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师配什么播放器(录音播放器哪个好)

当HIFIMAN在耳机产品线上,从传统的“字母+数字”命名方式改为新的命名规则后,即便是熟悉HIFIMAN的玩家也不容易通过名字一下子判断出新品的定位。这不,MC新收到的HIFIMAN最新平板振膜耳机——Arya录音师版,你能猜出它的定位么?

HIFIMAN Arya录音师版规格参数

结构:平板振膜开放式耳机

单元:纳米振膜平面磁路

频响范围:8Hz~65kHz

阻抗:35Ω

灵敏度:90dB

重量:404g

耳机线长:6.35mm单端插头耳机线

参考价格:9999元

正统传承HE1000

其实要弄清楚HIFIMAN新品的定位,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官方的“平板耳机进化树”。和此前的SUNDARA是从HE560“延伸”出来不同,Arya录音师版从进化路径上来看更接近ANANDA,然而定位却更高。这是因为ANANDA其实主要继承自Edition X,并具备了易推的特质,同时兼具了HE1000的音色。而Arya录音师版则直接是从HE1000的进化树上延伸出来,也就是说它才是HE1000“开枝散叶”的“直系传承”,并针对细分市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同时将价格拉到更易接受的价位段。

单从外观上来看,Arya录音师版跟此前的SUNDARA、ANANDA是有所不同的,它更像是HE100的“黑化版”(“黑化”主要指颜色,Arya录音师版通体皆为黑色)。开放式的百叶窗式格栅设计是我们熟悉的HIFIMAN中高端平板振膜耳机上的必备元素,透过下面的防尘网能看到内部设计。全黑的配色虽然相比HE1000略显低调,但质感并不落下乘,金属框架配合黑色喷砂工艺,拿在手里就能马上感觉到其不俗的分量与触感。

从HIFIMAN为Arya录音师版标配的耳机线上,我们多少能看出这款产品的定位。可换线式的设计自然是这一档次耳机所必不可少的,其标配的耳机线拥有6.35mm单端插头,与耳机连接的部分是换线起来更方便的3.5mm插头。虽然可换线式的设计让用户可自行购买用在随身设备上的3.5mm单端插头或其他规格的平衡插头,但从它标配的耳机线来看,Arya录音师版确实如它的名字一样,是更偏重在使用台式设备的用户群上。

多项优化提升大耳佩戴舒适度

如果说你仅仅以为Arya录音师版“黑化”的外观就是它最大的变化,那可就是低估它了。Arya录音师版并没有躺在HE1000营造的“舒适圈”中,HIFIMAN依旧在它身上进行了各种优化。

最直观的变化莫过于重量,相比HE1000 V2的420g,Arya录音师版“减重”到404g,进一步降低了用户在佩戴大耳机时的负重。同时在与佩戴体验相关的头梁部分,Arya录音师版在继承HE1000头梁优点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重量,并下降了佩戴时的重心,使之更贴近用户头部的自然曲线。

▲Arya录音师版宽大的打孔皮质头带与金属头梁组成了HIFIMAN标准的佩戴系统,它的造型传承自HE1000而非我们在SUNDARA、ANANDA上看到的新型头梁,不过它依旧有所优化—降低了重量,下降了佩戴的重心。

Arya录音师版的耳垫是我们熟悉的皮革包边加格纹布的组合,与脸部贴合的格纹布柔软细腻,皮革包边提升了其整体质感与耐用性,内部填充的海绵厚度和柔软性兼具。耳杯依旧是有着充裕空间,同时能很好地包裹住耳朵的设计。

▲Arya录音师版采用的开放式设计,百叶窗式格栅设计我们已经很熟悉了。耳垫还是采用皮革和格纹布的结合方式,厚实度和柔软度都不错。

就实际佩戴效果而言,Arya录音师版给我的感觉已经很接近以轻量化为主要特色之一的ANANDA,长时间聆听音乐时头部的负担不重。耳杯包裹下的耳朵和头部接触的部分不会有明显的压力,头梁向内的力度适中。Arya录音师版的头梁支架可以支持耳机单元90°旋转,对于经常用单耳监听的专业音频工作者而言,用单手握住它并放在耳朵上,是件很轻松的事。


在天冷的当下,佩戴Arya录音师版还会有种舒服的温暖感,当然在夏天长时间使用,则可能会有容易出汗的情况。就整体的佩戴舒适度而言,Arya录音师版属于大耳机中的“前段班”。

试听体验

Arya录音师版采用的是纳米复合材料平板振膜,同时应用HIFIMAN特色的高透过率非对称磁路,从频率响应、灵敏度以及阻抗等耳机的基本规格来看,它都与HE1000保持一致。由于Arya录音师版标配的6.35mm单端插头,所以这次试听我们也没有像往常那样搭配便携Hi-Fi播放器或手机等移动设备,而是选择具备该接口的台式耳放SoundBlaster X7与它搭配。

对于HIFIMAN的平板耳机,我向来偏好它们的声场表现,所以一开始我着重听了一下Arya录音师版在这方面的表现。Arya录音师版的声场在SoundBlaster X7下能被较好地打开,这使得我用它聆听规模与编制都不小的音乐时,不但能获得比较准确的声场格局以及宽度、深度信息,也能较为轻松地分辨出各种器乐所处的位置,有种井然有序的规则感。

Arya录音师版对于器乐音色的还原是准确的,而且声音的细节与音色很有韵味—不论是动感、精干的吉他,还是清亮悦耳的小提琴,再或是醇厚动人的中低提琴,Arya录音师版都呈现出了一种清晰、扎实的声音线条。它对于交响音乐中三频的控制是游刃有余的,我能感觉到极高频的空气感与声音的顺滑无毛刺,也能捕捉到低频的力度与动态表现的速度、质感,中频部分所呈现出的醇美音色与耐听性也不会让人失望。

在聆听流行音乐的人声时,Arya录音师版的整体表现是力求还原声音本来味道,充满了丰富的细节信息。但这种对声音的还原与细节的呈现并没有因此带来一种寡淡的听感,我通过它感受到更多的还是一种染色不明显的中性,有着细腻、透明的人声呈现。我特别喜欢它在一些女声中的表现,穿透力十足的声音能让人有起鸡皮疙瘩的感觉,也因此Arya录音师版有一点“女毒”的味道,但并非像铁三角那种以偏暖的调音风格与较为靠近耳朵的人声定位所呈现的温润的“女毒”。

回到声音的“底盘”——低频部分。Arya录音师版有着足够稳健的低频表现,主要体现在较为充沛的量感,控制力突出的低频弹性与凝聚力,和一定深度的下潜。很难得的是,在低频部分声音的细节被交代得很细致,耳朵能很容易捕捉到声音的线条感。在Arya录音师版上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扎实有力,拳拳到肉的低频表现。

写在最后

Arya录音师版很好地继承了HE1000上那种真是顺滑的声音表现,在应付不同音乐类型时,它都能带来自然轻松同时充满张力的听感。正如它的名字,Arya录音师版对于从事专业音频工作的人士来说,其对各种类型音乐准确自然,悦耳动听的优秀回放能力,使得它能成为这一消费人群不错的工作伙伴。

当然它的专业属性并不会让普通发烧友远离它,如果你是一个喜欢用台式系统听音的发烧友,那么Arya录音师版会是一个能让你以更低价格,体验到HE1000系列出众声音表现的选择。而对于那些偏好搭配随身听音器材的玩家,“男人家”旗下的ANANDA等易推的大耳机会更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