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转股什么时候到账(方大炭素分红什么时候到账)

历经7个月,备受关注的海航集团破产重整方案揭晓。

9月12日,海航旗下两家进入破产重整的上市公司*ST海航(600221.SH)、*ST基础(600515.SH)分别公布了重整的最新进展:确定辽宁方大集团为海航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同时确定海南省发展控股为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这也意味着海航集团重整方案出炉。

海航在宣布破产重整以来,外界一直好奇将会由谁接手最为核心的航空资产。2021年3月,海航公开为航空主业招募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传出以后,更是引出“均瑶系”、“复星系”以及“方大系”下场争夺。

不过,辽宁方大集团战胜复星和均瑶,成为角逐海航赛程中的黑马,还是出乎了市场意料。毕竟相比竞争者,辽宁方大既没有航空运营的经验,也不具备产业协同的优势。

9月13日、14日两天,海航系股票全线大跌,*ST海航、*ST基础连续两天跌停。

除了航空资产确认接盘方外,海航的机场资产也找到了“白衣骑士”。

9月12日,*ST基础也发布了重整方案,同样通过扩股、债转股、引入战投的方式实施重整。重整完成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ST基础控股股东,海发控实控方海南省国资委将成为*ST基础实控方。

海航机场板块资产主要包括拥有三亚凤凰机场的上市公司*ST基础,以及非上市公司体系的德国哈恩机场、琼海博鳌机场等,并涉及部分临空产业园区开发、地产投资开发等业务。不过,海口美兰机场的运营主体美兰空港(0357.HK)未被列入此次重整范围内。

至于海航系另一家进入破产重整的公司*ST大集(000564.SZ)暂未披露最新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

方大系成黑马

在角逐海航这场比赛中,辽宁方大一直算不上热门选手。

旗下拥有吉祥航空的“均瑶系”一度被寄予厚望。吉祥航空拥有75架空客A320系列客机与6架波音787系列飞机,是国内第二大民营航空公司。今年4月,吉祥航空公告称,公司与均祥海、均瑶航投及战略协同投资人共同设立吉道航,计划出资300亿投资航空实体企业。从投资规模来看,吉祥航空和均瑶方面所指的航空实体企业就是海南航空。

紧接着,复星系企业豫园股份也公布了投资海航的计划,并将投资额抬高至400亿。

辽宁方大在今年6月才入局“争夺”海航的航空板块,方大系为此注册了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300亿,方大系掌舵人方威合计持有方大航空81%股份。

最终均瑶系和复星系都败在了辽宁方大手中。据业内人士分析,最终决定这场比赛中谁能胜出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价格上,毕竟,海航目前最急需解决的正是债务问题。在*ST海航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管理人就披露,已收到来自数千家债权人的申报金额近3500亿元。

虽然是航空业的“外行”,但企业重组这件事,方大系早已驾轻就熟。

方大系掌门人方威出生于1973年,与多数草根企业家一样,自幼家贫。坊间传闻,方威通过收购废铁出售给钢铁厂积累了第一桶金。彼时,一家钢铁厂用一座铁矿冲抵债务,几年后,铁矿的价值飙升,方威由此发家。

不过,方威的方大系发展壮大,依靠的是多次低成本收购濒临破产的企业。2002年,辽宁方大参与了抚顺炭素厂重组,之后又陆续收购抚顺莱河矿业、沈阳炼焦煤气、成都蓉光炭素、合肥炭素等企业。2006年,方大系旗下的炭素公司借壳上市。

2009年和2010年,方威先后将长力股份(后改名方大特钢)和*ST锦化(后改名方大化工)收归到了辽宁方大麾下。

2018年以来,在国企混改背景下,辽宁方大又陆续入股收购老牌国企东北制药、吉林化纤、中兴商业等企业,最终形成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的民营企业集团。

随着方大系的发展,方威的财富也水涨船高。2012年,时年39岁的方威以150亿元财富位列《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二位。2018年,方威更是以450亿元财富排在钢铁行业第一位,成为了“钢铁首富”。在最新的《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方威以42亿美元财富位列第680名。

截至6月末,辽宁方大有息负债及应付债券供给234亿,在手货币资金509亿。

方大系变奏曲

海航的航空主业在经营境内12张、境外2张客运牌照,4张货运牌照,3家公务机牌照。截至2020年底,海航集团航空主业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6.4万人,其中特业人员超3.8万人。

受疫情影响,全球航空公司从去年都赔得底朝天,只有美联航等少数“经营能手”宣布了盈利。目前疫情对航空业的压制尚未结束,即使没有债务危机,海航的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过的很艰难。

今年上半年,*ST海航实现营收183.4亿,归母净亏损8.81亿,扣非后亏损超过35亿。截至六月末,*ST海航资产总计2176.98亿元,负债合计2457.48亿元。

由此也引发了市场的疑问:辽宁方大出资数百亿驰援海航,到底图什么?

有观点认为,辽宁方大跨界参与海航重组,很可能是为了打开现有业务的增长困境。

方大炭素最新市值467亿,但业绩说不上好。方大炭素营收有一定周期性,上市以来只有2018年突破百亿,此后连续两年下滑。今年上半年,方大炭素营收虽然实现同比增长,但相比于2019年同期下滑幅度仍接近四成。

同样受行业周期影响的还有钢铁行业。2017-2020年的四年间,方大特钢营收在140亿至170多亿之间飘忽不定,归母净利在2018年最高达到过29.3亿,但随后的2019年降低至17.1亿。而且,在这个辽宁方大最为知名的业务板块上,方威套现的意思格外明显。

9月13日,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江西方大于2019年发行的可交债,最近发生了换股,导致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由49.74%下降至48.57%。

2019年,江西方大发行可交债,将持有的2.857亿股划入19方钢EB,截至6月末,方大特钢最大的单一股东方大钢铁-中信建投证券-18 方钢 EB (大摩财经注:应为19方钢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持股21.71%。

该可交债换股期限由2019年10月29日至2022年4月25日,换股价格也几度下调,最新换股价格仅有7.64元,相比最初约定的15.7亿,已经“腰斩”。

如果全部可交债完成转股,江西方大及一致行动人持股将下降至28.15%。今年6月,方威披露了最新减持计划,计划减持2%股份,截至9月8日已经减持1%。

9月14日,方大特钢低开低走,收盘价9.35元,目前市值202亿元。

至于方大另外两家在手的上市公司东北制药和中兴商业也一言难尽。其中东北制药在方大入主当年实现明显增长后,2019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连续下滑,直到今年上半年才止住下滑趋势,实现了3.73%的微增长。

中兴商业今年上半年虽然实现了业绩大增,但最新市值只有20亿,而且实体商业在各方打压下,天花板早已抬手可见。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方大接盘*ST海航还未成定局。*ST海航和*ST基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于月底召开。海航的重组方案还需要债权人投票通过。辽宁方大最终是否能够成功拿下海航的航空资产、拿下后是否能再次“点石成金”,还需要时间和市场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