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出了什么问题(方大炭素怎么了)

南都讯 记者彭彬 实习生高沛通 发自北京 5月30日,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江西省安委会关于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号高炉“5·29”煤气上升管爆裂事故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披露,方大特钢2016年-2019年共发生10起事故,造成11人死亡(5月30日晚已增加为12人),并称其“对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度漠视”“重效益轻安全”。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方大特钢实控人方威被称为“国资猎手”,组建了资本市场上颇为知名的方大系。方大系行事高调,方大特钢3亿“现金墙”事件曾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广泛关注。

近年来事故频发

2019年5月29日16时22分许,南昌市青山湖区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特钢)炼铁分厂二号高炉在生产过程中,煤气上升管发生爆裂,炉内高温焦炭从上升管喷出,洒落在高炉出铁平台,当场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

“对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度漠视”,5月30日,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在《通报》中指出。

《通报》称,南昌市政府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省安委办对该起事故调查工作进行挂牌督办,将于近期约谈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另外,据《通报》披露,近年来方大特钢事故频发:2016年发生5起、死亡6人;2017年发生1起、死亡1人;2018年发生2起、死亡2人;2019年已发生2起,死亡2人(30日晚增加为3人)。“5·29”事故是方大特钢今年“2·20”车辆伤害事故1人死亡之后再次发生的伤亡事故,也是今年以来江西省工贸行业涉及伤亡人数最多的一起事故,社会影响恶劣。

方大特钢5月30日发布通告称,现有3座高炉,具备铁水产能315万吨/年,本次事故的2号高炉容积1050立方米,铁水产能约125万吨/年。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现金墙”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方大特钢曾因为“现金墙”事件引发巨大关注。

该公司网站显示,其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是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精品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在岗员工7400人左右(其中钢铁本部5400人左右),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先后获得中国企业500强、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等称号。

方大特钢近3年年报显示业绩快速增长。2018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5.26%。

快速增长的业绩也使得方大特钢的分红十分豪气,2017年就实施10派16元的高分红。2018年,实施每10股派17元的分红预案,两年分红金融合计超45亿。

巨额分红的同时,就是近年朋友圈里面热传的方大系“现金墙”分红。据媒体报道,2019年 1月19日,方大特钢用总额3.12亿元的百元钞票垒起 “山”字现金墙,寓意为“金山银山”。

在靓丽业绩的背后,是方大系内部企业间相互比拼追赶业绩的“赛马”机制。

方大特钢在2018年年报中如此描述赛马机制:以“赛马”机制为抓手,以结果为导向,找差距,挖潜力,促进各项指标的进步和改善,提高各工序的运行效率和效益。

在这一激励机制下,从一年一度“现金墙”年终奖,到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高达3169.67万元年薪的集体刷屏,方大系“炫富”已成其标识之一。

实控人被称为“国资猎手”

方大特钢,仅仅是“方大系”中的上市公司之一,“方大系”背后,则是资本场里经历颇有“传奇”色彩的方威。

媒体报道称,1973年出生的方威以收购废旧钢铁卖给钢铁厂起家,通过重组、收购多家经营不善的钢铁、石墨碳素、化工企业。据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方威以265.7亿元的身价位列第58位。

据方大集团官网,2002年以来,辽宁方大集团成功重组了超过10家国有企业,地理范围横跨辽宁、安徽、江西、内蒙古、甘肃、四川、吉林多个省区。以民资身份收购国企,并迅速扭亏为盈。

2006 年9月,方大集团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已经持续亏损两年的海龙科技51.62%的股权,将其更名“方大炭素”。

2010年,方威再度出手,将进入破产重组程序的国有上市公司、“新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ST锦化收入麾下,更名为“方大化工”。不过6年后,方大以20亿出让了方大化工的控制权。

后续,方威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参与定增方式,将老牌国企东北制药纳入麾下,方大系旗下上市平台重归3家。

2019年3月29日,沈阳上市公司中兴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协议转让所持公司29%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半个月前,已经正式入主中兴商业的方大集团,为了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还开启了对上市公司10%股权的要约收购。

爆炸发生当日晚间,市场上再次传出了方大系扩容的消息,方大炭素及方威再次跻身吉林化纤第一大股东。若未来方大系能够正式上位,旗下A股上市平台数量将扩张至5家。

方大系屡登环保黑榜

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系企业还因污染问题屡登上环保黑榜。

2018年8月,有媒体报道,湖南醴陵境内的渌江近期出现铊含量超标情况,渌江支流新龙江上游的江西省萍乡市的两家企业被环境部门确认为污染源,萍乡市环保局8月6日在其官网通报称,现已查明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下称萍安钢公司)和宝海锌营养公司为涉事企业,两家企业现已停产整治。

公开资料显示,萍安钢公司系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2年11月,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重组萍安钢公司,系方大系钢铁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萍乡市环保局官网披露的信息,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多次因环境违法问题被萍乡环保局行政处罚,仅2018年3月以来就因废气排放超标、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问题被行政处罚达10次。

中国江西网开设的问政江西栏目也有对该企业的举报信,该信显示,萍乡市安源钢铁厂每天矗立的烟囱不停向城区和周边肆意排放着滚滚浓烟,开车在320国道段经过都是灰蒙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