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考a1驾照要多少钱(杭州哪里可以考a1驾照)

从浙江省交管局了解,目前,浙江仅有两人考出了C6驾照。

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新增了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即C6。

浙江省交管局车辆检验监管支队相关负责人说,C6驾照的准驾车型是牵引总质量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主要是为满足有家庭房车出游的需求新增的。C6驾照主要针对旅行用的拖挂式房车。

C6驾照,相当于是开拖挂式房车的上岗证,有了它,才可以上路。

据了解,目前,嘉兴已率先在全省设立了C6驾照考场及第一所专业培训驾校。

考C6驾照,到底难不难?

橙柿互动专访省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嘉兴车管所相关考试负责人、还有全省目前率先考出的两名驾驶员。

考出的两名司机,一名是驾校教练,一名是有着14年玩房车的资深发烧友,他们都来自嘉兴海宁。

驾校教练:和学小车有几个地方不一样

今年37岁的许东良是有着10多年小车培训经验的驾校教练,“我没有开大车经验”,因为嘉兴新增C6驾照培训驾校需要,他才接触这个新行业,他学下来的一个感受是“相对于学小车,要简单点”。

他说,“学C6驾照与学小车驾照还是不一样的体会”。

比如转弯。C6驾照,针对的是拖挂式房车,这类房车有前后车组成,前车为有牵引资质的小型汽车,中间有链接装置,后面部分是不带发动机、只带轮子的列车厢。前后车加起来长度在13米左右,像一列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列车”。这样超长的车开在路上,要转弯的话,许教练说要注意“前轮差和后轮差”,特别是遇到车道较窄的时候,可能前面车过去了,后面车掉在小沟里或被卡住了 。

还有倒车的时候。“和小车倒车是相反的”,许教练说,“倒车时,以往我们从后视镜看到,要往左打,这种车就要往右打”。

那么装个倒车影像是不是可以解决?

许教练说,前面车装了倒车装置,但因为后面有拖挂式车厢挡住了,倒车雷达无法感知,“这类车倒车时,是考验熟练、反应能力、技能”。

那倒车雷达是不是可以在前后车都装上?许教练说可能会涉及到线路安装问题,会比较复杂,他看下来,目前的房车都没有这样的安装方式。

另外,变更车道也与我们平时开小车不一样。一般小车在高速上想变更车道,提前100米左右够了,但这类拖挂房车就需要提前更多,至少需要提前300米左右,“和大货车变更车道一样,要做更多的提前量”。

女司机报名占20%

从驾校现在报名情况看,目前,已有60多名学员报名学习,报名者中不乏女司机,大约占20%左右。

从年龄层次看,报名的女学员大约在35岁左右,男学员年龄分为三个阶段,20-30岁;30-40岁,50-60岁。女学员大多是跟着丈夫一起来报名学习的。

海宁本地学员不多,有来自嘉兴、杭州等浙江其他城市以及上海等周边省市。有企业老板、房车发烧友、户外旅行爱好者。

发烧友:有了C6驾照,高速收费也规范了

目前房车界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拖挂式的,一种是自行式的,就是我们在电影电视里经常看到的那种一体式的。

目前浙江省内玩房车的大约三四百人,以自行式房车为主。

另一位率先考出C6驾照的,是海宁的徐甫荣,59岁,他玩拖挂式房车14年了。

他认为,新增了C6驾照考试后,以前有时候,开着出去怕会被半路拦下来,现在不用担心了,另外关于房车其他方面的管理也规范起来了,比如高速收费问题,“以前我们开这种车,高速上收费很乱,有按后面挂车的车轴多少收费的,也有按大货车收费的,还有按两辆车收费的”。

现在,按规定,拖挂式房车收费,是前车按客1标准收费,后车上浮不能超过30%,比如前面车型的过路费是30元,后面部分加收不得超过9元。在浙江,一般过路费就按前面单车收费。

开这类房车,有什么要注意的?

徐甫荣说,开这样的房车除了倒车的时候和开小车不一样,还要特别注意速度问题,这类车在高速上行驶速度不得超过100公里/小时,是按牵引车的限速规定。

我们总习惯说等退休了,可以有时间开着车出门旅行了,“其实晚了”,徐甫荣开着拖挂式房车跑遍了全国,他说,其实可以选择节假日,开着房车周边游一下也很方便。

他说,现在全国玩拖挂式房车的发烧友蛮多,大多是30-50岁的中青年人。

开着这样长的车到处游,停车方便吗?

徐甫荣说,现在在很多A级以上景区都设有专门的房车园地,高速服务区也有专门区域可以停,这些停车场都有专供房车的设备。因为房车自带生活起居功能设备,还涉及到里面的清理、充电等问题,所以需要专业的停车场。

长长的拖挂式房车,对女司机来说友好吗?

许教练说,“还是比较方便操作的”,中间的链接装置是拖挂式房车自带的,就像是登山包上的挂钩一样,只要前后一挂,前后部分就链接起来了,有三道以上安全卡扣,要卸载也很方便。

场考要注意什么?难点是桩考

C6驾照考试内容有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其中科目二考试内容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重点考核驾驶人对车身位置、移动轨迹等感知力、判断力、操作力,确保具备安全驾驶能力。

嘉兴车管所相关考试科负责人吴海元说,从目前报考学员职业看,大多是企业负责人,年龄在20-60岁之间,考试难度“总体来说,比C照难考一点,比A、B照要简单一点”。

因为考C6照,是需要至少有C1、C2驾照基础的,所以来考试的其实都是有实操经验的老司机。

他发现,从平时培训情况看,学员们最常出现的问题:以往行驶习惯带来的问题,本来往左边打方向,这类车要往右边打方向。

科目二考试,是场地考,要注意什么?

吴海元说,主要难点还是:桩考。

桩考时,学员需要将车辆分别从左右两个方向完成倒车入库。牵引车的倒车方式和常规小车车辆不同,在倒车的初始阶段需要反打方向,待被牵引拖车发生角度变化后,牵引车辆再次向另一个方向转动方向盘,同时要逐步微调整体汽车列车的行进轨迹,这也是驾校重点培训的内容。

另外,对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吴海元说,要掌握行驶到多少米开始打方向,如果压线,超过边线等,“不及格”,“有时打早了,前车过来了,后面车还没过来,这个点上很有讲究。”

另据了解,5月底还有第二次C6驾照考试,报名参加考试的有10多人。

学时需要满16小时,学费是5800元

目前学习C6驾照的学费是5800元,学习小车汽车驾照学费是4500元,需要满16小时学时,每天学习不超过4小时。也就是说,最快4天可以报考。

要注意的是,考C6,必须在取得已取得C1、C2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的基础上,且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才可以申请。

如果已持有A2驾驶证、因满60周岁或者自愿降级已经注销A2驾驶证,确实有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求的,无需考试,可以直接向车管所申请签注C6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考C6驾照的年龄范围为20周岁-60周岁。对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要想有这个驾照,需要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后,可以申请增驾C6驾驶证,如果考了C6,后来年龄超过60周岁了,也要通过上述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再次申请。

那么,如果驾驶员在增驾的“实习期”内被扣满了12分,是不是不仅C6照没有了,连原来的驾照也会被吊销了?

不用担心。C6驾照不设立增驾“实习期”,增驾C6后的一个记分周期内,即使驾照被扣满12分也不会影响原来的驾照,还是可以参加学习考试。

那么像现在有的学员是从杭州、上海到嘉兴来学C6培训,考出后,驾照核发地为嘉兴。驾驶员想以后在本地年检,现在政策有便民措施,可以在交管12123平台办理转入换证业务,把核发地方更换为自己居住地核发。

没C6照,开拖挂式房车上路要扣9分

轻型牵引挂车,除了拖挂式房车,其他有驾驶皮卡等车型牵引房车、拖车的需求,都需要C6驾照才能上路。提醒大家,如果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是违法的,按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一次记9分。

即便有C6驾照,也不是什么车都可以拖挂的。

按照规定,C6(轻型牵引挂车)车型是总质量小于(不包含等于)4500kg的汽车列车,即后车部分,且长度不能长于6米。车主不光要考虑自己拖挂式房车的质量,还要同时加上自己前车的质量。

另外,整个车核载不能超过9人,在行驶过程中,后面拖挂的房车内,是不能坐人的,人都是坐在前车上,所以按规定,前面牵引的小型载客汽车不能超过9座。

交警还提醒,不是后面拖挂的房车越大越好,“小马拉大车”,在高速行驶,很容易发飘、摇摆,很危险。

还有,不是所有的小车都可以牵引房车的。

大部分家庭小轿车是没有牵引资质的,大家可以看下自己的行驶证,行驶证上有一项,汽车牵引质量,如果是“/”,就意味着没有资质,意味着要换辆有资质的车才可以拖挂。

还要提醒的是,拖挂式房车,同样需要上牌,车牌上面会有“挂”字标识。

一体式房车上路呢?

大部分一体式房车,只要长度低于6米,持C1或C2驾照都可以驾驶。对于车长超过6米、乘坐人数9人以上的房车,要持A1或B1驾驶证方可驾驶。

你会增考C6驾照吗?

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