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丹是什么颜色(丹是什么颜色-)

丹矾红,中国传统色彩红色系之一。

“矾红”是中国最古老的釉上红色彩料,亦称“铁红”、“红彩”、“虹彩”。成化斗彩、万历康熙五彩都是以矾红作为红色彩料。

矾红彩呈色稳定,在釉上彩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是中坚力量。

那么,纺织品上是否也有类似的色彩?有的。就是“丹矾红”。

我们从古籍记载来查找证据:

《明史》 志第四十二 舆服二:

大红素罗白素纱二色大带,玉朝带,丹矾红花锦,锦鸡绶,玉佩,象笏,白绢袜,皁皮云头 ...... 安人冠服,与辅国中尉宜人同,惟大衫用丹矾红,褙子、霞帔金绣练鹊文。 县主冠服:珠翠五 ...... 冠用三翟。乡君冠服,与县君同,惟大衫用丹矾红,褙子、霞帔金绣练鹊文。

《明会典》 第7部分:丹矾红,每斤染经用苏木一斤,黄丹四两,明矾四两,栀子二两。

明代《诸司职掌》,[明]王世貞撰《弇山堂别集》,民国朱启钤《丝绣笔记》均引用了此文献。

[清]谈迁《枣林杂俎》:丹矾红罗销金夹包袱四条,纻丝二匹。

也有少数文献以“矾红”记载:

《匋雅》:或曰翻红乃矾红之转音。明代有纹无款之祭红。或郎所谓矾红者欤。弟弗省胭脂红。是否即胭脂石耳。且矾红非料也。以青翠之颜料入窑。迨出窑则为矾红色。

《大明会典》卷之一百八十六:矾红织金紵丝褡襠 脚踏一箇。矾红织金紵丝踏褥 水盆一箇……幔顶用矾红紵丝 矾红素紵丝轿衣一件.

《景德镇陶录》:矾红釉(用青矾练红加铅粉、广胶合成)。

要说明的是,矾红除有时作为色彩词外,是皂矾的另一个名称。《本草纲目》金石部:皂矾、青矾。煅红者名绛矾或矾红。这里的“矾红”,是皂矾的一种,常作为中药使用。

瓷器中的矾红,是一种橘红色。矾红是中国传统工艺,富有浓烈的名族风格,视觉效果强烈,色彩鲜艳,吉祥美满。

传统染色中的“丹矾红”染色在《明会典》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染料和媒染剂是苏木一斤,黄丹四两,明矾四两,栀子二两。按照这个配方染色,以染匠经验看,就是橘红色,与瓷器几乎一样。

黄丹,是铅的一种氧化物。可作颜料,亦可入药。属于矿物加工后的物品。

苏木和栀子是植物染料。这个“丹矾红”颜色,是植物和矿物混合使用染出的色彩。

染匠黄荣华壬寅年初夏于北京国染馆

另外,大量读者还没有养成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阅读后顺手点赞,你的每一个“点赞”,我都当成了动力!

原创真的很不容易,不仅是文字,图片里的植物染实物都是实际做出来的,多次想放弃。

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

最好的支持就是转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