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现在多少钱(海王星现在多少钱一辆)

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最终沉入冰冷的海水里,然而关于“莫斯科”号的讨论却刚刚开始,集中点主要在三个方面:

莫斯科号

一是莫斯科号是不是北约发射导弹击沉的?

二是莫斯科号到底是被什么武器击中的?

三是莫斯科的沉没对俄罗斯影响大不大?

如果我们就事论事的话,肯定就是瞎子摸象,只见局部,不见整体。要研究俄乌战争,就必须要明白北约的作战理论与特点。

因为俄军作战的对象是北约指挥和支持下的乌克兰军队。因此把北约研究透了,对乌克兰的战役战术也就一目了然了。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北约的干涉模式已经转变为代理人战争。

北约这一干涉模式的改变并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或者说是被迫改变的。

美国曾主导北约直接上场,发动了很多场战争,但是美军和北约发现,自己直接下场费用太高,太不划算了。

北约空袭南联盟被认为是非常成功的,北约高层最初设想战争最多持续一周,就能使南联盟屈服。

然而战争开始以后,南联盟却出人意料地顽强,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持续了78天之久。北约每天耗费大约1亿美元。

要说这个费用也不大,但是北约其他国家发现,欧洲一打仗,受益的是美国,受害的是欧洲。

科索沃战争爆发之前,大约有7000多亿美元的热钱在欧洲游荡,找不到投资的去向。科索沃战争以后,7000多亿美元的热钱中,有4000多亿从欧洲跑回了美国。

这直接支撑美国连续90多个月的经济繁荣,创造了美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美国发动战争的根本目的,是用军事手段改变别人的投资环境,就如牧羊人赶羊群一样,将资本驱赶回美国,这一战不仅把欧元打残了,还赚了4000多亿美元。

虽然南联盟最终失败了,北约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但好处都被美国得到了。

从这以后,欧洲各国也精明了,也懂得不能跟美国瞎起哄,特别是不能在欧洲打仗。

所以在欧洲打仗,即使美国想下场,欧洲各国也不想下场。

之后,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伤亡3万多人,花费了2万多亿美元,美军在伊拉克战场,虽然在倒萨运动中没死多少,但随后赖在伊拉克不走,陷入了治安战,美军先后伤亡了6万多人,花费了2万多亿美元。

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北约也参加了,但参与程度不深,但是美国没有忽悠到多少钱,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师出无名,北约根本不想参与。

这两场战争使美国的外债一下飙升到20多万亿美元。

美军发现主导北约直接下场实施军事干预后,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导致大量的伤亡,不仅经济上受不了,还会引起国内大规模的反战示威游行。

美国和北约发现,它们发动战争所选择的对象,虽然在军事实力上相差巨大,但是打起来也有点费劲,而代理人的军队比北约联军更加了解本国的情况。

近年来,随着美国以及欧洲经济的持续衰落,以及美国的债务危机不断爆发,美国根本没钱打仗,而欧洲也是债务危机缠身,北约国家普遍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难以支持大规模的直接出兵干涉。

因此说,美国和北约国家都认为,除非没有办法,否则不能亲自下场作战,实施代理人战争是最理想的选择。

从理论上来说,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根本不可能是被北约发射导弹击沉的。而是北约支持下的乌克兰军队击沉的。

而击沉“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也符合北约的五环作战理论。

五环打击理论是美国空军沃登上校提出来的,他将打击目标区分为从内向外的五个环。

第一环为指挥控制环,这一环内的目标是敌方的领导人,以及其与外界联系的指挥通信系统。

五环打击理论

抓住或者消灭敌人领导人,可以使其丧失战斗意志,而摧毁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可直接使敌人丧失战斗力。

俄军高级将领不断阵亡,应该是北约提供了有效的情报支援,这确实打击了俄军的士气,而这次莫斯科号沉没,不仅使俄方的防御出现漏洞,对俄军作战士气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乌克兰是如何击沉莫斯科号的呢?

第一种说法,乌克兰用的是海王星亚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导弹飞行高度低,隐蔽性好,突防概率大,命中精度高,不过威力不太大。

亚音速导弹攻击目前,需要知道目标的位置信息,这就需要相关的情况支持,而莫斯科号防御能力很强,亚音速导弹想突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莫斯科号是一艘老旧的军舰,尤其是电子系统非常落后,虽然亚音速导弹理论上,难以突破莫斯科号的防御,但是实际上却是有可能的。因为实战和理论并不一致。

比如,某一个雷达的信号放大器坏掉了,导致这个放大器坏掉的原因有很多,如反馈源坏掉了,又或者是一个螺丝松动了。

也有可能是一个关键的元器件,正好处于有效期和概率期的叠加时段,恰巧又是关键时候坏掉了。这导致检测信号的链路失灵了,如果对方导弹在这个时候打过来,军舰只能等死。

因为实战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太多了,理论上很难预测,乌克兰现有的“海王星”反舰导弹虽然并不先进,但还是有机会击中莫斯科号的。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需要考虑,亚音速反舰导弹技术,目前美国是最强的,美国人很可能对乌克兰的“海王星”反舰导弹。

美国人针对俄罗斯军舰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这就可以使“海王星”反舰导弹的性能大幅度提高,从而成功击沉莫斯科号。

这就是技术落后的海王星导弹,为何能够击沉莫斯科号巡洋舰的原因。笔者认为这种概率最大。

第二种说法,莫斯科号是被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击中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高度高,隐蔽性虽然不好,但是速度快,突防概率也大,威力也大,但是命中精度不高。

高超音速导弹很难变轨,但极高的速度使导弹本身的动能巨大,这是亚音速导弹无法比拟的。

但是美国的超高音速导弹方面技术并不强,而且花费巨大,所以说用高超音速导弹击沉莫斯科号有点无稽之谈。

高超音速导弹技术目前最强的是俄罗斯,但高超音速导弹通常攻击固定目标,攻击移动目标的技术还不成熟。

第三种情况,说是被潜艇发射的鱼雷击中,最后局部爆炸沉没,目前就反潜水平来说,俄罗斯并不强,但乌克兰只有一艘常规动力潜艇,而且能不能正常行驶都成问题。

如果是北约的潜艇出面击沉莫斯科号是有可能的,但是北约肯定不会冒这个险,所以这种情况也不太可能。

第四种情况,是莫斯科号巡洋舰内部问题导致失火,最后局部爆炸沉没,莫斯科号巡洋舰虽然是老旧装备,但是俄罗斯海军的损管控制水平还是很高的。

而且莫斯科号从中弹到沉没,有一定的时候,如果是被鱼雷击中,都是在军舰的底部,与上面中部相比,军舰很快就会沉没,所以从时间上判断,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航行中的莫斯科号

第五种情况,是莫斯科号触雷导致爆炸而沉没,这种情况虽然不能排除,但是被鱼雷攻击的情况类似,从莫斯科号沉没的时间上判断,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不过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莫斯科号中弹的消息是俄罗斯首先透露出来的,随后乌克兰高调宣布,是他们敖德萨地区的岸防部队,发射了两枚“海王星”亚音速反舰导弹,准确命中了莫斯科号。

从俄方透露的信息时闪烁其词可以看出,莫斯科号被击沉,俄罗斯肯定觉得非常丢脸,但俄罗斯肯定知道莫斯科号沉没的原因,只是不好说出来而已。

那么莫斯科号沉没暴露什么问题呢?说明俄军很难与北约军队正面对抗。北约作战有三大特点:

第一步是打击对方的雷达系统,也就是打瞎对手的眼睛。

第二步是瘫痪对方的防空系统,主要是用巡航导弹和隐形轰炸机,攻击对方的空军基地和防空导弹阵地。

第三步依靠强大的信息系统,将作战系统完整地展现在屏幕上,就如打游戏一样调配各种作战力量,最后地面部队去打扫战场。

北约这种打法在多场战争中屡试不爽,因为这些国家没有先进的空天整体防御系统,在北约的打击下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失败。

但这种打法有两个必要的前提条件,一是足够的财力支持,因为精确制导弹药非常费钱。第二是信息系统非常先进,因为这种作战指挥复杂,没有先进的指挥系统,再牛逼的指挥员也指挥不了。

所以像南联盟和伊拉克这样拥有局部信息体系的国家,在北约联军面前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如想击败北约,不仅需要强大的信息体系支撑,还需要没有代差的空军战机做支撑,否则毫无胜算。

无论从财力还是信息系统上看,俄军都远非北约的对手。

因此说,无论是从防空系统的技术上,还是从与时俱进的战法上,俄军都全面落后于北约联军,除了依靠原子弹,俄罗斯没有任何优势与北约和美国开打。

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北约信息系统支撑的乌克兰军队,加上接受过北约训练的乌克兰指挥员,击沉俄军的莫斯科号巡洋舰,根本不足为奇。

莫斯科号巡洋舰被击沉虽然有偶发的因素,不过从各个方面对比来看,这一战果也有必然的成分。

那么莫斯科号被击沉,对俄罗斯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要的影响就是黑海方面出现了防空的缺口,莫斯科在黑海上游弋,其根本的任务是负责对空防御。是区域防空的重要力量。

俄罗斯海军舰船数量就不足,沉没一艘少一艘,这使本来就不强的防空网络出现了缝隙,如何弥补这一缝隙,对于俄军来说也需要仔细考虑。

俄罗斯海军

不过俄军黑海舰队相比与乌克兰海军,依然有不小的优势,双方作战力量对比没有出现根本的变化。

俄罗斯依然掌握着制空权,在乌克兰空中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俄军对防空网络出现的漏洞影响不大。

而俄乌战争的局势到底如何演变,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在陆地战场上的较量。

其次是对俄军士气的打击,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命名的战舰,竟然在作战行动中沉没,而且还闪烁其词,连击沉的原因都不敢细说,这对于参与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来说,都会在心理上蒙上一层阴影。

再次,这一事件会引起俄罗斯的警惕,增大了俄军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

最近,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公开表示,俄罗斯有可能在俄乌战场使用战术核弹。

美国人认为,随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逐渐遭遇阻碍,俄罗斯或许会为了快速结束战争而使用战术核武器和低当量核武器。

关于美国人这一放风,到底是美国人瞎猜,或是按照战况推测的,或是发现了蛛丝马迹,我们并不知道。

但美国这一放风,给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增加了风险与难度。

在北约不下场的情况下,俄军虽然遭到了乌军的强烈抵抗,但是俄军仍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又有核武器的加持,依靠常规武器输掉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但如果俄军迟迟不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迟迟不能达到战略目的,俄军肯定会考虑使用战术核武器。

虽然俄罗斯在战场上使用核武器,肯定引招来整个国际社会的谴责,也使俄罗斯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然而与输掉战争相比,这些都不算什么了。

而且类似的情况也并不是没有发生过,比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就大量使用了贫铀弹。贫铀弹可以理解为阉割版的核弹。

贫铀弹的重要成分是具有一定放射性的铀238,虽然它的作用机理和普通穿甲弹一样,但是会产生核污染,这导致100多万伊拉克人受到辐射。

资料显示,目前伊拉克有15%的儿童一出生就患有先天缺陷,这都是贫铀弹造成的恶果,其中有5%的儿童最终死亡。

美军使用的贫铀弹

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也使用了贫铀弹。

而且俄军可能掌握了美军在乌克兰研究生化武器的,这些都为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提供了借口。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俄乌战争久拖不决,在北约不断给乌克兰输血的情况下,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