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轮候交易什么意思(一定是港股通交易日的是)

新浪财经App:直播上线 博主一对一指导 新浪港股APP:实时行情 独家内参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

来源:微信公号“港股通”

近日,香港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都发布了更多关于深港通的细则,以让市场参与者和交易所会员做好相关业务及技术准备。对于内地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以下六问六答让你做好投资港股的准备。

一. 内地个人投资者如何买卖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

个人投资者在通过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评估后、买卖港股通股票前,应当签署风险揭示书,并与内地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委托协议。

内地证券公司接受委托后,经由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联交所进行申报。该申报在联交所交易平台撮合成交后,将通过相同路径向内地证券公司和投资者返回成交情况。

在结算交收方面,中国结算作为港股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向香港结算履行港股通交易的清算交收责任,中国结算进而与其结算参与人即内地证券公司就港股通交易进行清算交收,内地证券公司负责办理自身与客户之间的清算交收。

二. 同一个投资者的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帐户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帐户可以混用吗?

不可以。深港通和沪港通采用“双通道”独立运行机制,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证券帐户股票不能交叉卖出,同一个投资者需分别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帐户或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帐户进行交易和行权。

比如,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帐户买入某港股标的公司股票,不能通过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帐户卖出,只能通过原买入帐户卖出;如果投资者要行使该港股标的公司的股东权利(如股东大会投票等),也只能通过原买入帐户进行意愿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港股通资金账户的资金可以交叉使用,即通过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卖出港股的资金可用于买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卖出港股的资金可用于买入沪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

三. 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使用哪种货币?

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通股票,均以港币报价成交,以人民币结算并交收。港股通投资者在进行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换算时,需区分参考汇率和结算汇兑比率是两个概念。

参考汇率是指在港股通交易日每日开市前,由中国结算根据换汇银行提供、并通过深交所指定网站向市场公布的汇率。

结算汇兑比率是指当日收盘后,中国结算根据全市场港股通成交的清算净额,在香港与换汇银行换汇后,将换汇成本均摊至当日所有买入成交和卖出成交,计算出的对投资者当日成交进行人民币资金结算所实际适用的汇率。

投资者可通过深交所指定网站查询参考汇率、结算汇兑比率信息。

四. 港股通交易日是怎样安排的?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将仅在深港两地均为交易日并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深港通开通当年的交易日安排将在正式开通前向市场公布。

在香港市场的半个交易日里,即圣诞节、元旦和农历新年的前一日如果不是周末,那么该日为港股的半个交易日,也是港股通的半个交易日,上午半天交易,且当日不是港股通交收日。

五. 港股通股票的交易时间是怎样规定的?

港股交易日的9:00-9:30 为开市前时段(开盘集合竞价时间),港股通投资者只可以在9:00-9:15通过竞价限价盘申报。交易日的9:30-12:00以及13:00-16:00为持续交易时段(连续竞价时间),港股通投资者仅能通过增强限价盘申报。在16:00-16:10收市竞价时段(16:08-16:10随机收市),港股通投资者仅可输入竞价限价盘(16:01开始接受竞价限价盘申报)。

港股通投资者可撤单的时间为9:00-9:15、9:30-12:00、12:30-16:00、16:01-16:06。

港股通交易时间

六.内地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类型的订单参与港股通交易,这些订单有什么特点?

内地个人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在开市前时段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仅可使用“竞价限价盘”,在持续交易时段使用“增强限价盘”。

竞价限价盘是有指定价格的买卖盘,适用于开市前时段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竞价限价盘的指定价格应等于最终参考平衡价格,或者较最终参考平衡价格更具有竞争力(也就是指定价格等于或高于最终参考平衡价格的买盘,或者指定价格等于或低于最终参考平衡价格的卖盘),或者可按照最终参考平衡价格进行对盘,取决于交易对手方是否有足够可以配对的买卖盘。

增强限价盘适用于持续交易时段,投资者可以其指定或者更优的价格买入或卖出股票。增强限价盘可以同时与10条轮候队伍进行配对,也就是输入卖盘可以较最佳买盘价低9个价位,输入买盘可以较最佳卖盘价高9个价位。配对后,任何未能成交的买卖盘余额将按此前输入的指定限价转为一般限价盘,存于所输入价格的轮候队伍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