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明为什么灭亡(玛雅文明为什么灭亡了)

研究人员表示,用“崩溃”一次形容玛雅文明的消失并不恰当。

玛雅文明曾创造过绚烂的历史,其衰亡和消失具有神秘色彩。

从公元前1800年起,玛雅人就开始在中美洲和尤卡坦半岛繁衍生息,并逐步建立了繁荣数千年的玛雅文明。然而,在公元800~1000年间,玛雅文明突然崩溃了。“崩溃”一词让人联想到被森林覆盖的废墟、坍塌的城邦和被遗弃的古代文明,但是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那么,为什么玛雅文明会崩溃?我们真的能称之为“崩溃”吗?

首先,玛雅人一直都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研究人员Lisa Lucero教授说:“崩溃的是玛雅的政治体系,而不是玛雅人的社会体系。现在的中美洲等地区,还有近700万玛雅人。”

古玛雅没有类似古罗马皇帝的中央领袖,也没有建立统一的国家。古玛雅文明由许多小型城邦组成,每个城邦都以一座城市为核心。虽然这些城邦在文化和宗教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它们只拥立地方统治者,并没有显示出单一崩溃特点。相反,许多玛雅城市在不同时间点沉浮起落。例如,在中美洲南部的提卡尔地区(现危地马拉),人口由于环境问题和政治动荡在8、9世纪减少了;而在同期的Chichén Itzá(现尤卡坦半岛地区),人口反而增加了。纽约州立大学奥尔芭分校研究人员Marilyn Masson教授说:“‘崩溃’并不适用于玛雅文明。玛雅地区面积很大,它容纳了多种政治、环境和语言。”

研究人员表示,政治和环境问题通常被认为是导致玛雅城市衰落的主要原因。Middleton说:“通过分析岩石构造,研究人员确定中美洲南部地区在公元800~930年发生过多次严重的干旱事件。强大的玛雅国王依靠城市水库中的清洁水源,在每年旱季吸引了大量人口。在降雨量减少后,水库水位降低,作物歉收,国王失去了他们的权力法杖。”

事实上,玛雅统治者经常将自己的权力与神灵联系在一起。在自然灾害时期,这造成了更多的政治问题。加州红杉学院人类学教授Justine Shaw说:“干旱使臣民失去了对统治者的信任。这会破坏农业和蓄水系统,并驱使玛雅统治者将资源浪费在战争中。”Lucero教授补充,部分玛雅地区经历了森林砍伐期,水位降低致使困境中的商品贸易雪上加霜。好在,一座城市的“崩溃”期可能正是另一座城市的繁荣期。

玛雅文明“此兴彼衰”的模式,因其与欧洲人的冲突而终结。1697年,最后一个玛雅国家被西班牙人征服后,玛雅人得以苟活,忍受歧视并不时反抗。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访问学者Guy Middleton说:“玛雅人遭受了可怕的苦难,他们偶尔的反叛并未取得成功。在他们居住的国家中,玛雅人仍然缺乏足够的政治代表性。尽管玛雅文明衰败了,但玛雅人从未消失,我们应该对玛雅人后裔现在的生存状态给予更多关注。”

编译:德克斯特 审稿:西莫 责编:陈之涵

来源:趣味科学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livescience.com/why-maya-civilization-collapsed.html

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转载请注明来源。