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投的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复投)

大多数骗局里,骗子的目的只是榨干受害者钱财。但最近有一种骗术,受害者不仅遭受了财产损失,还被洗脑成了一个新骗子,这种可怕的骗术到底是什么?

拉着老婆一起赚大钱

上个月15日晚,周先生在家刷手机时看到一条推送,“下一个时代即将来临,这才是未来五年最好的方向”,点击进去是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扫码下载App即可开启财富之门”。

周先生忍不住好奇扫码下载了App,完成注册后就开始浏览平台的介绍和各种产品的收益率。

一番研究后,周先生看这平台运营正规,发展前景也挺好,于是他就找了一个产品期限2天、收益率1.85%的项目,投了500元小试一下。

两天后产品到期,周先生一看,果然小赚了一把,还成功把本金和收益提现出来。

周先生兴奋地从沙发上跳起来,冲到厨房告诉老婆。老婆一脸怀疑,天上哪有这么大的馅饼掉下来。

于是当晚,周先生就像发现了金矿一样,拉着老婆一直在研究。看着看着,他们发现还有奖励机制:

推荐好友下载App累计达到一定数量都有不同的现金红包奖励,而且只要好友投资,不管多少,都能立马拿到2%的推荐佣金。

周先生赶紧让老婆扫他的推荐码,下载App并注册账号,各自投资了1万元到一个“新能源项目”,产品期限180天,收益率20.6%,收益每日发放,本金到期赎回。老婆的1万块刚投进去,周先生就立马收到了200元的推荐佣金。

老乡看着也心动了

周先生一看是个挣钱的好方法,第二天就立马行动,约了几个哥儿们吃饭,在饭桌上滔滔不绝地展示自己是如何在平台上赚钱的。

后来的每天,周先生像着了魔那样,逢人就给他们热情地介绍这个高收益的平台,微信聊天打电话,三句不离投资,邀请大家一起来参与,比工作还上心,不知道的还以为周先生的正职在做平台推广员呢。

一周后,终于有个老乡招架不住周先生的巧舌如簧,决定跟着周先生一起投资,下载注册好后往平台投了6000元。

后来客服告诉周先生,复投还有额外奖励,意思是在已有的投资基础上,如果不提现,复投任何项目单笔达1万元以上,就能返回投资额2%的奖励。于是周先生和老婆又陆续投资了两三个项目,一共投了6万块钱。

到了11月30号 ,周先生投资的一个产品到期了,当他登上平台准备提现时,发现平台登不上。

打电话问客服,说平台正在维修,0点前会恢复正常。第二天,周先生还是登录不上平台,客服也消失了。

周先生的老婆、老乡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感觉被骗的他们最终选择了报警。

周先生是如何一步步变成“骗子”的?

周先生和他老婆、老乡遭遇的其实是典型的投资理财诈骗。

骗子搭建一个虚拟的投资平台,里面每一个项目的收益都非常高,而且还会展示伪造各种证件博取投资者的信任。

初次投资后,骗子会让受害者成功提现本金和利润,进一步让受害者放下戒心,等到受害者尝到甜头后加大投资,他们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但这个骗术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骗子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不知不觉把周先生也变成了一个骗子,而且不到最后一刻也没察觉出来,接下来让小侦再次有请王警官给大家解读一下:

第一,不以单纯骗一个人为目的

在这个骗局里,骗子们开始看重长远利益,周先生一人的钱财只是一部分,他们想以点及面,花费同样的精力骗一人就可以达到骗一群人的目的。

第二,把受害者也变成了骗子

骗子设置了推荐返佣的奖励机制,目的就在于鼓励受害者拉拢更多人参与投资。

这就像在受害者身上植入一种病毒,不知不觉中让其慢慢失去理智,变成了新的骗子。

然后受害者把病毒带到其社交圈里,一旦跟其接触,病毒就会传染给亲朋好友,由于是熟人推荐,往往会放下戒备更易感染,以此不断扩大“受感染”人群。

第三,骗子完全控制骗局的进程

传统的骗局里,比方说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一旦联系上受害者,就开始想方设法找各种理由让其汇款转钱。

在此过程中,一旦受害者头脑清醒过来,骗局就会立马中止。由于不同人的易骗体质不一样,骗子也不知道能将骗局进行到什么时候。

然而这个骗局里,骗子们就可以完全操控骗局的节奏。利用“复投奖励”,只要受害者不提现,他们就发现不了这是个骗局,而且还心甘情愿地往里投更多的钱。

这样一来,骗子就能争取更多的时间,让受害者充分在其亲友熟人圈里像病毒一样扩散、蔓延,拉拢更多人,直到最后一刻,骗子把平台关掉,受害者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大家往往对陌生电话、陌生人说的一言一句高度防备,但同样的话如果出自亲友熟人口中,我们的戒备心就会降低很多。

所以,小侦要特别提醒各位,遇到利润奇高的投资,哪怕是熟人、亲友介绍,也要小心谨慎,不要盲目跟风。

因为他们也有可能已经上当被骗,而且还被蒙在鼓里,丧失理智,流感当季,大家注意预防流感病毒,也要小心这种“病毒式骗术”呀。

来源 珠海刑侦

编辑 贺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