然没人了,这不正好说明有重大庆祝或欢迎盛况吗?因此这个成语就表示“欢迎或庆祝盛况”之意。

15. 屡试不爽

爽:差错。意思是:屡次试验都没有差错。而不是字面上的意思:屡次试验失败心情不好。

16. 差强人意

差:稍微,大体,勉强。意思是“勉强使人满意“。常被误用”比赛或结果一点也不令人满意“。

17. 炙手可热

手一靠近就感觉很烫,形容气焰盛、权势大,让人不敢靠近,含贬义。经常被当作“很热”、“很热门“和”受欢迎“来用。

18. 七月流火

注意,这里的“火“是一颗星星的名字,叫”大火星“,”流“是”西沉“之意。每年夏历六月大火星出现在天空正南方,位置最高,七月后逐渐偏西下沉,故称“流火。因此这个成语是指”夏去秋来,天气转凉“的意思,而不是望文生义”天气很热“。

19. 不刊之论

刊:修改。意思是“比喻不能改动或不可磨灭的言论,常用来形容文章或言辞精准得当,无懈可击“。

20. 明日黄花

是用来形容过时的消息或事物,而不是指未来的。因此不能说成或写成“昨日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